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泽东评价陶铸:是党内的一头牛 就是要拱人

2012年03月19日 16:4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天安门照片换头术被揭开政治倾向

解说:1966年6月4日陶铸抵京,担任中共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宣传部部长兼文办主任。陶铸没想到中央文革小组对他很是欢迎,江青第一次见到陶铸就说“你来中央工作,我们很高兴呀”,陶铸到北京两个月后八届十一中全会召开,陶铸被毛泽东确定为中共中央第四号领导人。

张汉清(陶铸秘书原广东省人大副主任):陶铸同志觉得不行啊,把第四位的,就是把刘少奇、邓小平都冲到后面去了,所以他就给毛主席提过意见,说我这个太靠前了,你把陈伯达同志放在这里,我要的话我就放到后面,放在李富春同志后面吧,就倒数啊,当时一个陈云再过是李富春,把我放在李富春同志的后边。但是毛泽东说,他说这个已经定了。

解说:此时对刘少奇、邓小平的围攻已展开,江青也在私下四处活动,拉拢人向刘少奇、邓小平发难,她找到了“中央文化革命小组”顾问陶铸,想让陶铸“打头炮”。

陶斯亮:我父亲因为是党内有名的炮手,有名的炮手,他就说那个,而且是头上长角的,头上有角的一头牛,这个也是党内有名的,头上长角的,像牛一样会顶人的人,所以就想利用他,就给江青就说让陶铸在十一中全会上要打头炮,我父亲当场就拒绝了,说我刚来中央我不了解情况。

解说:毛泽东主持的政治局生活会开了几次,打头阵的是谢富治,陶铸和周恩来在会上从头到尾都没有发过言。

宋群(陶铸秘书原《解放军报》高级记者):交底的时候,这个时候大家巴不得成为左派,我向你左派交底,但是这个到会场上他一看这个这些都不是实事求是的一些东西,因为党内斗争那你可以有不同意见,他就没有讲话,没有讲话,这个矛盾他很难受啊。

解说:文化大革命轰轰烈烈的开始了,红卫兵成群结队,造反派造反有理,一次从上海回来的陶斯亮问陶铸,为什么要把许多老干部打下去?陶铸听了冲着女儿大发脾气,为什么问我,这样子搞法又不是我陶铸决定的,我也不想不通,你去报告主席就说我陶铸想不通。这年十月在审看国庆检阅的新闻照片时陶铸发现邓小平的照片不在其中。

张汉青:新华社的同志送照片去审查,他说应该有啊,他说有什么办法,他说那就做点技术处理,结果就是在一张照片里有毛泽东、刘少奇,再呢就是变一个同志,把他技术处理换了一个邓小平在那边,之后就不得了了,造反派就说了陶铸搞得换头术,一个事件就变成陶铸的一个罪状,所以这些,你如果当时没有刘少奇、没有邓小平你怎么能,国际上这么一看你中国怎么样,所以陶铸还是坚持按党的传统。

解说:也正因为“换头术”一事,对陶铸寄予“厚望”的文革小组很是失望。

陶斯亮:江青也罢、主席也罢,是希望他来中央是确实最早的目的是来抗衡刘邓的,因为刘邓当时在党内的威信是很高的,威望很高,应该说势力也很大嘛。但是陶铸来了以后确实一屁股坐到刘邓这边来了,然后把自己便成了刘邓陶,变成了刘邓陶,变成了刘邓司令部里的人,其实他们根本不搭界,从来没在一起工作过。

解说:11月28日在北京文艺界大会,上江青按照惯例念了一串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密战友的名字,唯独没有陶铸。

陶斯亮:林彪就已经看出来,他就大事不妙,就通过叶群就带话给他,因为他跟林彪关系很好,就说你要被动被动再被动,你干吗那么积极,对吧,你刚上来你那么积极干吗呀,可是他就被动不下来,每天跟个陀螺似的,他就没有弄明白其实他那时候就应该韬光养晦了。

解说:在每一次中央文革会议上,陶铸都会和江青等人发生冲突,每次会后陶铸都是眉头紧锁心事重重。有一次江青让陶铸去学部支持贴第一张大字报的造反派吴传启被陶铸拒绝。

陶斯亮:有充分的证据证明他们有问题,他就不去,江青就不高兴了,江青当时就说你不也参加过国民党嘛,说我父亲,我父亲当时就特别,就激动了,我父亲就一下子就站起来火了,就说你也管得太多了,你也管得太多了,说的我是怎么入的,我们是集体共产党集体加入的国民党,总理也是国民党,主席也是国民党那时候,就说江青你也管得太宽了,你也管得太多了,你什么事情你都要管,江青当时就哭了,大哭起来,说陶铸镇压她,然后就撕破脸了。

解说:事后毛泽东找陶铸谈话,一聊就是一个多小时。

宋群:你到中央来,你讲话不能随便了,他说我接受批评,江青这个人讲话你不要理她,但是实际上怎么能不理她,然后说我给你安排你去到各地方走走,给各省人保一下,表面上稳定他很高兴回来了,以为是毛主席保他了。

解说:回家后陶铸很高兴,他告诉曾志“主席的态度十分亲切”,怎料这对于陶铸的政治生命来说不过是回光返照。12月30日由中央文革小组事先策划好的专程来京的造反队闯到中南海,要求陶铸接见。

张汉青:他们来势很凶,开头就是说我们今天要你回答问题,不是接见,陶铸同志说不是接见吗?怎么要回答问题?他就有意见,就是要陶铸回答问题我不是要你接见,整个就是,就慢慢的没有,谈不开啊,以后呢他们又加油加醋就说勒令陶铸来回答问题,又胡闹就是啦,最后陶铸同志就火了,他就故意激到你什么上火,陶铸就说你们这样对待我根本这个怎么要来是要我讲什么问题,你们勒令我回答问题,他说你这个一点也不尊重我嘛,我以个人的名义、身份对你们表示抗议,这一来他们就是说陶铸镇压群众。

解说:1967年1月12日毛泽东在讨论“一月风暴”的会议上说,陶铸这个人是邓小平介绍给中央的,我说陶铸不老实他说还可以,曾志不相信毛泽东会这样看陶铸,她写了封信给毛泽东。

宋群(陶铸秘书原《解放军报》高级记者):陶铸这个人不老实,是不是因为工作人员的笔误把不老成写成不老实了,毛把这的“不老实”这个底下画杠,不老成没有回答是还是不是。

解说:在中央多位高层干部中陶铸和夫人曾志的感情故事积富传奇。

郑笑枫:传说,说她很厉害,大家说她要打起仗来像母夜叉似的,说打起仗来像母夜叉似的,那时候才十七八岁,他早就耳闻曾志这个名字,他以为是五大三粗很厉害的,结果一见面是个很温柔的女学生一样的,而且18岁,陶铸就觉得怎么跟他想像的不一样,想像的是怎么厉害的,结果一看还是这么温柔的。

解说:曾志在后来的回忆中是这样描述对陶铸的第一印象,个头不高却很精干,微黑的面庞,青腮帮子,一头不驯的浓密硬发,粗黑的眉下目光炯炯,我觉得这人虽谈不上魁梧英俊,更谈不上潇洒儒雅,却自有一股逼人的英气。

陶斯亮(中国市长协会会长陶铸女儿):和我母亲相遇的时候,我母亲当时虽然比他小三岁,但我母亲已经是有两任丈夫牺牲了。而且已经是准备生第三个孩子。当时他们做地下假扮夫妻在一起生活,就逐渐产生了真的感情。

解说:原本抱着纠正错误的期望向主席写信的曾志,这时才真正意识到陶铸的处境。几天后打倒陶铸的呼声已是此起彼伏,《打倒陶铸》的传单散发四处,上面说陶铸“背着中央文革小组独断专行”是“中国最大的保皇派”。

陶斯亮:“四人帮”就说陶铸镇压学生,镇压群众运动,然后也没有告诉任何人就向外宣布了对陶铸的看法,就说陶铸一来就站到了刘邓一边,执行的是没有刘邓的刘邓路线,说陶铸镇压群众,陶铸是中国最大的保皇派,就等于一夜之间打倒陶铸,在全国就传开了。

张汉青(原广东省人大副主任陶铸秘书):因为当时在那些“四人帮”的周围都有一个网路的,包括陶斯亮就在上海,当天晚上下半夜她就知道了那边同学就告诉她了,我们广东这边呢也是半夜啊,五号凌晨,那乱得一团糟了,陶铸一倒,那整个中南局广东省委,那个就是可想而知是不是。

宋群(原<解放军报>高级记者陶铸秘书):他打电话给周总理,问我到底怎么回事?周总理就说那你,我给毛主席也讲了没说什么,你最近就不要出来了,休息吧。从此以后就不能出去了。

解说:就这样陶铸从“红桃四”变成了“黑桃三”。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陶铸 拱人 毛泽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