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想要拉巴以“排排坐” 中国还缺乏经验

2013年05月07日 09:4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这些年来,中国在跟以色列的现实来往,双方渊源的密切,创建巴解,现在叫做巴勒斯坦权力机构,那种革命的过往有时候是矛盾的。

凤凰卫视5月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以色列跟我们之间的关系又更微妙,其实在我们新中国成立以后,以色列是第一个所谓的西方国家要承认我们的,我们就基于我们跟巴解之间长久的友谊,一直拖延了我们跟以色列之间建交的进程。

拖了十几年,所以,我们跟以色列之间还有很多,犹太人跟中国之间深厚的历史渊源跟感情,比如讲,像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那时候还是国民政府时代,我们驻维也纳的大使何凤山,在纳粹要迫害犹太人的时候,我们发了好几万张签证,这些人允许他到中国来,这些拿了中国钱的人不一定来,可是他至少可以逃离维也纳。

降低了他们受到纳粹的屠杀的命运,所以这一点,以色列是有仇必报,有恩必报的人,所以一直到现在,他对中国是有深厚的感情,所以这次内塔尼亚胡来中国,他要到上海去,也就是这个道理。

所以,后冷战时期他跟我们来往密切了以后,跟我们之间有很多的交易,我们今天还不好公开讲,可是双方对促成我们很多科技的发展,以色列起了很大的作用。

梁茵:至少有一个数据是公开的,我看双方之间的贸易,从最初的5000万,现在已经到了一千个亿。

阮次山:一千亿是人民币,一百多亿美金,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跟以色列之间,比如讲,以色列的滴灌技术,给我们甘肃,给我们沙漠地区提供这种援助,无偿的科技滴灌,我到新疆去,有很多滴灌技术是以色列提供的。

所以在这些年来,我们在跟以色列的现实来往,双方渊源的密切,创建巴解,现在叫做巴勒斯坦权力机构,那种革命的过往有时候是矛盾的,我到那个地方,我就深深的感觉到,你说如果从国家外交的观点来看,利益的观点来看,我们现在跟巴勒斯坦之间有什么利益,我们是不断的给钱,我们曾经一度在他遭到封锁的时候,我们可以一袋一袋的现金拿过去。

拉姆阿拉有很多住宅区,一片的住宅区,上面钉着铜牌,这个住宅区是中国援建的,所以从外交有情有义的做法,我们跟巴勒斯坦之间的来往,当然过去在阿拉法特在的时候更是如此,阿拉法特现在不在了,我们跟他之间依然有来往,所以你开头问我,以巴和平,我们是不是有决定性的重量,有的。

第一,我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有一票否决的力量,第二个,现在我中国是一个有经济实力的国家,如果我要援助巴勒斯坦,我有充分的力量,而且有充分的国际的影响力,所以,在这方面,我觉得这次的安排到未必见得说,一定要安排两个人在中国领导人面前排排坐,未必。

同时,我们中国可能还没有这个方面的经验,拉两派,我习近平做主席,你们两个来谈,我们大概还没有这个经验,可是从这次来看,在时机上面也很微妙。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以色列 排排坐 经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