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国与菲律宾争端背后是中美博弈

2012年05月07日 09:3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菲南海对峙已20余天,紧张局势一直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中方多次强调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积极平息事态。不过菲律宾方面仍动作不断,意图将事态国际化、复杂化。自上月挑起黄岩岛对峙以来,菲律宾接连打出“军事”、“外交”、“国际化”“组合拳”,而日前既有消息称美国调高对菲律宾的军事援助近三倍。而中菲争端背后美国为其撑腰的真相已经浮出水面。

凤凰卫视5月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现在中国和菲律宾在黄岩岛的对峙是还在持续,而邱先生您的《寰宇大战略》也是多次讨论到这个话题,那么今天我们就不激烈的争论,我们来理性的分析一下,您认为这个黄岩岛的争论它的论点,就是症结到底在哪里?

邱震海:它的症结我觉得有表现个深沉,表现看上去是中国和菲律宾围绕着黄岩岛的主权指正之争,但真正的问题的本质我认为不是这个问题,真正的本质是在菲律宾背后,包括在中国、菲律宾围绕着黄岩岛所谓的主权之争背后中国和美国的一场博弈,这个理由非常明显,如果后面没有美国撑腰的话,菲律宾怎么会如此的嚣张,怎么会如此的有恃无恐,怎么会如此的在中国已经为了表示善意撤出了一艘渔政船之后,菲律宾接连不断的,还在不断的所谓的进行挑衅。

黄橙子:如此的找打。

邱震海:对,而且从它的总统到它的外长,到它的议长,屡次三番的表示中国不敢对菲律宾开战,而且也有它的政治人物说中国之所以不敢对菲律宾开战,因为美国是菲律宾签订的盟友,所有的这一切我想一切都已经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中国人说,所以我认为这背后的本质远远超于了中国和菲律宾围绕着这个黄岩岛本身的这么一个争执,它背后是一个中国和美国的战略博弈,包括中国现在我们看到,中国的军方、中国的舆论、中国领导层、中国的民间也有各种不同的考虑,有一个民意调查表示,中国80%的民众是因为中国能够在黄岩岛对菲律宾开战,当然这种民调有时候它的取样,包括它的覆盖程度它有时候不见得科学,但是从我们茶余饭后,大家接触的一些朋友来说,大家都有这么一种感觉,虽然这种感觉不一定具有科学性,就是民众对于目前的整个这种状态是感到有所愤慨,有所不满意。

所以所有的这一切我想其实它已经远远超越了中国和菲律宾本身的一个主权争议,而是背后中国和美国的一个战略博弈,那么既然涉及到这个问题的话,我想后面问题相对就会复杂一点。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邱震海 菲律宾 黄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