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孙治方:打不倒、压不服的中国经济改革叩门人

2011年02月14日 16:4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原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治方,为建立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耗尽毕生精力。在这期间,他历经新中国“三反”、“五反”政治斗争、人民公社运动、大跃进、文化大革命对中国经济的巨大破坏,并蒙冤遭受7年牢狱之灾,仍矢志不渝,坚持自己的经济学理论,为中国经济改革时代的到来做出了巨大贡献。
   

凤凰卫视2月12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孙冶方(1908-1983),经济学家,原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原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务院研究中心原顾问。、

临危受命任 只搞经济不理政治

曾子墨:1955年47岁孙冶方,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开始他经济领域的专业研究,在对现实经济问题的热烈讨论和深刻观察之后,他决定组织所内年轻学者撰写《社会主义经济论》,这被他称为是一本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学”,然而就是这样一项工作,耗费了他毕生的精力,中间伴随着新中国三反五反的政治斗争,人民公社、大跃进的经济伤害,文化大革命史无前例的大破坏,以及孙冶方自己7年的牢狱之灾,终其一生,孙冶方也没能够完成他的那本《社会主义经济论》。

解说:1957年反右运动开始,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深陷政治斗争的漩涡,研究所所长狄超白,《经济研究》常务编委林立夫等一批老党员老领导被打成极右分子,这一背景下党中央决定调配一批领导干部加强文教战线的工作,47岁的孙冶方被调离中央统计局副局长一职,接替狄超白担任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张卓元:(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当时等于经济所在很乱的情况下,那么孙冶方来了,来了以后他一来就这样,他对运动不管,他运动交给另外一个人管,他一来就主抓业务。

赵人伟(原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当时他会上就讲,一天到晚搞运动,经济所都不搞研究,那怎么叫经济所?所以会上他就讲了,应该想办法给每个研究人员,要找到他应该做的工作。

解说: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前身为中央研究院社会研究所,民国时期曾经是直属国民政府的最高学术研究机构,新中国成立后隶属于中宣部。

张卓元:当时经济研究所最出色的学科,是中国近代经济史,但是经济史你想想随着现代化建设,它并不是特别的重要,对现实问题呢,我们来的时候还不行。

冒天启(原孙冶方秘书):他一到经济所以后,他对中国理论经济学有一个判断,是完全落后于经济实践,受到唯心主义的影响,唯意志论的影响,他一到经济所他就讲这些东西。

解说:孙冶方开始大刀阔斧的改革,他上书科学院,要求经济研究所脱离中宣部,业务上划归国家计委统计局或经委等实际部门领导,研究所内孙冶方要求研究人员的主攻方向,从原来的世界经济史转为对现实经济问题的研究,研究方法上也要脱离苏联的意识形态框架,遵从经济学自身规律作计量分析。

赵人伟:他派了乌家培、黄范章到科技大学学数学,学了数学以后回来就加强经济研究里面计量分析,就他很重视质的分析和量的分析相结合,就是定性和定量要结合起来,孙冶方很早就有这个理念。

张卓元:最重要抓的一个业务就是所谓写一个《社会主义经济论》,因为呢他1957年底来,1958年当时什么大跃进那些等等,经济学界也在大跃进,大跃进什么呢?写中国自己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当时很多学校、很多地方,比如像武汉,武汉当时王仁宗在那里,他那个书也在组织写这个,所以呢出现了十几本、二十几本《政治经济学》的教材吧。那么孙冶方来了以后,他说我要自己弄一套。

解说:这一年张卓元24岁,赵人伟24岁,乌家培25岁,黄范章26岁,吴敬琏27岁。这样的年轻人在当时的经济研究所,有20余位,他们刚从各高校毕业,怀抱经世济民的理想来到研究所,立志在新中国经济发展中大展拳脚,但长期的历史研究,一轮接一轮高涨的政治斗争,让他们无暇观察现实经济。孙冶方的到来改变了这一氛围,让这样一批年轻人有了实现理想的机会。

留学苏联 深受计划经济思想影响

孙冶方原名薛萼果,1908年出生于江苏无锡,这里是中国民族资本最早发源地,这里浸润了孙冶方最早的经济学理想。孙冶方与经济学的直接接触,源于留苏时期的一段经历。1925年,受上海地下党的委派,17岁的孙冶方从上海出发,前往莫斯科中山大学留学,这是一所为第一次国共合作的中国大革命培养政治理论骨干的特殊学校,以军事训练为主要学习内容,孙冶方为中大第二期学员。

冒天启:一起去的人,蒋经国、杨尚昆、王明、乌兰夫,后来伍良平,很多,那次大概去了300多人。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0:05-10:55

重播:周日 21:40-22:30 

[责任编辑:纪翔] 标签:经济改革 政治经济学 社会主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