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欧洲新一代领导人已无中国情结

2012年05月08日 09:2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邱震海称欧洲的新一代的领导人基本上登上政坛是在冷战结束之后,他没有过去冷战时代老一代欧洲领导人的,第一对中国的这种迷恋,中国情节没有了,第二他们也完全不了解当时毛泽东、周恩来、尼克松时代那种欧洲跟中国站在一起要抗衡一个共同敌人苏联的战略需求。

凤凰卫视5月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在5月6号法国人选出了他们心目中两位候选人相比之下比较不差劲的奥朗德作为下一位法兰西共和国的总统,4年的萨科齐时代正式结束,奥朗德这位法国17年来第一位左翼社会党的总统将如何解决法国的经济问题,欧债危机,又如何处理法国和欧洲其它国家还有中国之间的关系,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邱先生我们一个一个来说,首先您如何评价奥朗德的胜选,萨科齐的败选,法国人这次选举当中选出了什么。

奥朗德当选:如何重新定位中欧关系

邱震海:很好的问题,我想萨科齐败不是败他的外交败在他的内政,不是败在他攻击而是败在他这种个人的行为实在是出乎法国人能够容忍的范围之内,法国人虽然是一个很浪漫的民族,但是毕竟,你看看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前面的5个总统,基本上都具有欧洲绅士,具有法兰西绅士的味道。

姜声扬:君王的味道有没有?

邱震海:君王的味道倒不见得有,但是还是必须要有基本的一个规范,但是萨科齐从个人的行为上来说他比较不拘小节,比如说他跟罗马教皇在会面的时候居然可以发短信,基督教、天主教徒们非常的不满,这个其实当然还是次要的,但最主要的还是他内政问题上乏善可陈,它的失业率,失业率高居不下,还有它的经济问题,虽然这些经济问题其实跟法国、跟德国相比还不是那么严重,但已经让法国人非常的难以承受了。

当然他的外交上还是有一些建树的,外交上的建树之一就是欧债危机,所以萨科齐这次下台之后,坦率的讲默克尔是非常担心的,因为默克尔跟萨科齐的关系非常好,而且德法联盟,两个人之间的,现在很多人就已经叫Merkozy,把默克尔跟萨科齐的名字放在一起,默克尔很担心,对欧债危机,拯救欧债的措施来说未来大家也非常的关心。

与此同时萨科齐前几年还搞了一个地中海的联盟,它试图把法国这么一个18、19世纪的一流国家,现在已经成为二流国家的,然后他重整它的雄风,以法国为轴心,以法国为主导来重新组合社会的秩序,包括他曾经有一度想拉中国来取代美元的位置等等,都说明他是有一些野心,但所有这些外交上,甚至还包括利比亚战争,所以这些外交的、军事上的一些成就,所谓的成就都敌不过他在内政上的失误,也敌不过他在个人行为上使法国人觉得难以承受,所以我想这一切可能未来的奥朗德,萨科齐下台之后留下一个烂摊子,也许是奥朗德未来要去接的,那么奥朗德未来第一能不能改善法国的经济,能不能降低法国的失业率,能不能接过萨科齐留下的盘子,在外交问题上重新超过萨科齐,我想都是他面临的一个挑战。

姜声扬:这不是也许,而是绝对要接受这些挑战,所以奥朗德的上台有中国的分析家就担心,未来他的上台会影响到法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你有同样的担忧吗?

邱震海:在短期上我想一定会的,因为首先我们看任何一个欧洲领导人上台,比较坦率来讲最近几年都会引起一场风波,从2005年的默克尔上台到2007年的萨科齐上台,西藏问题,等等一些问题,那么我在这里也发表过评论,我认为这个是一个历史的必然,因为这一代欧洲的新一代的领导人他基本上登上政坛是在冷战结束之后,他没有过去冷战时代老一代欧洲领导人的,第一对中国的这种迷恋,中国情节没有了,第二他们也完全不了解当时毛泽东周恩来、尼克松时代那种欧洲跟中国站在一起要抗衡一个共同的敌人,苏联那种共同的战略需求,他们登上政坛的时候,基本上已经是冷战结束,中国已经从原来1989年之前在西方眼中一个所谓的共产党社会主义国家,一夜成为一个所谓在他们眼里一个最差的共产党国家,所以这个铸就了他们的中国观。

第二在他们上任之后,登上政坛顶峰的时候,正好是中国崛起的时候,所以这一代欧洲领导人其实他对中国的了解慢慢的有一个逐渐演化和了解的过程,但是我们看看无论是默克尔还是萨科齐,2005年、2007年上任之后,中欧、中德、中法关系如何避免都有风波,但是一段时间之后,渲嘫回归于平淡,它会有个重新调试的过程,所以奥朗德一方面是欧洲的左派,以前中国领导人毛泽东说过,他说我更愿意跟欧洲的左派打交道,而不愿意跟欧洲的右派打交道,为什么?因为欧洲的左派他有那种超乎寻常的那种对自由、民主、人权的一种理想,他这种理想的支托有时候非常天真,有时候非常理想化,甚至他愿意牺牲他的经济利益,来坚持他的这种自由和民主或者人权。

而欧洲的右派相对比较圆滑,相对比较功利主义者,但是我指的这个中法关系有可能会再度面临挑战,我指的是短期,在中期和长期我还是比较乐观的。

姜声扬:非常好,那最后是法国和欧洲其它国家的关系,你刚刚提到这个萨科齐和默克尔关系很好,但是这次选战前默克尔并没有站出来为萨科齐站台,似乎他看到了这个政治现实,也非常的现实,所以你认为奥朗德和默克尔未来这两个人会如何互动,因为他们的互动会影响欧盟的团结。

邱震海:对,这个奥朗德和默克尔我相信他们两个通过一段时间的,当然有时候人的化学反应会有所不同,比如我跟你我跟他之间可能化学反应不对,那肯定会造成个人的这种感情,但是对于奥朗德和默克尔我想他们基本上还是属于同一代人,同一代人基本上它有同一代人共同的特制,但是回过头来我倒是想谈一谈,中国和欧洲的关系,因为中欧关系刚才我说到短期这个奥朗德上台之后,肯定会面临更多风波,但是中期和短期我还是乐观的,为什么呢?我始终是跟欧洲的朋友,我也跟中国的一些朋友们,包括中国的学者中国的政治家说,我说我们一定要相信在中国和欧洲之间永远不可能成为战略敌人。

因为什么呢?双方的国家定位完全不同,你看欧洲,超级大国时代欧洲已经完全过去了,今年跑到欧洲你去问德国人、法国人,包括你去跟英国人,你要不要成为一个super power,每个欧洲人几乎都会把你嘲笑个半死,他会认为你还是活在18、19世纪,那个年代对他们来说已经过去了,而今年美国跟中国似乎这个super power的游戏大家玩的不亦乐乎,而中国的雄心或者中国未来的雄心也好、野心也好一定要成为一个全球大国,这个国家定位不在同一个层面上所以自然不可能产生战略上的冲突。

但与此同时欧洲跟中国它又是属于两片具有深厚文明的大陆,这跟美国会有所不同,所以具有长久的一种思想交往的基础,所以我就认为也许在某些表层问题上,包括人权、包括反倾销问题等等,可能会在中国和欧洲之间闹的不亦乐乎,但是我们一定要透过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中欧之间永远不可能成为战略敌人,所以对美中欧这个大三角关系上来说,等边三角形嘛,那么就中美关系、有中欧关系、有欧美关系,如果中国方面能够紧紧的抓住中欧关系这根弦,中美关系再闹也闹不到哪去,所以我想这个是应该从在奥朗德当选之后,当我们也许对奥朗德时代,中国和法国、中国和欧洲关系会产生短期的动荡之余,我们应该看到的一个深层的战略上的问题。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邱震海 欧洲 领导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