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唐英年动摇立场 触犯政治禁忌

2012年03月22日 11:0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何先生,您认为3月25号之后,香港将会形成一个什么样的新政治时代,而这场选举,对港人来说,对香港政府来说,对中央来说,上了一堂什么样宝贵的政治公民课呢?

香港将进入新的政治时代

何亮亮:今年是香港回归的15周年,在这15年里面,我们看到香港已经经历了两种不同的特首模式,第一种是董建华,董建华是工商界人士,第二种就是曾荫权,曾荫权是公务员模式,现在看来这两个模式都有问题,董建华是提前下台的,曾荫权是在他下台前的几个月忽然面临着媒体的狂轰乱炸,而且民意支持度也很低,当然我想这里面不能因此就否定这两个人,他们的管制都有他们成功的地方,都有他们的贡献,但是显然他们的管制也都有重大的缺陷。

我觉得一方面是跟香港在实行一国两制是有关系的,因为香港是从英国人的管制下,由中国人自己来治港,但是中国人自己的政治人才不足,另外从北京的角度来看,他们对香港这个社会,这个被英国人统治了一百多年的社会也不是那么了解,所以这15年能够发展到今天这样,其实出现的问题我觉得都是正常的。

但是现在我说所谓新的政治时代,看这次特首选举就可以看得出来,我们以前节目中也都分析过,像董建华作为第一届特首,以及他第二次连选是很顺利就当选了,包括曾荫权,曾荫权是接替了董建华,后来曾荫权再选也是很顺利的就当选了,但是现在老的模式已经不能使用了。

我们看这次特首选举,虽然获得提名,获得确认的只有三个候选人,但是其实本来按照北京的期望,应该是唐英年来出任的,因为唐英年其实他一直是在做这个准备。因为他原来是一个工商界人士,但是他加入政府工作已经很长时间了,后来他做到了财政司长,后来又做政务司长,政府的第二把手,所以顺理成章的,一方面工商界广泛的支持他,他的民望不是很高,但是也不是很低,老百姓也并不厌恶他,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说他出来,就是主要是他一个,如果另外还有反对派也会提他们的候选人,这样选举结果的话,会相当顺利的就解决。

但是没有想到后来梁振英先生出来参选了,因为梁本人他说没有这回事,中央也从来没有说过,据说中央的意思是让梁振英在2017年,就是香港的第一次全民直选特首当中让他出来,但是梁否认有这个事情。梁作为一个政界的著名的人物,当然他是有权利参选的,另外看来他是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他是有备而来,这点上来说,他的准备工作恐怕比唐英年还要来的细致,来的扎实。

所以一旦这个选举启动了,他一方面开始造舆论,一方面一步一步的在参选,这都是据说,据说也有人跟他打招呼,希望他不要出来参选,希望他下一届参选,但是他坚持参选,但是他的民意支持度一直很高,我想这是最重要的原因。

假如他的民意支持度很低的话,那么你就算一直撑下去,撑到最后,没有什么意思。所以就出现了这样一个情况,就是有两位北京都可以接受的参选人,然后这个局面也就形成了,刚才我说了王光亚主任说过,就希望这一次选举是君子之争,但是后来出现一个情况就已经脱离了君子之争的范围了。

无论是从梁振英还是从唐英年的情况,特别是从梁振英的情况来看,我想非常明显的就是跟过去不同的就是要有民意的支持,有民意的支持,虽然这个选票是一个间接的选票,但是如果某一个候选人,他的民意支持度太低,而选委会把他选上的话,那么他的执政会是非常不利的,梁振英相对来说,他的民意支持度一直很高,所以他如果能够当选的话,跟民意的基本的走向他是符合的。

姜声扬:另一方面我们关注到,新的政治时代这位新的特首,无论是谁,您认为他除了面对很多民众或媒体或者是政府机关,或者是其他利益团体的挑战之外,他会是个什么样的特首?

何亮亮:我们要做个对比,我们看上两位特首,无论是董建华还是曾荫权,他们有个特点,他都不是强人型,但是现在香港社会有这样的呼声,就希望出现一位执行比较果断。

姜声扬:原因是什么?

何亮亮:有这样强人型的特首,原因就是这十五年来香港特区政府在施政方面确实有很大的缺失,其实在朱镕基总理的时候,他就曾经批评过,说香港特区政府议而不决,决而不行,你有决议了,一个是讲了你不做,第二个,就算你做出一个决议,你也没有好好的执行。

香港在一些重大项目的决定方面,我想最主要的还是对于香港社会转型这方面,特区政府确实是做的不好。还有很多民生的问题也没有解决,包括楼价的问题,我想楼价问题只是一个方面,最主要还是经济转型,香港究竟要发展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一个国际城市,你不能吃老本,不能够躺在过去的成绩方面,要怎么做,特别是曾荫权在这方面做的是无法令人满意的。

所以可以说民众普遍希望一个比较强有力的人物来当特首,看起来梁振英是符合期望的,但是问题也就来了,他的民意支持度虽然比较高,大概也就40%左右,还是很多人反对他的。另外,以香港这样一个高度自由的社会,高度多元化的社会,任何强人型的政界的人物出任特首的话,他势必会遭到极大的反对,另外,如何调和各个不同利益集团之间,在这之间达到一个平衡,过去董和曾都没有做好,梁能不能做好,也是对他一个重大的考验。

姜声扬:还有四天,新的香港特首渴望,可能就会出炉。就算他当上,未来的挑战还是非常的多。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唐英年 何亮亮 香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