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习近平回应改革呼声 上下达成改革共识

2013年01月03日 09:2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在31号下午就推进改革开放进行第二次的集体学习,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的时候强调,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的人接力干下去。  
    
    凤凰卫视1月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用政治勇气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姜声扬:中共中央政治局在31号下午就推进改革开放进行第二次的集体学习,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的时候强调,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的人接力干下去。如何解读这番话,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来告诉我们,朱先生您怎么解读习近平的这一番话,在学习上讲到这样的一番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事业,有一些专家就分析习近平这番话,改革开放包括很多层面,当中也包括政治改革,你是否同意这样的说法?
   
    朱文晖:我想他这次的学习和谈的东西,应该不是政治改革,他是说用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的深化重要领域的改革,你看到所讲的一切内容都是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的对外开放,不过他是在学习,所以你要看谁讲的,讲什么事。
   
    姜声扬:习近平。
    
    朱文晖:习近平回应改革呼声 上下达成改革共识

朱文晖:对,主要是讲的人,那些人不是搞政治体制改革的专家,都是搞经济体制改革的专家,所以他们讲历史,你看中国党史研究室的研究员还有国家发改委宏观院的研究员,所以一个党史的讲历史,然后另外一个就是讲宏观院的肯定是讲经济体制的。
   
    姜声扬:但是他也提到用政治勇气,政治两个字。
   
    朱文晖:政治勇气是要改经济体制,不是政治勇气去改政治。
   
    姜声扬:但经济体制也必须要政治支持跟配合。
   
    朱文晖:对,所以这里面其实,如果说在经济以外的,这里边就有几点,我想很重要的。第一点就是他是呼应群众呼应基层的期望,所以他叫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深化改革的强烈呼声和殷切期待,凝聚社会共识,来协调推进各领域各环节的改革。所以这次很重要的就是从十八大以后,我想包括习近平在广东的考察,包括李克强他召集很多座谈会,中国体制配套改革,包括接见外宾的时候流露出来的就是在上边和下边一个积极的互动,上下互动自下而上的这么一种互动和回应,那么凝聚改革的共识,所以我想经过这个会之后呢,已经是没有什么疑问,改革的共识已经形成。
   
    但问题是怎么样去有效地推进改革,同时还要把握好这种改革的共识,有时候他这个共识或者期待太高,有你达不到的时候,就可能会出现很大的偏差,那个时候你到时候怎么办,就大家无论如何共识已经是达到了。第二个说是从方法论上来讲,从理论上体系来看,就是说他把改革开放更加提升了,叫做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这个就是和党史要有机的进行结合,党史是怎么走过来的,从方法上我觉得这次提法非常重要的一个,就是第二和第三点习近平所讲的。

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的辩证统一
    
    他是一个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在不断实践中去推进,我们以前谈改革开放,主要的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是摸着石头过河,那么这次强调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在当前这个新的阶段下,要更多的注重顶层设计。当然顶层设计是在推进局部的阶段性的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来进行谋划,所以强调也是过去这几个月大家反复看到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同时也要鼓励地方和基层去大胆的试验,大胆的突破。
   
    那么以前的时候可能更多是看到比如说从1979年大概到1999年,到2012年左右,更多是地方在往前推进,那么很明显的就是几个深圳特区,浦东新区还有滨海新区。但是到了第一次有一个系统性的概念提出来,我想除了十四大提出方向之外,第一次系统性在硬扭这个东西,是中国和WTO那个入世框架,那个就是一个非常系统非常全面,整体性的一个改变。但是我们其实到了过去这一段时间,就发现无论是系统性的顶层设计还是基层的推进,都碰到了比较大的阻力,这些阻力可能更多是来自也是在这几个月我们反复强调的固有的利益,既得的利益,利益的固化。所以无论在系统性的方面虽然呼吁很多,但是总是迈不出这一步,顶层设计更加就不用说了。
   
    那么另外就说在地方的尝试方面也迈不出去,就地方可能搞了很多不同名目的各种园区也好,各种试验区也好,甚至是每个省都有自己一个国家战略,但是你看来看去,就是没有说真正能够回应到广大群众对深化改革的强烈呼声和殷切的期盼,就是搞那么多东西,就没有回应到这一点上来。所以这次就是要强调他的系统性和一个总体性,真的是要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在这个他又专门讲了一个,说这个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全面的改革,全方位的改革,在各项改革的过程当中去协同配合来进行推进。那么以前的时候,你可能发现某项改革或者某个地方的改革,他是单推进的,那突然推到某个地方,就像咱们某位省委书记所说的,他要去北京告状,要去北京上访,因为你这个部门过了,其他的部门他不给你过,所以你拿到一个所谓的国家战略帮你做了一个什么大的发展,其实后来发现根本是没有用的。

发展速度与社会可承受度相统一

包括可能你最小的,到某一个粤港合作示范区,把什么两岸示范区,你发现推进起来就很难,所以现在特别强调各项的改革措施不是相互滞走的,而是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是要总体推进,重点突破,形成推进改革开放的合力。要把以前的机制要彻底的扭转过来,当然这个改革开放他也强调必须是要把发展的速度和社会的可承受程度统一起来,你有的时候我们谈到为什么过去一段时间改革慢下来了,就是在前面相当长一段时间,四分之一的时候就好改的都改了,能够带来好处,能够改革开放的蜜月期的时候就改了,但你这样难改的时候他要触动某些既得利益,甚至某些人他又受到了损失,那么需要支付多大的成本,那么如果说这个成本要支付的话谁来分担,这些问题其实并没有解决好。
   
    像这次特别认识到这一点,就是要把这个社会的可承受程度,我们讲的实际情况打个比方说,我们都说上游的产品煤电油气要改,因为一个他就是央企垄断控制他,但是另外一方面就是说他又被人为的压低在一个比较低的程度上,所以你要改的时候自然他可能就会提价,那么煤、电、油、气、水,一提价的时候底下老百姓他就会受影响,你不改的话这个机制就会扭曲的。因为他的价格被压低的话,他就会鼓励大家去多用他,多用他之后就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和节能环保等等一系列的这些矛盾。所以其实我们看以前的中国有电和煤之间的一个非常巨大的矛盾,所以其实煤还有一个电煤价,很多年都是一个价,那么计划价低于市场价去供应给发电企业,但这里边猫腻很多了,拿来之后怎么运过来,运过来那个铁路运输价他又是一个计划的价格,从山西从内蒙往外运煤,那么这些东西都是要改的。
   
    所以其实我们看到今年已经是很快就做一个突破,因为正好是煤的价格不算很高,所以我前几天看报道说2013年整个电煤价就取消了,完全煤炭实行市场化,所以我们就说有时候改革他要形成共识,还要找好的时机,可能在前年就不是好时机,因为煤炭价格确实很高,你一上来之后这个电价必须就要调整,那现在好了,这个煤炭价格下来了,你就并轨之后他至少现在看不到电价上的反应,那么好了,至于说把这个完成之后,那么下一步就第二步的改革,所以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他就有路线图了,这一部分完了以后就电价的改革,他有一个路线图,那么改完这个电价之后再下一步可能就是体制,这个网和发电厂,然后这个国电系统和地方的电力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所以他慢慢就把这个扣给解开了。
   
    所以我们从这个过程当中讲的就是大家认识五个方面,一个就是共识,那么第二个就是总体方案和顶层设计,第三个就是路线图,第四个是时间表,那么其实还有个第五个很重要的,有时候大家忽略,但是你看中间讲的很清楚的,就是有效途径,就是什么东西是最有效,就推进这个领域或者是某几个领域同步推进的,最有效的途径,比如说我们刚才说的可能电煤就是很重要一个打通电力体制改革一个途径,他往下就会形成新的路线图。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习近平 朱文晖 共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