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毛泽东用民主打破朝代兴衰“周期率”

2012年03月16日 11:1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45年7月4号,毛泽东邀请了非常知名的一些学者专家、知识分子到延安小住几天,并请黄炎培先生、章伯钧先生及第一任台大的校长傅斯年先生为其提意见。

凤凰卫视3月1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平说新语

周期率

杨娟:接下来平说新语,石先生要跟我们来讲周期率,什么东西的周期率啊?

姜声扬:要谈经济话题嘛,这个上升下来。很有意思的。

石齐平:好我们先不谈周期率我们先谈一个历史故事。在1945年的时候,毛泽东邀请了非常知名的一些学者专家、知识分子到延安小住几天,毛泽东非常礼遇这些知识分子,这些知识分子包括哪些人呢?有黄炎培先生、章伯钧先生、还有一位台湾朋友很熟悉的,第一任台大的校长傅斯年先生,都被毛泽东请过去了。

毛泽东跟他们说,这几天你们随便走走看看,然后找个时间我们好好聊聊,给我们提一些意见,好不好?好,于是过了几天,好像是7月4号,那天下午他就跟黄炎培先生对话了,他说,黄先生你这几天已经看了很多了,请提你的意见,黄先生很客气,因为他的辈分很高,是毛泽东老师的老师,他说我实在没有什么特别的意见给你们。

哎呀,黄老师你千万不要客气啊,黄炎培于是就说,好吧,那我就说几句。他说我是学历史的,也谈不出什么大道理,但是我这一辈子学历史,只关心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中国历朝的兴衰通通有这个现象,那就是刚才讲的周期律,他说每一个开国君主通通是鸿图、气势磅礴,希望能够把朝政搞得很好,果然如此,到他的儿子、他的孙子,基本上也都能够维持一个盛世。

可是,久而久之,因为缺乏一个好的机制,结果就出现了很多不理朝政的、宦官当政,内妻当道所以就开始走下去老百姓的日子很难过了,然后就出现另外一个很了不起人物,终于把这个朝代给推翻了,完成了一个周期。黄炎培讲到这的时候,他说有一句话,一个朝代“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亡的时候很快的,就像我们前面Ferguson讲的一样的道理,他说我看中国共产党每一个党员都很有理想,我很希望共产党能够大获中国的周期率,讲完了以后,毛泽东眼睛一亮,讲的好,我们已经找到了办法,打破周期率,那就是民主,只有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会懈怠,只有人民起来负责,政府才不会,所以我觉得黄炎培就是今天Ferguson同样的一个论点。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石齐平 毛泽东 周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