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普京与梅德韦杰夫交替执政激怒民众

2012年05月07日 09:5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俄罗斯当选总统普京5月7日正式就职。普京1999年12月31日曾任代总统,并于2000年3月和2004年3月两次当选总统,2012年3月4日,普京再次当选俄罗斯联邦总统。自2008年担任俄罗斯总理来,普京出访45次,到访过27个国家,其中白俄罗斯5次,乌克兰和法国各4次,中国和芬兰各3次。克里姆林宫今迎回旧主,普京在执政期间俄烙满“普京标志”,普京5月7日就职总统后将提名梅德韦杰夫出任政府总理,而普京也与梅德韦杰夫上演了的“二人转”惹恼俄罗斯民众。

凤凰卫视5月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那还想问一下关于俄罗斯,就是俄罗斯我们知道,俄罗斯当选总统普京他是明天就要重视的上任了,而且中俄关系也是一直很受关注的,那么您认为他这一次上任和上一次四年之前好像差别很大,民调是低了很多,您认为这个情况是怎样的?

邱震海:俄罗斯这个问题也很有意思,普京王者归来,反而是名额非常低下,那么这个我想有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这个人真的是权力愿望太重了,这个人权力愿望重的让所有人都感到非常失望,你想想在十几年前他上任之后,连俄罗斯的女人都说要嫁就要嫁普京这样的人,今天恐怕很少有几个女人还会依然要想嫁这么一个人,因为这个人他已经日益显示出一种独裁者,一种王者的风范。

而俄罗斯我们知道,这种冷战结束以后,它至少已经经历了将近20年的民族的洗礼,而且俄罗斯的民族又是一种非常具有文化底蕴的,非常具有文化底蕴那种非常深厚,思想非常深刻,情感也非常深刻的一个人民,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普京他希望重新回来当然无可非议,但重新回来你必须第一要遵守法制,第二你要遵守游戏规则,第三你要信任你的人民,使人民把你抬起来,但是我们看到普京他为了要重新王者归来,他居然不顾法律,他修改了法律,把总统任期从原来的5年修改成了6年,而且他可以连任,那么现在如果连任的话,如果他的健康、安全不发生意外的话,我想2018年他依然会连任,他这个王者归来这个新的彼得大帝,叫普京的彼得大帝21世纪,他可以当到2024年。

更离谱的是他跟梅德韦杰夫两个人在兄弟二人传,先是他当总统,梅德韦杰夫当总理,后来是梅德韦杰夫当总理,他当总统,他现在两个人又重新换过来,现在又任命梅德韦杰夫当总理,那你把俄罗斯的法律,把俄罗斯的民主制度,把俄罗斯的人民置于何地?

黄橙子:对,其实就说这种两个人交替来执政的这种模式其实已经让民众很厌了。

邱震海:这种完全是把法律、民主和人民玩弄于鼓掌之间,我毫不客气的话说,所以我认为这个普京,其实任何一个人政治人物都有权力的愿望,但权力愿望膨胀到超越法律、超越民主、超越对人民的信任的话,这样的人早有一天要下台的。

黄橙子:对,所以这也是他现在名望很低的一个原因,那么您认为他又重返总统宝座之后,您认为怎么来看他们未来的发展,或者对他们未来发展您有什么建议和期望吗?

邱震海:当然建议这个,我们从外来人我们始终是认为我们不应该干预俄罗斯的内政,一半玩笑一半也是真的,但另一方面我个人是认为俄罗斯这个民族,它历经几百年,它跟中华民族有一点异曲同工之妙就是苦难深重,俄罗斯这个民族它这种弥赛亚情结,它这种西伯利亚的这种寒冷,它的这个艰难困苦下忍辱负重的东西,在这种艰难,愤怒出诗人,艰难出英雄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在过去几年你看它的文学,它的科技,它的很多的这种可歌可泣的东西让它感到它的这种苦难跟中华民族有异曲同工之妙,所以我们有时候,虽然我们是文化上属于两种,一个是东方一个西方,但是在地理上我们很接近,在历史的轨迹上,民族的新荣历程上我们也非常的类似,所以中华民族对俄罗斯往往有一种更加感同身受的一种东西。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俄罗斯过去几百年一个民族它之所以会起起伏伏、曲曲折折,我认为这里面可能跟这个民族的本身的一些精神世界的成熟程度有关系,那么当然这个普京他说现在的俄罗斯依然需要我普京这样一个过去的彼得大帝,他要重塑俄罗斯,他要铸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

但我们要说,如果一个民族内在精神不成熟,你今天即使在你这个名叫普京的21世纪的新的彼得大帝之下,成功塑造了一个俄罗斯又怎么样?22世纪的俄罗斯依然会衰败,它依然会曲折,就像19世纪俄罗斯够强大了,结果怎么样,后来也衰败了,后来被20世纪的苏联所替代,20世纪的苏联所谓的所向披靡,够强大了吧,但是到21世纪快行将结束的时候,苏联又消亡了,俄罗斯又重新跌到低谷,所以现在它重新又要起来,重新起来的过程当中,如果说它依然不信任他的人民,不信任他的人民他后面的前提就是认为每个人民都是阿斗,没有人民都是可以被他所操弄的。

在这么一种情况下,其实我对于俄罗斯未来的前途坦率来讲不是很看好,当然也许在中短期之内,也许未来的5年、10年乃至他在任的12年他确实有能力把他塑造成一个所谓的强大的俄罗斯,但是如果它的人民依然不成熟,如果它的民主制度依然不成熟,如果它的法律依然是可以被践踏的话,那要这样一个强大的俄罗斯有什么用,到了21世纪的下半夜俄罗斯肯定又会经历一个低谷,等到那个时候我们再呼唤一个,另外一个不叫普京的彼得大帝吗?如果那样的话俄罗斯真是太令人唏嘘了。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普京 德韦杰夫 邱震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