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李克强俄罗斯之行 时机巧妙

2012年05月01日 10:0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李克强副总理访问也有一些特色,比如说李克强近年来每访问一个国家都会在该国的主流媒体,主要还是报纸,发表一篇文章。另外,李克强副总理在这次对俄罗斯的访问,他一方面当然跟政界的高层,跟梅德韦杰夫总统、普京总理还有俄罗斯议会等等各方面政界的高层都要有会谈,那么同时有商业,工商业上面的这个会谈,同时他也很注意文化和教育方面这样的一个交流。

凤凰卫视4月3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这次李克强副总理的俄罗斯之行,以及他即将展开的对其它国家的访问,我们今天就来说一说俄罗斯之行,这次俄罗斯之行的时间点很有意思,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知道在俄罗斯因为这个普京总理,再过几天他就要成为普京总统,他不是已经当选总统了嘛,5月7号就要举行一个就职的这个典礼,而梅德韦杰夫总统呢,很可能就会被普京总统任命为下一届的俄罗斯总理,那么这是在梅德韦杰夫总统和普京总理的任内,应该是最后一位访问俄罗斯的大国的领袖,中国的国务院的副总理李克强,那么另外我们知道,这个中国今年下半年秋天要举行中共的18大,那么明年中国的这个全国人大国务院都要换届,所以李克强总理的这次访问,一方面是为了继续贯彻胡锦涛主席和普京当年达成的这个中俄关系发展的规划,那么另外我们看到,李克强副总理访问也有一些特色,有一些特色是李克强出访就已经形成的,比如说李克强近年来他每访问一个国家,都会在该国的主流媒体,我们说主要还是报纸,发表一篇文章。

比方说他到英国之前,会在英国的这个《金融时报》发表一篇文章,这次他是在莫斯科的《俄罗斯报》发表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是对自己对俄罗斯的访问做一些展望,那么同时文章里也很有文采,包括既提到了普希金等俄罗斯著名诗人的诗句,也援引了中国的一些古代哲学家,像孔子、孟子他们的话,我觉得这个方式确实是有利于拉近到访国家的民众和舆论对中国的副总理和对中国的了解,然后我们还有一些这样的特色,李克强副总理在这次对俄罗斯的访问,他一方面当然跟政界的高层,跟梅德韦杰夫总统、普京总理,还有俄罗斯议会等等各方面政界的高层都要有会谈,那么同时有商业,工商业上面的这个会谈,我们看到有这个中俄的工商界的峰会,那么同时他也很注意文化和教育方面这样的一个交流,包括在莫斯科大学的这个演讲,我们知道当年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大学他是对在全苏的中国留学生的代表发表的谈话,提出了一个很著名的观点,你们是早晨8、9点钟的太阳。

那么李克强副总理这次在莫斯科大学是对当地,主要是对俄罗斯的大学生的谈话,这个谈话可以说他回忆起了自己20多年前第一次在莫斯科大学作客的时候的情景,那么同时也对莫斯科大学提出了一个邀请,我想未来让更多的中国的年轻人了解俄罗斯,包括现在居然已经有1500名中国大学生在莫斯科大学留学,那么另外也让更多的俄罗斯青年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发展,那么李克强以这样的方式在继续在为中俄关系的发展奠定一个基础,同时李克强也指出了中俄关系以及当前世界变化的一些特点,包括这个多元化,包括这个多极化,但是同时各国也有一些共同的价值观念等等。

从这些时间和特点来看,李克强这次俄罗斯之行还是成果相当丰富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李克强 俄罗斯 何亮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