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泽东评价陶铸:是党内的一头牛 就是要拱人

2012年03月19日 16:4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陶铸1926年入黄埔军校第五期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国共内战期间,担任东北野战军政治部副主任,并代表中共军队与傅作义部进行北平谈判。陶铸此后历任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省长,兼任暨南大学校长。之后担任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后升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文革初期,他因反对江青四人帮的错误做法,被诬陷为“中国最大的保皇派”,后下台被囚禁,因胆癌病逝。

凤凰卫视3月17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969年12月1日,一具署名“王河”的烈性传染病死者尸体,在白床单裹盖下被送往合肥某火葬场,被火化的是因病去世的陶铸

临死前,陶铸的亲属未获准前去探望,死后也未被告知办理后世,甚至连骨灰的下落也未被告知。

陶铸突防农民家 民众浮肿反思大跃进

陈晓楠:我每次看到松树,想到它那种崇高的风格的时候,就联想到共产主义风格,我想所谓共产主义风格就是要求人的甚少,而给予人的却甚多的风格。

这篇《松树的风格》可能很多人还记得,它曾经被广为传诵,它的作者就是陶铸。有人说陶铸真的就像他笔下的松树一样,具有坚强的意志。还有人说呢,陶铸就像是一架没有刹车装置的坦克车,他一直是勇往直前的。毛泽东则是评价他说,陶铸是我们党内的一头牛,牛有角,就是要拱人的。

从军队到地方,从地方到中央,陶铸究竟是怎样为人、怎样为官的。而文革当中,陶铸又是如何变成了“中国最大的保皇派”的呢?

解说:1958年5月“大跃进”开始,一时间,各地争放粮食高产“卫星”,“喜报”频传。一开始陶铸不以为然,他对秘书马恩成说,田里的稻子不是脑子一热就能长出来的,怎么可能亩千斤呢?但是随着全国浮夸风的兴起,陶铸的头脑也热了起来。

马恩成(原广东省农研中心主任陶铸秘书):全国都浮夸,全国都说是这个水稻什么几万斤,你还说是一千斤,那怎么行啊,你这个位置都保不住了。所以他也冒过一两次泡,他说咱们也放一次卫星吧,他说湖南啊、广西啊、湖北啊都放了卫星,咱们广东没有卫星怎么行呢,咱们放一次。结果就让张根生到连县那里去,把几亩地的产量凑在一起,也弄那个什么两万斤。

解说:在广州中山纪念堂召开的一次全省干部大会上,陶铸提出了,“放开肚皮吃三顿干饭不要钱”,这也是他一生中很“着名”的一句话。

张汉青(原广东省人大副主任陶铸秘书):就说我们粮食很多,可以大家放开肚皮,三餐干饭吃到底,吃饭不要钱,而且放开肚皮三顿干饭,这样一吃,没有吃多久,下面说没有粮食了。

解说:报上来的粮食产量很高,但到处闹粮荒。陶铸来到“千斤县”东莞城,在反瞒产大会上,省里派来反瞒产的工作组成员袁溥之说,陶铸同志呀,我也到了农民,看过许许多多农民的家,粮食是有的,但没有那么多,反瞒产是反不出粮食来的。

陶铸当场批评了袁溥之,说她是不是“右”了一点,不久,陶铸派工作组去广东四会县调查。

宋群(原《解放军报》高级记者陶铸秘书):突然袭击,到人农民家去,农民的锅上煮的什么,说是,是不是有粮食啊。一个大嫂吧,在那做,就要掀开锅看一看,这工作人员掀开锅看一看,她不让看。待会呢,说你实在看,看吧,一打开锅一看,里面是煮的野草。

陶斯亮(中国市长协会会长陶铸女儿):就发现根本就不是什么大丰收,农民的粮缸里头、粮仓里根本就没有粮食。所以也收不上粮食来,所以他才知道这是什么大跃进,那些都是虚的,千斤啊、卫星啊,都是假的。反瞒产运动他搞错了,搞错了。他觉得特别地对不起老百姓。

解说:陶铸到家乡湖南考察,发现吃不饱饭的老百姓开始浮肿。

陶斯亮:到路边呢,他就俯下身子叫农民把那个裤腿卷起来,他亲自去按,发现很多人都浮肿,他心里就明白了。

宋群:一个农民这个浮肿,他就哭了,我对不起你们,因为他是中南局的书记,我对不起你们。到潮州去讲,放开肚皮吃饭不要钱,我完全错误,责任都在我。

解说:陶铸1908年出生于湖南省祁阳县,由于家庭变故,10岁时,陶铸辍学,种田、喂猪、砍柴这些活,陶铸都干过,他对农村生活颇为熟悉。陶铸曾对人描述过,他心目中新农村的理想家园。

杜导正(原国家出版署署长):中国的农民未来的房子,就和你们营房一样,陶铸说这个不行吧,后来一个农民说,这样吧,就像地主那个房子,你们恩平、开平,堡垒式的。陶铸一听,说这也不好,用一个棍子就在那里画,咱们农民的房子未来搞成这个房子好不好。北边是一排房子,一个小园,南边是门,两边是围墙,砖墙瓦顶,农民说这个房子好啊。这个建筑实际上是陶铸家乡的那种,那种房子的风格。

解说:然而百姓锅里的野菜、空空的粮缸,已经大批的浮肿,让陶铸始料未及。他意识到中央的政策和农村的现实有着太大的出入,陶铸开始反思大跃进中存在的问题。

马恩成:在汕头那里检讨的,他说我有责任,我这个也是搞浮夸,脱离实际,害了老百姓。所以他那个检讨,就在《南方日报》就登出来了,《总路线与工作方法》,他说我们既要坚持总路线,搞大跃进,但是要注意工作方法。

解说:看了陶铸的报告后,毛泽东很欣赏。1959年4月27日,毛泽东写了“假话一定不可讲”的党内通信,此信印发到省、地、县、社的同时,还破例发给最基层的生产队。毛泽东在信中说,老实人、敢讲真话的人,归根到底于人民事业有利,于自己也不吃亏。“反瞒产”运动就此停止。

尽管如此,在1962年的七千人大会上,以及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陶铸都在不同场合接连作检讨,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陶铸又要求发言。毛泽东说,陶铸呀,你是不是又要作检讨,你检讨的已经够多了,不要再检讨了。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0:05-10:55

重播:周日 21:40-22: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陶铸 拱人 毛泽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