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官媒在很多时候缺乏分辨谣言的能力

2013年08月23日 10:5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一方面我们正式的媒体,我现在深深的感到忧虑就是我们正式的媒体,我们大的媒体,我们的官方媒体在很多的时候,都没有分辨是非,没有分辨谣言的能力,然后跟着他炒。秦火火制造出来很多谣言,我们很多正式的官办的媒体电视也好,报纸也好,往往是跟他炒,不只是在网路上炒,照理讲我们官方媒体应该扮演纠偏或者是澄清的作用,我们没有。

凤凰卫视8月2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这个网络他们是利用一个漏洞就是法不责众,因为他好像说我只说了一句话,但是这个通过网络传播以后,伤害你的可能不仅仅是我一个人,是有很多很多的人参与其中,所以法不责众这样。

阮次山:我们这个法不责众是一种错误的观念,为什么叫法不责众,这个众是多少?二十个人犯法都不能责吗?所以在西方的国家,尤其是美国,他有一种叫class action,就是如果你的毁谤也好,造谣也好,受到影响的是一群人的话,一群人起来一起集体控告,那你让造谣的人就会受到吓阻,我们现在受到伤害的人,比如讲像台湾,毁谤罪除了民事的赔偿还有刑事的责任,最高刑事的责任有七年。

所以我觉得现在我们要分两个概念去看它。第一个它造谣,他愚弄大多数人,甚至于说网民就是愚笨的,这是他自己讲的。当然上他当的人都是愚笨的,那我们必须要在适当的机会要告诉我们的网民,那一些制造谣言的人,固然是可恶,可是你听信谣言你不是更笨吗?我没有办法会要求这些广大的网民有免疫的能力。

梁茵:不能要求每一个人都有能力分辨它和去求证它是否是谣言。

阮次山:所以这个就需要我们两方面,一方面我们正式的媒体,我现在深深的感到忧虑就是我们正式的媒体,我们大的媒体,我们的官方媒体在很多的时候,都没有分辨是非,没有分辨谣言的能力,然后跟着他炒。秦火火制造出来很多谣言,我们很多正式的官办的媒体电视也好,报纸也好,往往是跟他炒,不只是在网路上炒,照理讲我们官方媒体应该扮演纠偏或者是澄清的作用,我们没有。我们上次不是讲过吗,《华盛顿邮报》在出售之前,第二天我们有三四家国内非常知名官方的媒体,居然把一个搞笑的,《华盛顿邮报》新的买主是因为他点错了一个键,所以才买下来。这些官方的媒体,面不改色的,毫无知情,而且无知的就转载,这是怎么回事儿呢?就是中国的媒体,正式的媒体应该有档次的媒体还如此轻易的听信谣言,更何况其他的网民他怎么办?

所以官方的媒体有责任纠偏,这个才是我们,虽然不是从根本来防止谣言的散播,而是一种阻止他散播谣言的一个办法之一,然后就是法律,我觉得我们得赶紧,我们的立法赶紧实施,就是你这些人,要让你知道,你要传播一条出去,伤害了政府,政府告你。昨天不是有一个深圳的女人,她散播谣言被抓起来刑拘十天,说她散播灾情的谣言,在网路上。这个就不是你刑拘十天的问题,政府告你,老百姓可以变成告政府,政府也可以变成原告,政府告你,你造成我多少的损失,你这个谣言造成我政府的多少损失,我就追到底,政府为了你这个谣言,付出多少公堂,付出多少现金的代价,我就要你赔偿。长久以后,政府被受害人,受害的,其实很多受害的是公司行号,我集体告你,现在是我们没这个法律。

梁茵:让你承担更严重的后果,使得你犯罪或者是进行这件事情的代价非常高。

阮次山:对,你要去做,以前你要先犹豫,当然我们现在有很多犯罪的,像秦火火,你要钱没有,要命一条,那没有关系,刑事我让你坐牢总可以吧。

梁茵:不过提到公司部门和政府部门,我觉得在谣言的散播过程当中还有一点,就是及时的澄清,有的时候一个谣言出来之后,很多时候可能当事人自己都闹不清楚怎么回事儿,也没有做及时的澄清,使得他这种传播的速度和数量就成几何级的增长。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谣言 媒体 阮次山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