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很多时候国台办官员不了解外交

2012年09月12日 11:1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APEC峰会上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进行了会谈。这一行为引起各方强烈关注。凤凰卫视首席评论员阮次山先生认为APEC峰会是台湾梦寐以求的一个舞台,中国要警惕台湾在国际外交舞台的行为,不能让它钻了空子。

凤凰卫视9月1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之前像美国这样的国家是不可能同意跟台湾在APEC会议上进行双边会谈。为什么这次我们看到日本、美国这样的国家都同意坐下来跟台湾去谈?

阮次山(凤凰卫视首席评论员):这个就是我们要非常仔细的分析的地方。美国方面的说法就是因为希拉里感谢台湾,感谢马英九当局给他们的牛肉进口,美国牛肉进口在台湾有那么多利益,还不如你卖武器给他,所以在这个事情上面,当然我们不能怪台湾,他洋洋得意,因为他在这个地方耍了下手段,他从退出联合国以来,对我们的外交,耍了小手段,这不只是这一次,对他来讲当然是成功的。

第二个我们在问了,美国为什么在这个时候,他明知道中国大陆方面反应会很激烈或者是我们至少会抗议,可是他为什么愿意跟台湾这样做,后面还有什么后果?今后,在APEC峰会上面,你还能照会各国说请你们不要跟台湾进行双边会谈,因为这个照会对我们来讲是很被动,为什么呢?你的国家主席每一次都跟他见面,我与会代表,这次美国国务卿的发言人就讲,这次我以与会代表的身份,不是用美国国务卿的身份去跟一个与会代表来谈的,我是一个与会代表跟那个与会代表谈,以后我们怎么应付这个局面。

我们是不是要回到原来的MOU,就是我们跟主办当局所进行的这种主席协议。你看当年2001年,我们第一次主办,在上海主办APEC峰会的时候,当初我们外交部曾经反对台湾的一个财政部副部长在会上发言,那时候我们可以很强硬的,因为台湾在这个国际会议上面,我们必须要永远的记住一个原则,就是不能让他稍微的钻了空子,一个独立国家的代表,说我们一直很严格。

现在我们放松了,我们就要问自己,这个放松有什么样意义?我们不反对两岸关系要朝着长久的方向走,可是我们必须要问自己,在所有制定两岸政策之前,我们必须要了解自己,很多时候国台办的官员不了解外交,很多的时候在外交部对两岸之间的交流跟活动,外交部也不了解你们在干吗,所以今后在这一方面我认为,我们势必要非常的小心,因为我刚才讲了,APEC是台湾梦寐以求的一个舞台,他不可能到联合国,连观察员我们都不让他去。APEC上面的都是有头有脸的国家,美国,还有南美洲,中南美州,很多太平洋区域的国家,40几个国家的人,你看他这一次见了新加坡,他就见新加坡总理,他就向东盟的国家提出建议,以后南海问题准则或是宣言不能把台湾排除在外,台湾是个主权的国家。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APEC 官员 很多时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