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泽东评价陶铸:是党内的一头牛 就是要拱人

2012年03月19日 16:4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陶铸被调往北京牵制刘邓

解说:在多数人印象里,陶铸一直是紧跟毛泽东步伐的,尤其是在广东土改以及反地方主义运动时。1951年,毛泽东对方方领导的广东土改工作颇为不满,特意调派陶铸接替方方来到广东。

郑笑枫(《陶铸传》作者):那就坚决贯彻中央的关于土改的一些规定,华侨就不受什么照顾了,土改你够多少地主,你够多少土地,就划成什么成分。抓人、没收华侨地主的财产,伤了很多人。

解说:过去受到保护的华侨被打成地主、富农,许多人被剥夺了财产,这让陶铸得罪了一批人。土改同时,毛泽东认为,广东还有着严重的地方主义倾向,他力图改变这种局面。

关相生(原广东省顾问委员会秘书长陶铸秘书):广东解放的时候,中央政府给广东愁一万多干部,到广东来报道工作。当时方方同志是当时华南分局第三书记,主管地方工作。方方同志说不要了,我们干部有的是。就把这个老区的干部不要了,毛泽东批评了,不给广东了。给你派干部去你不要。

解说:此时,在土改运动中颇有成效的陶铸,又成了广东“反地方主义”工作的最佳人选。

关相生:第一次反地方主义,像方方同志在这个位置上,传达中央精神,开干部会,干部会当时开的地委以上的时候,你看看这个会他不参加,有一些同志发言了就过激了,不了解找中央精神过火了,那方方同志接受不了都。

郑笑枫:开会开的批评得很厉害是吧,搞得不好,连你祖宗八代都拿出来批判了。

解说:在这一轮“反地方主义”运动中,方方被撤销华南分局地五书记、广东省人民政府第一副主席等职务,七千多名地方干部受到处分和牵连。到了1957年,以冯白驹、古大存为代表的广东干部,对“反地方主义”进行置疑,随即广东开展了“历史文化大辩论”,但随后不久,冯白驹、古大存就被顶位“冯古反党联盟”,上万名广东干部被降职、查办,毛泽东对此颇为赞赏。

广东能够如此力排重难,坚定执行中央路线,陶铸功不可没。为此,陶铸得罪了众多的地方干部,但也得到了毛泽东的认可。

郑笑枫:反地方主义,陶铸也有责任,但是不左也不行,是个执行者,他站那个位置上,有些事情回避不了。

张汉青:确实伤害了很多地方干部,影响比较大,而且这些干部都是在地方做了很多年工作,所以这个陶铸同志在具体掌握,是吧。他在这里,所以他这个应该说这个是就在广东做过的工作里面,做得不好的影响带来后果是比较大的。

解说:庐山真面谁能识?尽在烟云变幻奇。偶见晴空飘白练,忽惊树杪涌清漪。朱陈往事增惆怅,白李遗诗添彩姿。最是劲松绝壁立,崇高风格不须疑。

这首《登庐山》是1959年陶铸在庐山会议期间写下的,上庐山后,陶铸曾在一次闲谈中和李锐说,我这个人是只左不右的。然而突如其来的政治风波,让自认为“左”的陶铸感到难于理解,他写下了这首寓意深长的诗。

庐山会议期间,彭德怀针对“大跃进”、人民公社运动所带来的“左”倾错误,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毛泽东认为,这是向党进攻,紧接着,彭德怀的“万言书”被印发、讨论,“神仙会”被变成了“批判会”。然而并不是没有人认同彭德怀的观点,黄克诚、张闻天、周小舟等人,都表示了对其的支持。

宋群:彭德怀被抛出来了,彭黄反党集团黄克诚和陶铸的关系是非常亲密的两个人,这个战友关系很亲密。黄克诚不检讨,黄克诚在庐山会议不检讨。他认为这个他没错,陶铸本身呢,也认为这个,他内心也认为彭德怀并没有什么错误。

解说:在中南组会议上,陶铸委婉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彭总的信对这次会议深入一步开展讨论起了好作用,党内应该提倡彭总的那种不隐讳自己的意见,大胆地讲出不同意见的精神。

郑笑枫:原来也是纠左的,他一看,因为毛主席一看彭德怀这个信,就赶快把会议扭过来了,给扭过来了,大家谁也不敢讲了,谁也不敢讲了,最后他也得表态,因为他那个思想我讲过,他也受批评。

宋群:毛主席还点了名,说是跟着他赞成的这个,有地方的,有陶铸的,有周小舟。

解说:在毛泽东把批判矛头指向彭德怀时,陶铸却一反常态的支持彭德怀,这让很多人大跌眼镜。

多年来,得到毛泽东认可,被人说成毛泽东好学生的陶铸,在庐山会议中第一次被毛泽东点了名,这让人们意外,也让陶铸倍感压力。

曾志后来回忆到,8月5日,陶铸心情沉重地望着我,表情十分痛苦,他摊开纸,给老战友黄克诚写了封信。

郑笑枫:他说我们呢,相信共产主义,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那就跟旧社会的一个妇女似的,旧社会的妇女嫁一个男的,就是要从一而终、始终不变。那就有错误,过去旧社会一个女的嫁个男的始终不变,不管你有什么问题,我还是你家的。生是你家的人死是你家的鬼,就是我生是共产党的人死是共产党的鬼,所以有错误就承认吧。

宋群:他是一种传播观念,既然是跟了共产党就应该忠于共产党,还应该检讨,应该检查自己的问题,所以这个像这种情况呢他是很痛苦的违心的来做这个事情。

解说:陶铸劝说黄克诚一定要“从一而终”绝不可“移情别恋”否则便不能称为“贞洁”之妇。陶铸还在信中写道,我以为这种帮助即使你与德怀同志友谊决裂,也并不表示你对德怀同志“落井下石”,而且“君子爱人以德”,真正站在党的立场上给他以同志式的帮助,这封信的字里行间给人留下了回味与思考。

1966年5月底中国通知陶铸去北京开会,回到广州后陶铸告诉曾志中央要调他去北京工作。

陶斯亮(陶铸女儿中国师长协会会长):他常年都是搞具体工作,他也没有在中央那么复杂的这个官场里头工作过,我母亲觉得他这个人得罪人的人,他就是一辆坦克,坦克车,排除一切障碍物勇往直前,但是呢,在推倒了障碍物的同时也会压坏一些作物,也会压坏一些作物所以像坦克车这样的人怎么能到中央这样的地方来,到中宣部这种地方来,我母亲觉得他特别不合适。

解说:对于在广东主政15年的陶铸突然被调到中央的做法,人们有着不同的猜测,有人说是江青提议的,也有人说是邓小平的建议。

陶斯亮:我也从邓榕那得到证实,邓榕证实说的他爸爸预感到他们自己可能会被打倒,那么这个一批秀才会掌握政权,可是这批秀才特别缺少实际经验,那么把陶铸调上来呢,第一陶铸从来都不是他们自己山头,不是刘的山头的人,也不是邓的山头上,另外的话呢就是他也懂经济,长期搞实际工作,可以抗衡几个秀才把国家的经济搞乱,所以就提名陶铸,他觉得陶铸,主席也比较能认可。

解说:在陶铸离开广州前秘书马恩成到陶铸家与其告别,陶铸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和马恩成谈工作、聊家庭。

马恩成(陶铸秘书原广州省农研中心主任):我去看他嘛,他见到我以后他没有跟我讲什么,也没讲你怎么样了,工作怎样啊,你身体怎么样、家里怎么样,一概没问,就问了我一个问题,他说你对文化大革命有什么看法?我毫无思想准备,我说这么大的问题你来问我,我也不知道他的什么意图,我犹豫了老半天我说这个大概比反右派好像还厉害一点吧,更厉害的反右派吧,他说有点道理,有点道理。

解说:1966年6月1日,陶铸离开广州北上。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陶铸 拱人 毛泽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