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香港青年参与政治的热情有些失控
2010年06月24日 10:13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10年6月23日《时事开讲》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鲁韬:紧贴时事,现在开讲,我是鲁韬。今天香港最大的新闻当然是有关政改方案在立法会的表决,现在正式的表决结果还没有出炉,但是并不妨碍我们就这一事件的政治利益,尤其是香港在后政改时代,政治发展的前景进行一下评估。

今天很高兴请到了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郑先生,我们不妨从一个比较个人的角度谈起,我们知道你有内地的背景,同时也是香港的居民,更重要的您也是亲历了这些年来香港政改起起伏伏的发展,您有什么样的观察。

香港政改方案通过后的三点思考

郑浩:的确,从2005年7月份,当时的政改方案被立法会否决以后,实际上香港的政改,还有落实民主的部分走的是比较艰难的。到了2007年的时候,香港特区政府又向人大常委会提交了政治改革的一个方案,一个提案。到2007年就是同月的12月29日,人大常委会做出了一个决定,规定出未来香港落实基本法,落实民主的政治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到今天为止,经过差不多三年多的广泛征求社会的意见,公开的讨论,还有香港特区政府不遗余力的来推广宣传有关政治改革的方案,到今天立法会是终于开始正式的对两份的议案,一个是2010年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选举,还有就是2012年,有关香港立法会议员产生的办法进行表决和讨论。

到现在为止,很可惜,因为有些议员,他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特别是那些反对政改方案的人,所以从今天上午11点钟开始到现在还没有一个表决的过程,大家还在充分的进行讨论,甚至有议员提出来是不是要中止有关这样的一个表决,往后压两个星期。

因为现在社会上还有不同的意见,当然他们有各自的一个理由,但是今天我们这个题目并不在谈论,就是有关政改方案的基本内容到底能不能落实,我们姑且认为,这样的一个政改方案应该是能够通过的。因为从现在港府,他们实际掌握的票数来看,因为香港重大的议事议程,它的有关规则就是2/3的议员要赞成,才可以通过,它不是一个简单的多数。

从现在来看,特区政府差不多已经掌握有43、44票,这样的话,按照立法会全部60议席,实际上已经是超过了2/3,所以我们姑且认为,这样的一个政改方案最后不是今天就是明天能够通过。现在我考虑的一个问题,就是通过从2007年到现在这一刻为止,整个有关香港政治改革方案争拗的过程,我发现有几点,实际上并不能够因为今天政改方案在立法会通过之后,它就能够解决的。

有些东西,有些争拗,甚至更严重的一些影响恐怕会在政改通过之后,恐怕会延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而且也会为未来,包括2016、2017、2020,整个真正到双普选的时候,2020年可以进行双普选的时候,可能就会更加的激烈,更加的产生负面影响更大。

鲁韬:事实上,用香港政府他们做一系列宣传片来看,叫做起锚,起锚之后能不能扬帆。

郑浩:没错,起锚之后,到底能不能扬帆呢,扬了帆以后,又能不能安全的顺利的达到彼岸。

鲁韬:坦途。

郑浩:这些都是一连串的问题,我想从三个方面来做一个思考,假如说政改方案能够在今天通过之后,其实我刚才也说过所有的一些争拗,所有的一些分歧,所有的一些观点恐怕还不能够完全达成一致,换句话说,就是那些泛民阵营的议员,或者是那些阶层,那些人士,他们还会坚持自己的一个理想。

延伸阅读:

朱文晖:港府采纳民主党建议是重大思想解放

邱震海:香港政改需要更多妥协和包容

香港2012政改方案议案向民主化迈出了一大步

郑浩:香港政改“起锚” 民主制度前行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声扬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