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国海军对菲律宾战争时机尚未到来

2012年05月07日 09:2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和菲律宾舰船在南中国海海域发生对峙,中国积极寻求通过外交途径化解僵局菲外长罗萨里奥称双方都在寻找解决僵局的外交途径。但是从菲律宾近期的活动来看,菲律宾不断挑战中国底线,近日就有菲律宾派机往黄岩岛,对当地一带进行航拍。因此就有强硬派建议中国对菲律宾一战了结问题,中国对菲律宾施以颜色,是否仅有动武一条路。

凤凰卫视5月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那您认为问题争论到现在,最后解决的出路又在哪里呢?

邱震海:解决的出路我想它无非也就是短期、中期和长期,长期我们都知道这个问题坦率的讲短期之内是无法解决的,坦率来讲它必须是等到中国崛起之后,整个这个地区态势基本比较奠定之后,那时候无论是菲律宾还是所有的其它东南亚国家,包括南海问题它才能有所缓解,或者它的解决的端倪才能够有所出现。

那么从中期来说,它可能在解决这个路的过程当中,它会有一些从量变到质变的博弈的过程,但是以前你刚才提到我们做的《寰宇大战略》,当时我跟几个嘉宾提出,我说其实有一个timing问题和一个CASE问题,所谓的CASE就是南海问题它永远会有很多个案产生的,今年跟菲律宾为了黄岩岛,明天跟越南也许为了个什么事,后天也许跟马来西亚,再后来可能跟印尼等等,那么每一个个案我们如何去解决,每一个个案在解决的过程当中它都会有一些示范效应,有一些杠杆效应,它会为未来立规矩,它会有一些给中国解决整个南海问题树一个杠杆效应,因为南海问题坦率来讲它已经是中国,虽然我们中国现在还没有明确是核心国家利益,但是已经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利益。

那么像黄岩岛它的地理位置又更加重要,因为黄岩岛在上面你是也很难住人,更无法驻军,所以你用军事手段把它打下来又怎么样,你打岛容易,守岛艰难,关键问题你如果占了周围这一片海域的话,从地图上我们一看就知道,谁占了黄岩岛周围的海域,从战略上我们且不说它海底下的能源或者海洋物资,就从战略上它已经占了半个南海,所以这个战略意义非常之重要。

那么在这么一种情况下,当然从目前的情况你是不是马上一步到位要做到这一步,你是很难,但在每一个个案解决过程当中,都让人看到一步一步的战略博弈在从量变走向质变,就是每一方虽然有退,但是在退的过程当中都有所得,那么几个CASE,几个个案合起来,也许就能够让我们看到,这个中国也好、其它国家也好,它是在进行某种战略博弈,第二个就是在时机上也非常重要,所以今天中国是不是已经完全到了这么一个阶段,你说从短期上来说,那现在大家非常关心的,短期非常关心就是下礼拜到底怎么办,再过20天会不会依然如此,到底这个紧绷局面到底是不是依然如此紧绷,还是像中国这样撤,中国撤了菲律宾不撤,还是在中国撤了菲律宾不撤了之后,菲律宾继续的有恃无恐逼中国出手,那么一旦逼中国出手的话,它又可以叫上美国说中国欺负菲律宾,所有的这些问题都是确实比较复杂。

顺便做个广告,今天晚上我要播出的《寰宇大战略》也是谈这个问题,也是谈未来一两个星期到底怎么办,现在看上是有几种观点我们大概可以介绍一下,不一定是我的观点,一种是军事打击,军事打击从坦率的意义上来说是比较不值得的,因为从战术上也很难打,而且就像刚才我说的打岛容易守岛难,而且你现在中国有没有这个能力,这个时机是不是已经到来,中国的海军长途奔袭,因为确实这个黄岩岛虽然说战略位置非常重要,它毕竟已经靠近菲律宾了,长途奔袭把黄岩岛周围这片海域长期控制在,用强力控制在中国海军的掌控之下。

那么届时美国,以及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这些西方盟友们它们会如何介入,这个博弈到最后的结果势必会演变成一场中国和西方的全面的有关在这个海域的全面的对峙,所以这个看样子在目前的情况下还无法提上一层,这不是一个能不能打下黄岩岛的问题,也不是中国海军能不能战略菲律宾的问题,就像有朋友说中国的一支南海舰队已经远远超过某一个国家的整个海军的力量,战役上完全不成问题,就是战术、战略上能不能打。

第二个问题就是能不能把这种持续的一种压力,持续的压力给菲律宾一种压力,然后使这个问题继续的,就像一锅水一样继续再让它滚开,滚开以后然后看到时候至于死敌而后生,各方如何解决,因为现在菲律宾也要知道中国的底线,中国也知道它们底线,美国也要知道各方底线。

第三个我觉得非常重要的是菲律宾非常坦率的讲这次它是相对还是比较成功的,成功不在于它的硬跟中国对抗,而是它的组合拳用的非常好,它有军事的、它有外交的、它有国际舆论的、它有国际司法的,也包括它要求强力的在美国的帮助之下,把这个问题提到国际法庭上去,那么中国未来在组合拳方面如何去思考,除了在前方,最前沿的对峙,如何利用国际舆论,包括国际司法等等这方面我觉得未来也是可以有些思考的地方。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邱震海 菲律宾 时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