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习近平访美时间短 核心要素都有

2012年02月16日 10:2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这一次访美之行,是在一个特别的时空环境下进行,即庆祝两国关系正常化40周年。在40年前美国为了要制衡苏联的威胁和中国建交,打中国牌,不仅成功的对苏联带来冲击,也为中国赢得一段宝贵的战略机遇期,如今时空变化,中美两国已经成为了国际之间举足轻重的大国,未来十年,这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会如何发展,本期《时事开讲》中,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将就此展开分析。

凤凰卫视2月1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欢迎加入今天的《时事开讲》。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他的五天访美行程已经完成了第二天的重头戏,包括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国防部长帕内塔等人的会面以及对于白宫,还有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的参访等等,当然也少不了和中美企业家的会面。明天习近平将拜访美国的国会要和参众两院的议员会面,我们如何解读美方对于习近平如此高规格的对待,如此精心的安排,当中透露出哪一些指标性的意义,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朱先生,除了刚刚我提到的这些行程之外,当然少不了要提到就是在第一天抵达的时候,和美国的前政要进行一场会面,所以您如何看待美方对于中方对于习近平这一次到来如此精心的安排,您认为透露出美方对于未来的中美关系的哪些期待?

精心接待突显美欲巩固两国关系

朱文晖:这次美国确实是非常精心,尤其是由副总统拜登来主导他整个行程的安排,在习近平访美之前,拜登还和他亲自通过电话,包括在第一天的机场活动当中,拜登都是出面的,其实他这一次的时间和以前中国领导人去访问时间并不长,上次2002年胡锦涛副主席他去访问的时候是7天时间,这次是只有5天时间,但是你看他整个行程,就是中美关系就几十年来当中最核心的要素,他都有了。

为什么这么说,一个就是最高层的接触,白宫他是副总统请去的,副总统作为主陪去见总统,然后国务院和国防部是美国对外最重要的两边,而且在国防部五角大楼里边,一个非常高规格的接待活动,我想这个就是当然就是中国以前是没有了解到美国的国会那么重要,所以他在接待的行程当中,要去和国会议员有一个广泛的接触。

尤其是和参众两院两党的领袖,这个里面因为国会议员意味着可能以后美国领导人会从里面产生的几率非常的高,还有一个就是你刚才特别提到,他一去了之后的第一个行程就是和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来举行会晤,这些老人我们一会再讲,他们对于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但是这个只是历史上重要,但是在关键未来,他们还可能发挥非常关键的作用。

尤其在两国关系出现一些波折的时候,两党的老人可能就会站出来,说一些看的长远的话,同时也不排除在某个时候,充当特使来解决中美关系当中,比较复杂,比较微妙的事情,所以这个是高层的一边。

从中美关系的另外一条线索,就是经贸的互动,这次是特地安排多个场合是和企业家来进行座谈也好,其他的接触也好,而且是双方的领导人来和他们进行一个面对面的沟通,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就看到中国对这方面也是高度重视的,所以跟随习近平的代表团也有外交部长,有发改委的副主任,有商务部的谈判代表。

但是我们看到,在这里边同期进行工作访问的,还有非常重要的,和他们做生意的农业部长,还有我们主导中美毡靴经济对话的财政部副部长,所以其实中国也是高度重视希望从这个过程当中,能够去有效的去促进两国的经贸关系,在未来怎么能够更上一层楼,但这里面双方不可避免的谈到,尤其是民主党政府,它关心的一些中美经贸当中的一些矛盾,和一些主要的问题,毕竟两国的贸易逆差是非常大,无论从中国统计,从美国统计的情况来看,所以在这个时候就更加需要登高望远去看。

除了这个之外,我想这里边还要特别强调的就是以前人们不太注意的,但是在美国非常关键,就是怎么样让美国的老百姓和整个以老百姓的这种视野所体现出来的或者和他们一个互动的美国的新闻媒体,他怎么来评价这个中国领导的人访美,所以这次从东海岸华盛顿一下飞到艾尔瓦州,再回到洛杉矶,回到西海岸,这里面就有一方面,他看望老朋友,一个小镇上的老朋友。小镇层的老朋友,当然小镇尤其是中西部,他真正是代表美国这种国内比较本土的思想的,让你在东西两岸都看不到的这些东西。

去那边之后,我们要很关注去了之后,当地人怎么评价他,尤其当地的电视评论和当地人这种互动,以及对这次的活动是一个怎么样的评价,我觉得这也是我们观察的这次访美很重要的点,还有当然更重要就是在最后他要去看NBA,NBA现在还没有正式公布是不是要看,我们都知道NBA是一个群体参加的活动,在这个活动不光是球员要表现,观众也要表现。

姜声扬:肯定选观众去,看吧?

朱文晖:观众是不可能选的,但是他可能划一排位置出来做安保,这个安保可能会难度非常的大,因为如果说你在Box里边看可能就看不到那个效果,可能到时候突然那个灯光一下就照过来了,到时这个东西怎么安排,但是现在还没有正式公布他是不是要看,如果要看的话,我到是觉得这可能是也是值得我们观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场合。

姜声扬:所以说这次的习近平的访美,各个角度都有值得我们观察的地方,我们去一下广告,回来我们就来关注一下,这次他去还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因为中美关系正常化40周年,在一个特别的时空背景下前往,所以我们回顾40年历史的同时,我们也来关心一下未来中美关系,未来10年会有如何变化。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习近平 朱文 访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