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香港回归15年仍缺乏国民身份认同

2012年09月13日 11:5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今年年初港大进行一次民意调查,曾经说有70%的香港人说我不是中国人,我是香港人,只有一部分人说我是中国香港人。为什么香港回归15年了,可是香港人在对中国人的认同上还有很大的缺失呢?

凤凰卫视9月1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凤凰卫视首席评论员):在今年年初港大进行一次民意调查,曾经说有70%的香港人说我不是中国人,我是香港人,顶多有一部分人说我是中国香港人。当然民意调查有很多调查的方式,问卷的方式有问题。

可是有很多的时候,你看包括今天虽然香港立法会选举结束了,可是香港的教联到现在还在反对国教的课程,我们就不禁要问香港人,有个问题你们自己必须要从心眼里面自己去考虑,回归15年,你到底觉不觉得你是香港人。如果不觉得,你还是中国香港人或者你还是香港人,你有问题。他这种有问题的状况谁造成的,我们回归15年以后,我们各级的政府在这个问题上面,我们要做另外一番检讨,趁这一次梁振英临时把国教课程刹车,还有趁这一次香港立法会选举完以后,要做一个全盘的检讨。

我们千万不要以为立法会选举建制派增加票数那就算了,这后患无穷。因为2017年以后普选,2017年以后特首也要普选,我们现在在预做准备,预做准备有很多的民意变相的问题,我们自己要开始做很认真的检讨,让香港以后的环境永远要解决一个思维,就是香港人你是不是中国人。

如果我们在这个问题上面在和稀泥下去。在等到2017年的时候可能就来不及了,我们要从各个方面去检讨。为什么回归15年,我们中央政府在香港上面花的钱最少上千亿,香港人对中国是一点都没有纳税的义务,对我们国内,他不管赚多少钱,都没有纳税的义务。在这种环境底下,为什么香港人在回答你是不是中国人这个问题的时候,责任在谁?养子不教,父之过,香港回归那么久了,还出现这种认同上的缺失,我们有责任。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香港回归 回归15年 国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