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习近平广东行体现过去10年未有之特色

2012年12月13日 11:4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广东省的南巡以经济工作为主,直接调研。评论员朱文晖认为在过去10年当中,总书记的调研基本上是综合的,也有经济,但不突出经济的主题,所以这次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强调改革开放还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关键的部分。

凤凰卫视12月1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近期在广东省南巡,他的一言一语备受瞩目。在他谈到国家要进入改革开放深水区的时候,他说到了以下的几个重点,我们请导播出图来看看他的说话。

他说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好,就这番话,我们如何解读,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来告诉我们。朱先生,对于他这番话,我们能否解读为中国即将要进入一番新一轮的改革开放,那如果是的话,这将和过去的改革开放有哪些不同?

朱文晖:我想他这次沿着邓小平当年南巡的道路,其实讲的这个基本的思想也是20年前,邓小平讲的这个基本思想,但是它这里面又有一些提升。

习近平广东行拉开新一轮改革开放

因为毕竟中国当前的现实情况和20年前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我想我们从几个方面来谈他这一次的南巡。一个就是他的时机,第二他行程的安排,第三个他在整个的过程当中所体现出来的态度和作风,再一个就是怎么样从一个更高的角度来看他这次南巡所释放的一系列意义。

我想这个时机是非常好的一个时机,这是他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之后,那么第一次到地方来考察工作,也是到基层调研。那么,他选择正好是20年前邓小平南巡这条道路,所以这个时机基本上就是要强调中国还是要继续走改革开放的这个道路,还是要继续解放思想。当然,他也看到了这个当前有很多障碍,但是他这里面提的非常清楚说是一定要接着改革,接着进行开放,那么如果说这个停顿是没有出路的,所以我想这个就是我们可以从实际上来判断。

那么,结合李克强副总理在北京的一系列会议和会见当中提出这个相同的观点,那么我们就可以判断出这个新的一届中央的领导,他可能是要进行一个比较有系统的,比较协同的一种新的改革开放的探索,但是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的,这个就是实际问题。然后,第二个就是所谓的行程,行程他是第一站就来到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地方,也是中国要和香港最接轨的这个地方,就是深圳的这个前海。

这个前海其实我们知道长期做这个粤港和深港合作的研究,它在这个体制上是中国做了这个最大创新的地方。其实我星期一还去了福建的平谭岛,福建的平谭岛他也提出说希望两岸来共同规划,乃至于共同管理,提了5个共同,但我们看到两岸当前这种气氛下边,这些共同是很难的,但是在前海这个地方,它在法制上可以做出很多探索。所以,我听他们介绍了,说习近平其实对这个情况非常的了解。因为他从深圳,他又去了珠海,又到了广州,基本上走的都是邓小平当年南巡的路线。除了他又看望了当地驻军在军队进行调研之外,因为他现在的身份也是中央的军委主席,他更关心军委的工作,所以他这个行程基本上是沿着这个,所以大家自然的就把他和邓小平在那个期间推动改革开放的一系列做法作一个很好的联系。

第三个就是他的态度和作风,另外他走的是一个亲民的这么一种路线,这个我们待会再谈。我想从意义上来看,我觉得有两点是和过去不太一样的。第一个就是总书记他直接调研,以经济工作为主,而且是在召开这个经济工作相关的座谈会,我们看到在过去10年当中,这个总书记的调研,他基本上是一个综合的,也有经济,但不突出这个经济的主题,所以这次他基本上很重要的一点就说强调改革开放还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关键的部分。

另外一个,他也特别是要上前线来,上到一线工作地方来体会当前经济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他也特别提出战略结构的这种调整是重中之重,所以我们其实也看到可能未来一段时间,总书记他的这个首要的工作当中,也包括这个经济工作,所以也很关心比如说他回来北京之后,这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他讲话有什么样的部署。

第二个就是说对于改革开放下面一步怎么做,和以前提出有比较大的不一样,这个就是我刚才说到和1992年不一样的。1992年,我们可以现在回过头来看,用一句比较通俗的话来说叫三论,叫什么石头论,摸着石头过河,然后猫论。

姜声扬:黑猫白猫。

朱文晖:对,还有一个叫不争论,1992年也是不争论,那么其实在过去10年也提出来了一个叫不折腾,但这次他特别强调就说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要进行顶层的设计和总体规划。正如他刚才所说,刚才咱们导播出那个已经进入深水区,这个要涉险滩,所以他现在也谈的非常清楚的,要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我们说利益固化就和李克强在前一段时间提出叫做固有利益,他其实是一个意思,有不同表述而已。那么我们民间可能谈的更多的是叫既得利益,在这个方面怎么去打破,要突破观念方面的障碍等等,我想这些东西都是我们在观察下面一步,如果说中国真的要大胆的,力度很大的,节奏很快的推进这改革开放的话,这些点都是值得我们进一步去观察的。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习近平 朱文 过去10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