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国受农耕文明影响 不熟海洋战略

2012年05月07日 10:3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日来中菲南海对峙、美菲军事演习、美越海军交流、中俄海上演习、美日军事再结盟等等,大国在亚太地区的安全战略博弈令人关注,美国一直在插手南海事务,介入南海争端,中国加强针海洋勘探和增强海洋开发显得尤为迫切。由于菲律宾一再的在南海问题上挑衅中国领土主权和底线,梁光烈在访美期间也表示中国领海不是没有规则的冒险乐园,某些周边国家“挟洋自重”一再挑衅不会得逞。

凤凰卫视5月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那就像您刚才说的,现在中国在海洋上这些争端的个案很多,那您觉得21世纪中国应该怎样来应对这些海洋挑战呢?

邱震海:21世纪现在才过了12年,这个未来还有80多年的时间,这是一个非常初的概念,我想说的其实一个国家的崛起首先是海洋的崛起,你看历史上任何一个大国崛起它首先是海洋,首先是走向一个海洋大国,而恰恰这一方面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软肋,中华民族过去是农耕文明,我们以前叫黄色文明,我们素来不懂得像海外扩张,我们对海洋,像成为一个海洋大国我们是非常陌生的,包括六百年前的郑和下西洋,我们是到了很多地方,但是没有扩展我们的势力范围,当然扩张两个字用的不一定很确切,但是我想说的就是我们素来不太习惯与海洋打交道,但是面对一个所谓的大国要崛起,它首先要成为一个海洋大国,它首先面临的是来自海洋上的挑战,这方面我们确实有一点训练不够,我们个人的素质,各方面的,从个体到整体我们的素质不够,所以我们不太会争取海洋权益。

遇到问题呢我们要么是不会争取权益,你比如我刚才说的我们组合拳用的不够,我们不太会运用国际的舆论,不太会运用国际的司法,包括一整套的东西来为中华民族自己争取我们的利益,但是另一方面似乎由于我们不会这些东西,所以我们又有点海洋的焦虑,海洋焦虑症,同时遇到海洋的挑战我们肯定有一些盲动,比如最近一段时间在我们的民间不断的产生一些喊打的声音,虽然从情绪上我们大家都可以理解无可非议,每个人我们都会感同身受,但是打是很容易的,但是在打之外我们有没有一些组合拳能够出来,我认为这个东西坦率的讲,这涉及到我们整个一个民族还是需要学习的东西,所以我觉得未来也许黄岩岛这个个案包括最近几年这个南海纷争从深层浮上表层让我们看到其实未来几十年,乃至未来数百年,中华民族必然会面临许多海洋上的挑战。

也许这些个案,从每一个个案当中我们学会一些东西,那如果那样的话,从历史长河当中我们回头一看,这些个案才没有白白发生。

黄橙子:对,就像您刚才说现在网上很多民众都是在喊打,其实也可以发现现在网上网民或者是国民对军事话题非常的热忱。

邱震海:这很有意思。

黄橙子:对,这是怎么回事呢?

邱震海:这个我们看看十年前,不要说二十年前,就十年前的军事话题几乎不会有人所关心,我们如果做节目,十年前我们不太会想到要做军事题材的节目,而且也不会做的很火,现在是各类军事题材的越做越火,而且你要想做收视率,你要想发行量,那你就一定要做喊打的节目,所以这个节目某种程度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你有这个市场你才有这个产品,所以当一个媒体假如说你纯粹只是看你的经济利益的话,无论是发行量还是收视率,那么必然要去所谓的迎合这方面。

但另一方面我们看到如果做一个负责任的媒体,我们要想一想,这个市场本身它是不是合理,这个市场本身我们需不需要去培育,需不需要去引导,像一个企业家一样,一个企业家既要去迎合市场,因为不迎合市场你就卖不出你的产品,同时一个高明的企业它必须要去引领市场,必须培育市场,它必须看到五年、十年、十五年以后的市场到底怎么样,先说我们目前,就是目前的近世状态来说,目前这种军事热来自何方,我觉得来自两个方面。

一个来自我们的历史,一个来自我们的正在崛起的现实,历是我们毋庸讳言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说西方奴役,我们民族集体心灵深处潜藏着一种深深的悲情,那么这种悲情无论在表现在过去的北京奥运,我们要办一些历史上最好的奥运,都是非常让人感同身受的,但是其实回过头来一想,我们自己都会觉得有点可笑,你要去办一些历史上最好的奥运,且不说你能不能办成,就是办成了你把前面人家所有的,一百年来的功绩都否定了,这个背后是折射着我们民族有一种悲情。

另一种就是在我们整个的崛起过程当中,我们崛起的太快,我们的肌肉成长的太快,我曾经打过一个比喻,我说中华民族现在既像一个五千岁的老人,也像一个十几岁的少年,五千岁的老人我们历经沧桑,在很多地方我们历史、文化,包括一些传统文化太过沉重,使我们非常之保守,难以迈出革新的一步,有时候我们又像一个十几岁的少年,因为我们现在不断的成长,你看中华民族真正崛起也就十几年的时间,所以我们的肌肉成长的非常快。

那么一个五千岁的老人从某一个角度看有它的合理性,一个十几岁的少年也有它的合理性,关键一个少年未来走向成熟,他是需要很多思想的启蒙,需要很多精神上的启迪的,而恰恰这个环节,在我们今天崛起的过程当中比较缺乏,所以这个我还是要说一个国家走向强国无可非议,谁不想成为强国,但我们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强国,这里面就非常值得研究了,而且最主要的从历史上古往今来很多的大国在崛起过程当中会遇到很多困境,当这个困境来临的时候,那种军事热尤其会成长起来,包括一百多年前的日本,我们现在去看一看,它当时不断的就强调我们的能源是非常紧张,跟我们今天中华民族面临的海洋的困境一模一样,所以我觉得现在面临的无论是黄岩岛还是南海的纷争,我们再去读一读其它国家的历史,我们也许会有所启迪。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邱震海 海洋 农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