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梅普二人转某种程度上玩的比较难看

2012年05月08日 09:4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普京5月7日中午宣誓就职,随后接管象征俄罗斯战略核力量的“核手提箱”。邱震海称他们兄弟二人转这个东西是开创了国际政治的先河,但这个某种程度上真的玩的比较难看,希望梅普兄弟两人在2018年的时候也许普京先生不要再连选了,能够信任一下你的人民。

凤凰卫视5月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俄罗斯总理普京今天在莫斯科为国际政坛开创先河,创造奇迹,那就是他正式接任为新一任的俄罗斯总统,任期6年,那普京能否在接下来6年圆复兴俄罗斯大国、强国之梦?我们请邱先生为我们做分析,邱先生我们来看看俄罗斯今天出现这个政坛的奇迹,那就是俄罗斯总理普京他在坐了两任的总统,一任的总理之后,又再一次做了一次总统,很多人觉得很神奇,我们也要让你一如既往的来铺平这个梅普二人转这种特殊的政治形态,但是有人可能要跟您争辩,他们认为这四年来这一种奇特的政治形态运转的很顺利、很成功,这种论调你怎么看?

普京王者归来:莫斯科相信强人

邱震海:哪一种政治形态运作的很成功,在过去四年?OK,那么过去四年首先我们两个层面要分开,第一强人政治,某种程度上一定能够有所成功的,因为它是通过强力的一种高压,虽然有民主的外衣,但通过强力的高压,而且强人政治某种时候对一个国家,对一个民族经济成长或者社会发育的早期毋庸置疑是必须的,但是强人政治是不是对一个成熟的国家、成熟的民族、成熟的社会最终是一定需要的,这又是另外一个问题,所以我有一个观点,也许现在目前的俄罗斯依然需要强人,从政治、经济、发展,包括它的国家的国力、实力的发展,战略上的发展都无可非议,但是从一个成熟,为了培养一个成熟的俄罗斯,成熟的国民的形态来说,这个俄罗斯不需要强人。

那么恰恰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普京先生,当然这是俄罗斯的内政,也是梅普兄弟两个人他们自己的问题,作为外国的评论员我们无权去指责他们,但是我还是要作出一些评论,从刚才你说的,他们两个人这个兄弟二人转这个东西是开创了国际政治的先河,我认为这个某种程度上真的玩的比较难看,因为过去你可以说这个普京他是由于他俄罗斯宪法的束缚以他只能当一任总统,所以他屈居为总理,然后他为了重新再继续当总统,又修改了宪法,导致他可以连任,导致他连任从过去的5年现在变成6年,导致也保证在未来的12年里面如果他的这个安全、如果他的健康不出问题的话,他2018年继续可以连任,因此可以连任到2024年,所有的这一切我相对来说比较批评的话来说,我说他致俄罗斯的民主于何地,他致俄罗斯目前的法律为何地,他致俄罗斯目前的民众已经不断的成熟的民众素质又于何地?

当然任何一个主张强人政治的朋友们都会说目前的俄罗斯需要强人,如果目前的俄罗斯没有普京,没有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兄弟二人转的话,也许未来几十年还会走很多的弯路,但是我想说的是非常简单,一个国家的人民,在成熟的过程当中领导者一定要信任他的人民,如果你不信任他的人民,你始终认为我能够替你把好所有的关,你们需要一个强人,需要我来替你们作主的话,那你的人民永远不会成熟,如果你的人民永远不会成熟要你这个强人有什么用,也许未来10年、20年、24年里面你能够把俄罗斯带上一个强盛道路,但是不要忘了俄罗斯这个民族在过去数百年,它跟我们中华民族有许多相同的心路历程,相同的苦难经历,就它始终是曲曲折折、起起伏伏,它有盛世也有败世,它有起也有伏,而一个民族它始终是起起伏伏的时候,你要问了,问题到底在哪里?所以我们看看无论是19世纪的彼得大帝,在俄罗斯的历程上算得兴盛,结果彼得大帝为什么会衰败,当时的俄罗斯为什么会衰败?

20世纪苏联够强大了吧,所向披靡,两大超大大国之一,但在20世纪行将结束的时候,苏联又莫名其妙又消亡,里面的原因到底在哪里,当然现在苏联消亡20年之后,这个俄罗斯从跌到低谷重新起来之后,现在我们又来了一个名叫普京的那个21世纪的彼得大帝,他重新要把俄罗斯引上一个强盛的大国,无可非议,但是如果你的人民不成熟,如果你不信任你的人民,你把你的人民的心智、你把你的法律、你把你的民主的制度玩弄于鼓掌之间的话,那么你要的这个强国有什么用?到了21世纪的下半夜也许俄罗斯又会进入另外一个,有了体制又会进入一个起伏,难道到22世纪、23世纪我们还依然需要一个强人吗?当然反驳我的朋友们一定会说,你这个人一定是书生之见,你这个人一定是太抽象了,一定是太理论了,但是我想说的是也许从目前现实政治的角度说,我们大家都知道目前的俄罗斯需要一个强人,需要一个强人领导它的组织帝国。

但是我真诚的希望,梅普兄弟两人在2018年的时候也许普京先生不要再连选了,能够信任一下你的人民,或者是至少在未来的6年乃至12年的过程当中,你能够慢慢的从一个具有独裁色彩的一个民主型的总统,然后慢慢的你的独裁色彩能够少一点,你的民主色彩能够多一点,到2024年普京先生下任的时候,真正不能再连任,而被迫卸任的时候,也许俄罗斯人民说他还是一个开明的君主,也许那样的话才是俄罗斯之幸。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二人转 邱震海 某种程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