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孙治方:打不倒、压不服的中国经济改革叩门人

2011年02月14日 16:4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卓元:1958年一直到1959年,然后到1960年的初,当时最困难的时候,当时曾经集中到香山饭店去这里讨论通稿,后来形成了一个就是一个大纲式的东西,这个大纲式的东西谁写的?孙尚清写的,也是孙冶方的一个大弟子,他是很聪明的人,真是,他很能够体会孙冶方的思路、观点,所以别人写的东西,好像写过几稿都不行,后来他写了以后孙冶方点头,说这个行。

“江浙同学会事件”

解说:很快完成初稿的《社会主义经济论》,无法继续推进了,因为对顾准、张闻天等人的友好态度,孙冶方成为右倾分子,四清运动开始了。

吴敬琏(经济学家):那个时候有个康生主持的一个,高层人士座谈会,座谈会就那个价格的决定的问题,有一场争论,赞成这个计划价格体系的,一方的为首是薛暮桥,不赞成的最重要的人物就是孙冶方。康生主持会议,还鼓动说孙大圣啊好,你们两个兄弟泥与墙啊,你们两个来争论。另外一方面他又去跟毛主席报告,说这个孙冶方是自称为比苏联那个利比尔曼还利比尔曼,所以毛主席大概说好嘛,让他放。孙冶方是一个完全没有这种防人之心,殊不知康生他们已经准备了要整他,所以1964年就派了工作组进驻经济所,开始了经济所的叫四清吧,其实就是整孙冶方。

张卓元:来了几十个人,来了几十个人呢,就是批判孙冶方的一系列的经济观点,开始是不是就叫修正主义也不一定,但总之是说错误的观点,而且是政治上有错误,包括原来跟随孙冶方的一批人,包括当时所谓有八大金刚吧当时。再后来也都纷纷跟孙冶方划清界线,而且也去发言批判他的观点。

解说:5年前,初入经济研究所的孙冶方,立志将混乱中的年轻人,引到科学研究的正途,5年后,一切又回到了过去,当年立志改变的人,成了要批判帮助的对象。批斗会以外,孙冶方依然如故,他放下《社会主义经济论》的编写,将更多精力专注于对个别经济问题的研究,固定资产折旧,国家企业关系,价值制定要有客观标准等等。

张卓元:他的最精采的报告都是那几年写的,比如说他认为财经管理体制最重要的问题,是要处理好国家和企业的关系,这个现在来看也是对的,过去财经管理体制总是中央和地方在那里打圈圈,他说这走不出来应该要解决国家和企业关系,这个到现在来看我们市场经济下要处理的,还真是还就是这个问题,这个是一个。还有一个就是我刚才说的利润报告,考核一个企业它的经济效果好不好,主要看利润,而不是看别的。还有一个就是比如说,要反对随便任意制订价格的政策,而是要有个客观的标准来制订,这个标准就是所谓生产价格理论,类似这个你现在来看都是写的非常漂亮的。

解说:1964年政治气侯越来越紧张,孙冶方却依然如故,价值规律、利润指标仍然是他永不言变的观点,康生盯上了这位“老相识”。孙冶方与康生的交往,要追诉到他的青年时代,1927年已经从中大毕业担任翻译的孙冶方,在自己的宿舍里邀请十余位江浙老乡同吃中国菜,就是这样一件简单的事,被王明、康生等人利用。

画外音:“江浙同乡会”事件发生。

沙尚之:正好有一个同学呢叫做王长熙,王长熙走过他们那个,那不是江浙人,他走过他们窗口,听见那么里面热闹的要死,就去报告支部局了,说有一帮江浙人在那里开会呢,吃饭呢,在干什么事情呢,他们不知道想干什么呢。

画外音:这就是二十八个半布尔什维克的开端,请客吃饭事件,迅速被旅莫支部局董亦湘反对者们利用,他们向年仅27岁的中大校长米夫报告,说中山大学新成立了一个江浙同乡会,利用同乡关系搞宗派斗争,进行反党反革命活动,消息很快传开。时任中共中央代表团负责人的向忠发,不经调查直接召开全体师生大会,当众宣布凡是在党内组织反革命同乡会的一律枪毙,一时间,中大江浙籍师生人心皇皇,纷纷向组织申诉,要求彻查江浙同乡会事宜,发起者孙冶方更是形单影只,没有人敢再同他来往。

冒天启:当时就搞的很厉害,后来国内周恩来、瞿秋白去莫斯科,经过调查以后,没有这个江浙同乡会就平反了,但平反以后呢他们给孙冶方做过一次谈话,由秦邦宪找孙冶方谈的。认为他是阶级异己分子。

解说:1930年联共进行大规模清党运动,阶级异己分子孙冶方再次成为王明等人的斗争目标,运动中,孙冶方被坚决要求立即开除党籍,罪名千奇百怪,包括其二哥是无锡大资本家的纱厂总管,还有他对旅莫支部局的暧昧态度等等。对于清党委员会立即开除党籍的决定,孙冶方坚决不服,他立即向联共中央监委申诉,结果总算还好,没有开除党籍,但却给了他“最后严重警告处分”。

冒天启:这成了一个案子,当时康生一直是抓着他这些问题,在历次政治运动中间,只要一生事康生准是抓他这些问题,他和康生这个人在政治领域渊源也比较深,所以一直盯着他。

解说:1966年文化大革命前夕,康生再次回忆起曾经的中山大学,断言“二十八个半没有一个好人”,这当然也包括了时下的孙冶方。为了批倒孙冶方,康生先拿他的助手们开刀,声明要在《红旗》杂志,召开专门的生产价格讨论会,指明孙冶方必须到场。

赵人伟:批杨坚白,杨坚白主张生产价格,孙冶方主张生产价格,但杨坚白因为生产价格的本质也是利润挂帅,所以批杨坚白。

何建章(原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直接的并没有点孙冶方的名,而是点杨坚白和我。

[责任编辑:纪翔] 标签:经济改革 政治经济学 社会主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