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从黎智英捐款风波看香港政治生态

2011年10月20日 11:5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香港壹传媒主席黎智英向香港政党及宗教人士捐款千万元,而接受捐款的大部分是香港反对派政党,包括站在反对党这边的陈日君主教。香港此事会对香港的政治生态产生怎样的影响?

凤凰卫视10月19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从捐款风波看香港政治生态

何亮亮:壹传媒这是香港很有影响力的一个传播媒体,它麾下有报纸有杂志,有网络媒体,而且这个壹传媒在台湾的影响是非常大,台湾的《苹果日报》、台湾的《壹周刊》,再加上台湾现在的壹传媒麾下的电视。可以说壹传媒无论在香港在台湾的影响都相当大,但特别在香港政治上的影响。过去人们都知道香港民主派有两个有名的教父级的人物,一个就是李柱铭,前民主党主席。另一个就是黎智英,香港人叫做肥佬李。现在这次网上暴露出来的黎智英捐款的情况看得出来,香港的政治生态有很特别的地方,因为香港没有政党法,所以黎智英他给香港的这个民主派或者是给陈日君主教捐款本身是合法的,也就是说法律没有这方面的限制。

但是问题在于这个地方,我们说香港主要的反对派的政党全部接受了黎智英的捐款,而且主要的两大反对派的政党就是民主党和公民党,他们的主要的经济来源就是黎智英的捐款,也就是说黎智英就是香港反对派最大的金钱的来源。这个对于香港的政治生态会有些什么影响呢,当然就会引起香港媒体的热烈的讨论了。因为这种情况在一般的我们说资本主义社会很少见。因为通常这个捐款主要的不会是一个人,它会由多个工商界的人士。当然香港《明报》今天也认为,香港的工商界人士都不愿意捐款给香港的反对派,这个本身他们认为这个情况是不正常。

还有一点就是陈日君主教,我们知道陈日君是梵蒂冈任命的枢机主教,也就是红衣主教,虽然他现在已经退休了,但是影响还是相当大。陈日君主教接受了黎智英2000万的捐款,这件事情也是相当罕见的,就像我们研究宗教的学者说,天主教会的神职人员,你既然风险给天主教的,教会也会照顾你。而且我们知道梵蒂冈其实是很有钱的,梵蒂冈本身在国际上如果从商业的角度来看,它就是一个庞大的跨国企业,他们的经营也相当成功。全世界也就几十个枢机主教,几十个红衣主教,所以梵蒂冈对于包括已经退休的枢机主教在生活上的照顾应该是没有问题。

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理解,陈日君主教他接受这个捐款恐怕自己用的部分是很少,虽然他说的到外国去做飞机要做商务舱,他要用这笔钱来开支,但是这个钱在2000万捐款里面所占的比例是很小的。问题是枢机主教要庞大的捐款要来做什么呢?我们就是看到它其中的一部分是用来帮助中国的地下教会的,这样做肯定就又违反了中国的法律。我们知道中国大陆和梵蒂冈的关系一直是不正常的,现在由于陈日君主教又用黎智英的捐款来帮助中国大陆的地下教会,肯定就不利于中国和梵蒂冈关系的改善。总体来看,香港对这件事情都很有意思,比方说如此大额的捐款,有没有税务的问题,谁来监管这个问题。特别是陈日君主教他自己接受了如此捐款,有没有人帮他专门来打理这个财务问题,帮他来做一个记帐。

也有人向香港的廉政公署反映这个问题,廉政公署用了一个非常典型的态度,不与评论,而且看来好像廉政公署也不想插手。所以这些问题日后大概还会有更多的资料反映出来。我看到黎智英的缴款,他也捐给了美国一些智囊机构,甚至包括美国的一些学者,比方说像很有名的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林佩瑞,但是收受的捐款的都很少,都是几万美元。另外黎智英还像香港的一些,比如说糖尿病捐了20元港元等等,但是他的捐款大部分是给了香港的反对派的这些政党,也包括是给了陈日君主教,而陈日君主教本身也是在香港一直是站在反对派这一边的。所以未来这个捐款的风波,对香港的政治生态包括对香港的法律会有什么影响呢?我们也会继续关注。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宋诗清] 标签:捐款 教区 香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