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美国在根本上对伊斯兰文明缺乏认识

2012年09月18日 14:5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东反美浪潮对于美国来说很难接受,因为在美国看来美国曾帮助突尼斯等国家平稳地度过了政权更迭阶段。美国又该如何反省阿拉伯之春?

凤凰卫视9月1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对于美国来说很难接受,特别是像突尼斯这样的国家,在阿拉伯之春之后,可以说他的政权的更迭还是非常平稳过渡的,美国一直对突尼斯还是抱有幻想的,今天看到突尼斯也是发生这样的反美浪潮,对于美国来说,应该如何来反省这个阿拉伯之春?

阮次山(凤凰卫视首席评论员):所以这个就是美国人在这个地方,我们觉得从根本上没有办法了解伊斯兰文明跟美国的文明之间,你要做何选择。这两天美国的报纸,我看有很多的媒体反思,反思什么呢?为什么穆斯林文明国家如此容易被人煽动,那么容易生气。

美国是多元化的国家,像这部影片根本没有上映,曾经在一个四流的电影院上映,一天没人看,后来他才转上Facebook,这上面放了14分钟的预告片,美国人认为这个片在预告的阶段,而且没有上映,你全球的穆斯林国家怎么反映如此激烈呢,他们是朝这个方向走,而且或多或少用他们多元化的民主社会的价值来看穆斯林世界,比如讲,这个世界在我们美国不过就是一个,你有任何的不同意见都可以发挥,为什么他这种发挥,他干嘛大惊小怪,所以我觉得现在危险就在这里。

而且现在对于美国来说,他在各地关闭大使馆,然后撤退公民和大使,似乎越是这样做,越激发当地的这种反美情绪,他现在没有办法,美国这个政府这两天官员已经向美国透露,他们已经做长期抗战的打算。

什么叫长期抗战打算?就说准备今后一年半载之内,缩小在中东国家外交的活动,准备我们在一年半载之内,因为这个事情我们在中东国家的大使馆、总领馆会随时受到人家的干扰,什么干扰?打起来,所以,他其实做最坏的打算,这是美国公共政策的时候,他们制定公共政策一样如此,我做最坏的打算,可是最坏的打算你怎么做,我觉得根本上必须要了解,中东这些穆斯林国家,全球的穆斯林国家,伊斯兰的文化跟你基督教文化是不一样,你这边可以随时胡说八道的影片,言论都可以出来跟琼斯牧师要杀《可兰经》,还有其他的,可是穆斯林国家是对于某一些视为神圣不可侵犯的东西是没有办法妥协的。

你看前一阵子有一个中东国家的教长,他为了要陷害一个女孩子,不同教派的,说那个女孩子亵渎了《可兰经》,后来发现根本没有这回事儿,可是幸亏有人发现这个教长自己不合法,否则的话他女孩子就惨了,七八岁的女孩子惨了,他们就是不同的宗教不同的信仰造成的,美国必须要从这方面去做重新的思考,你再用你的思维来看人家的思维,美国最后在中东的政策上就永远没有办法去改头换面,来面对穆斯林世界。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伊斯兰 美国 突尼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