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领导人舞会毛泽东在场 周恩来便离去

2012年03月19日 11:3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周恩来非常喜欢跳舞,他舞姿潇洒,步子轻柔稳健,很受舞伴喜爱。不过如果毛泽东碰巧也在舞场,他就会悄然离去。而在另一种场合,比如酒席上,周恩来则会主动陪在毛泽东身边,帮毛泽东挡酒。

凤凰卫视3月17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Edgar Snow 《Red Star Over China》:他是一个传奇式的人物,他个子清瘦,中等身材,骨骼小而结实。尽管胡子又长又黑,外表上仍不脱孩子气,又大又深的眼睛富于热情,他确乎有一种吸引力,似乎羞怯、个人的魅力和领袖的自信的奇怪混合的产物。他讲英语有点迟缓,但相当准确,他对我说已有五年不讲英语了,这使我感到惊讶。

解说:这是美国作家斯诺,于1936年访问陕甘宁革命根据地时,在与周恩来相处一天之后,写下的感受。那年,周恩来38岁,留着一副长髯。

邱南章《抗日战争时期在周恩来上边做警卫》:周副主席刚到苏区时,我们都把他当外国人看,因为他满脸留着又黑又长的胡子,穿着黑衣服,就像天主教堂的牧师一样。我们也看不出他的年龄,总把他当老人看。

周恩来笔录:我留起胡子,有时装扮成商人,有时装扮牧师,是对敌斗争的一种手段,是为蒙蔽敌人的视线……后来从中央苏区经过长征到达陕北,一直留着胡子,主要原因是没有刮胡子的刮脸刀。

解说:关于周恩来留胡须,流传着多种说法,有说他蓄须明志,等待抗日胜利。也有说他是为蒋介石“4·12”屠杀共产党人一怒而留。不管怎样,一副美髯的周恩来,在气质上看起来,与传统中国文人更加契合。他在党内也因此得了一个“胡公”的名号。在当年,从这位年龄被胡须遮掩的男人身上,斯诺依然看到了他青年时代的绝代风华。

《南开学校第十次第二班毕业同学录》:君于新剧尤具特长,牺牲色相,粉墨登场,倾倒全座。原是凡津人士之曾观南开新剧者,无不耳君之名,而其于新剧团编作景尤极赞助之功。

解说:1915年南开学校十一周年时,周恩来男扮女装演出的新剧《一元钱》名称大噪,轰动津门。由于当时的话剧舞台上,男女还不能同台演出,而周恩来长相俊美,就经常在话剧中饰演女角。当时的报纸用《周恩来扮演孙慧娟倾倒全座》、《美哉周恩来反串妙龄女郎》之词,不吝赞誉他的精采演绎。

如果说周恩来当年参加话剧演出,更多是因为宣传新思想的需要,此后戏剧却成了他一生的爱好。

权延赤《走近周恩来》:总理天天看报纸,天天必看各剧场的节目预告。无论哪一天,你随便问总理:“今天吉祥剧院演什么戏?”总理肯定可以马上告诉你。

有一次我问“总理,你看那些剧场节目预告干什么?”总理笑着叹口气:“看戏是享受,想戏也是一种享受呢。”

解说:建国后,忙碌的周恩来难得有时间享受自己的这项爱好。他痴迷文艺,喜欢京剧及各种地方戏剧,喜欢看国产影片,也喜欢民族歌曲,许多影视资料和文章,都记录过周恩来带领群众放声高歌的情景。在北京的领袖中,没有第二个人能像周恩来那样,常常按捺不住的放开歌喉。

权延赤《走近周恩来》:从东北到云南,从新疆到台湾,所有的地方小调他都喜爱听……特别是《长征组歌》和《洪湖赤卫队》简直可以说是入迷上瘾,时间久听不到就难受,疲惫不堪而闭目小憩时,嗓子里必要哼哼这些歌曲。

许戈辉:对文艺工作倾注了极大热情的周恩来,在人们的印象里,是一位温文尔雅的白面书生。然而在遵义会议以前,他长期担任的却是中共中央军事部长、军委书记。事实上周恩来的尚武精神由来已久,这从他后半生应对超大的工作的强度可见一斑。

社会主义新中国建立以后,当选为国务院总理的周恩来每天睡眠多也就是三四个小时,少则一两个小时。不过他仍然精力旺盛,身体素质之好,令人称奇。

Richard Nixon 《Leaders》:我注意到现在一些时间较长的会谈中,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谈双方的年轻人注意感到困倦,翻译也显得语调不清了。但七十三岁的周恩来,却始终反应敏捷,态度强硬和保持着高度的警觉。他也不会把问题留给他的助手,而是在当天休息的时间里或晚上,亲自与基辛格一起去完成它。第二天早晨,他看起来就好像刚从乡间度过周末归来似的,又以旺盛的精力去解决重大的问题了。

解说:即使在晚年,饱受绝症折磨的日日夜夜,周恩来依旧保持着令人难以置信的工作强度。而这正是得益于青年时期,健身尚武练就的强健的体魄。

当时的南开重视体育,周恩来在读书之余对武学兴趣浓厚,他的武术授业老师,就是电影《武林志》中,大峡“东方旭”的原型韩慕侠。韩慕侠是津门大峡中与霍元甲齐名的武林高手。据说那时,周恩来常穿一件长布大褂,去韩慕侠家里学拳练武。

入住中南海西花厅后,周恩来练武少了。但不论有多忙,他还是会抽时间打上几局乒乓球。在他的办公室兼住所,有一张乒乓球台,就是方便周恩来忙中偷闲做做运动。或许是历史的巧合,1972年中美关系破冰,正是始于周恩来发动的乒乓互访。才有了后来小球转动大球的美谈。

为了保证体力,周恩来还了想出很多健身的方法,每天起床后,周恩来从办公室出来,还会做5分钟的自编体操。有一次,等待外国领导人的接机仪式前,一位记者看到周恩来用脚尖脚尖磕打着地面,感觉像是他要翩翩起舞一样。

翻译朱清笔录:周总理非常喜欢跳舞。星期六晚上,他经常与贺龙、陈毅、管科学的聂荣臻一道参加在中南海举办的舞会。当乐师们看到周总理,他们就变得兴奋起来,演奏更为欢快的乐曲。他给大家带来了轻松和欢乐。我们都争着跟他跳舞,我们对他说:“跟我跳,跟我跳。”他微笑着,轮流和我们一一跳舞。他喜欢跳华尔兹舞。

解说:妻子邓颖超由于健康状况不佳,很少陪周恩来出席各种聚会,不过她也曾在给周恩来的信中,俏皮的描述了他离开延安后,宝塔山下舞池的冷落。

邓颖超《周恩来邓颖超通信选集》:你走了好像把舞场的闹热气氛也带走了!昨晚的舞厅却是冷淡而减色呢。钟声未响十点,男女舞星都散场回窑了。“怎么散得这么早”我问。“快跨台了!”三元答。

“今天人不多吗?”我复问。“顶多不过二十对。”“女的少极了。”我心里想,“走了一个跳舞男星,就这样减色了么?——一笑。”

解说:周恩来舞姿潇洒,步子轻柔稳健,很受舞伴喜爱。不过如果毛泽东碰巧也在舞场,他就会悄然离去。而在另一种场合,比如酒席上,周恩来则会主动陪在毛泽东身边,帮毛泽东挡酒。

Dick Wilson 《ZHOU,The Story of Zhou Enlai 1898-1976》:他陪同毛四处应酬,因而实际上很少睡眠。每道饭菜都要经过周的仔细检查,他代表毛干杯以防有人下毒,或像丹尼斯·布鲁沃斯所说,使毛保持清醒。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 21:40-23:00

重播时间:周日 06:00-07:30 16:00-17: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周恩来 江青 毛泽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