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邓小平评价毛泽东是非功过 展现智慧

2011年06月28日 11:4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抚今追昔

何亮亮:今天的抚今追昔,我们要回顾的是在30年前的今天,中共中央通过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30年前的重要决议

解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如何看待建国后党的历史,如何评价文化大革命和毛泽东思想成为了当时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大问题。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有是在此种背景下起草的。

决议的起草工作在邓小平胡耀邦的主持下进行,并以胡乔木为首的小组负责起草。整个决议全文共三万余字,总的原则和指导思想主要有三条,分别对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做了肯定,对建国三十年来历史上的大事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包括对一些中央负责人的是非功过做出了公正的评价,以及通过这个决议对过去的事情做个基本的总结。

决议的起草过程中曾经过全党四千多名高级干部政治局扩大会议,以及十一届六中全会预备会议等的多次讨论和修改,反复征求吸收了各方面的意见后,最后才定稿的。

1981年6月27至29号,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一致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共分八个部分包括对建国32年来,重大历史事件,特别是文化大革命做出了正确的总结,并指明了中国社会主义继续前进的方向。

邓小平胡耀邦主持 集思广益 终成决议

何亮亮:我们知道三十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81年的6月底,6月27号到6月30号中共中央召开了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这个会议通过了一个决议,这个决议的题目很长叫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那么为什么要通过这样一个决议呢?实际上为了起草这个决议,当时在中共领导人邓小平和胡耀邦的主持下,在党内也包括在社会上先是有一个意见草案,然后这个意见草案既征求了党内,也征求了社会上各方面的意见,在整个起草的过程当中,各方面都是各抒己见,发表了很多的意见,因为人们的看法也是不尽一致的。

为什么需要起草这样的一个决议呢?因为我们知道1981年这还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我们简要的回顾一下历史。就是1976年10月,四人帮被逮捕之后,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纪元,到了1978年年底,在一系列中共中央的工作会议和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告别了原来的文化大革命。

但是人们的思想仍然是比较混乱的,在改革开放的初期,甚至可以说是改革开放之前,当时在中国有一场非常有名的辩论,就是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这样的一个大辩论。

这个大辩论看起来它好像是一个哲学的问题,牵涉到一个认识论的问题,但实际上它是对于中共作为执政党,它的指导思想很重要的一个变化。究竟是要以先验的一些理论,还是用实践来作为检验真理的一个标准,后来它演变了一个政治行动,我们看到后来中国从包括军队、包括各省他们都纷纷表示拥护讨论,也表示拥护观点,支持这个观点就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这个基础上才开始有了后来的改革开放国策的行程。

客观评价历史事件和领导人是非功过

何亮亮:但这个说的是思想认识的方面,但是对于历史问题要怎么认识呢?这方面无论是中共党内,还是社会上,都还是有着很多不同的意见,具体来说包括对于中共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应该怎么认识,如何看待他的功过,还有就是毛泽东所发动的文化大革命,它究竟在中国当代历史上,应该是如何去评价它。

因为比方说如果对文化大革命,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它是征集了各方面的意见,然后又在北京举行会议当中,又做了最后的修改,然后就通过了决议。邓小平本人他非常重视要通过这样的一个决议,因为它认为党应该对中共包括整个国家或者社会应该对于1949年以来的历史要有一个基本的认识,要有一个客观的评价,正确的东西当然应该肯定它,错误的东西就要否定它。这样的话就有利于人们摆脱一些历史包袱的一些影响,能够更好的走向现代化的建设。

其中有一些问题,我想这里面展现了邓小平他的智慧,因为无论是在党内,还是社会上,人们对于比方说很多重大的历史问题,特别像对于毛泽东这样一位非常重要的领导人,对他应该如何评价,人们的观点实际上不仅是很不相同的,有时候可能是一个很尖锐的对立的。

首先邓小平他还是采用的不是简单的肯定,或者是简单的否定而是功过要清楚,功就是功,过就是过,过不能抵消功,同时功也不能掩盖这个过。我想这是一种非常实事求是的态度,同时邓小平也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对于这些大的历史问题的处理,对他表示宜粗不宜细。

我觉得这可能在当时来说,这是一种最好的办法,因为当时的中国可以说是百废待兴。改革开放只是刚刚开始推行,如何让全国人民摆脱过去那种阶级斗争为纲的那样一种错误的路线,然后走到一个现代化的路线,而且要在全球化的进程当中中国虽然是一个后来者,但是中国能不能发扬后发的优势,迅速的改变中国落后贫穷的面貌,通过社会现代化的建设,把中国作为一个强国,使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起来,让中国人能真正的扬眉吐气。

那么在这样的一个时刻,对于历史的问题,做一个我们大体可以接受的一个结论是很重要的,但是不可能作一个非常细致的,每一个历史问题都来做一个官方的认定,那么更何况当时人们对于很多历史档案,对于很多历史事实也并不很了解。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决议它就体现了邓小平以及胡耀邦他们对于党内认识历史问题应该采取一个什么样的态度,以及对于若干重要历史事件以及对于中国开国的领袖毛泽东应该怎么样评价,就做出了一个各方面都能够接受的一种论述就写进了决议。后来虽然这个决议社会上包括党内都还有一些不同意见,但是总体来看,无论是中共内部,还是在中国社会上,人们都是认同这样的一个决议的,然后就在不纠缠于这些对历史问题的争论,而开始了就是摆脱历史的包袱,全力的奔向建设、改变和开放。

我想里面对于毛泽东的评价也是讲的非常清楚的,就是高度的评价了毛泽东对于中国革命所做的贡献,同时也对于毛泽东,特别是毛泽东发动的文化大革命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对此也做了恰如其分的评价,特别是这样的一个文件,它对于文化大革命是全盘否定的,因为文化大革命它给中国带来的影响那确实是很深远的,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到了1966年,它只是在它的二十几年的时候,因为毛泽东拥有非常高的威望和权威,他发动了这样一场大革命,为什么毛泽东要发动这样一场文化大革命,号召全国人民起来造反,打碎了国家机器,打碎了党的机器,一度全国陷入混乱,中国正常的生活秩序、生产建设全部都中断了。

而且对中国传统文化是造成了非常大的破坏。至今使人想起来非常痛心,而且人们的价值观念也被破坏了,社会上充满了暴力之气,中国人很多传统的美德这种观念都全部荡然无存了。

所以实际上文革真正的高潮就是在1966年到1968那,1968年之后,中国虽然中共各级党组织瘫痪了,政府的功能也瘫痪了,成立的革命委员会,但是最重要的是由于解放军,解放军没有乱,所以当时军队实际上是全面接管了中国,国务院在军队的支持下,也还能够逐渐的开始让国家稳定下来,决议讲的很清楚就是文化大革命从任何意义上来说它都是错误的,它没有什么进步的、积极的东西,这样的一个调子,我觉得它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全盘否定文革。

所以我们今天来回顾这样的一段历史,或者说年轻的朋友们也可以再看一看中共中央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我觉得这个决议并没有过失,对于我们了解当代中国历史上,特别是对于文革,怎么看待文革,这个决议我觉得它所体现的,它的论述或许不够完美,但是它还是应该作为今天我们在认识的一个出发点,因为当前中国社会可以说社会矛盾很多,各种思潮蜂起,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在探寻各种各样的出路这都是很正常的,但是无论是探寻哪一种出路,要回到文化大革命这绝对是错误的,在这一点上我觉得中共中央当年所做的决议,在现在它还有很强烈的现实的意义。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决议 胡耀邦 何亮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