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温总理积极营造下一步改革的共识与氛围

2012年03月15日 10:3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3月14日上午中国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闭幕,在之后召开的中外记者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提到了政治体制改革,他说不仅要进行经济体制改革,而且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特别是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而且强调这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但是改革只能前进,不能停滞,更不能倒退,停滞和倒退都没有出路。

凤凰卫视3月1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欢迎加入今天的《时事开讲》,中国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14号早上正式在北京闭幕,在之后召开的中外记者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谈到政改,我们首先来回顾一下他当时的谈话。

温家宝(国务院总理):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社会上新产生的问题也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文化大革命这样历史的悲剧,还有可能重新发生,每个有责任的党员和领导干部,都应该感到紧迫感。

姜声扬: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就不可能进行到底,这番话我们如何解读?我们请朱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朱先生您如何解读在这一场重要的中外记者会上,温家宝总理再一次谈到政改,您怎么解读?

积极营造下一步改革的共识与氛围

朱文晖:我想每一位总理他上任之后的,第一次和最后一次记者会,都是引起大家广泛关注的,我想这一次也是不例外,我们看海内外的媒体,其实从昨天就开始在讨论他今天会讲什么东西,当然今天我们其实看到,他答记者问还是非常的全面,也是反应了他十年一贯的思路,当然外部的记者最关心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

我特别注意到,他在直接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他是讲了刚才这一番话,同时他也讲了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循序渐进的建立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这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但是改革只能往前推进,不能够停滞和倒退。同时他在最后有感而发,因为最后这个记者问完问题了,他又特别谈到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会理了解放思想和事实上的路线和实事求是的路线和党基本的路线,做出了改革开放这一决定中国命运和前途的重大的选择,而且一切符合人民利益的实践,都要认真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并且经受得住的考验。

他其实这个问题想了很久的,怎么来做?这里面又谈到要发挥人民的积极性,要有人民的觉醒,人民的支持,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里边还有另外一个地到人民的。刚开始的时候,他就谈到人民对于政府的信任,政府需要人们的信任、支持和帮助,人民需要政府的冷静、果敢和诚信。

另外一个谈到老百姓的地方就是村民的自治选举,因为我们都知道,怎么去深化村民自治的问题,外界也非常关注,但是我们看到总是没有明显一种大的突破。一个是做深度,选出来是不是真正负责任,真正起到一个自治;第二个就是怎么把这个层级往上走。

所以我想总的看下来,温总理想积极营造下面一步改革的共识和氛围,他即总结了历史同时又谈到了当前的问题,当然我想除了这个氛围之外,其实我们在两会期间,大家还重点讨论到底要改什么?因为政治体制改革也不是一个空泛的问题,也不是空泛的词,其实在整个社会共识我想要形成是不难的。

现在往下推动应该是个大改革的概念,即包括我们说的没有完成的经济改革部分,比如说谈到很多改既得利益,可能更多是经济改革,另外政治改革就是选举的问题,还有特别他在记者会上提到,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改革的问题,但政治改革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所以除了这个之外,我们还可以把这个大改革,延伸到社会和文化领域的改革,比如说社会其实我们从去年看到已经动起来了,虽然叫做社会管理体制的创新,但是这个创新也是一种重大的改革。

就是因为这个社会富裕之后,社会的声音和利益诉求也出现多元化,怎么样在上和下之间找到一个适当的平衡点,其实我们看到沿海地区也好,内陆地区也好,不同的地方都有自己的试点。但这种试点一定和当地的具体情况是结合的,所以能不能够推广开来、怎么推广?就是一定要按照答记者会上,温总理谈到最后那个,要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考验,当然还有文化体制其实现在也开始改革。

而且我们看到去年六中全会以来,对于文化下面一步如何发展,是有很多讨论的,社会上、国际上有很多期待,但是这个我们必须和中国改革连到一块,所以如果说你把这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加上思想领域的一些,不断的解放思想事实上。

那么就可以发现其实通过这一次两会,前前后后的铺垫,就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下一步的改革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共识,形成了这么一种氛围,我想未来要讨论的就是怎么样循序渐进?怎么样去突破改革最难的地方,这里包括既得利益,还有怎么样在一些大家有共识的地方去尽快的推动?

姜声扬:所以政治改革还有很多,不是光有空泛的话题,而是有很多具体的地方进行实现,包括您刚刚提到很多困难的地方,在这次记者会上,温总他也提到,他在接下来的一年任期当中,其实还有很多困难的事情要做,其中他推出了五项工作。我们先去一下广告,稍后我们再请朱先生您,为我们分析一下这五件困难的事情,各位观众,我们休息片刻,回头继续《时事开讲》。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朱文 总理 改革的共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