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唐英年动摇立场 触犯政治禁忌

2012年03月22日 11:0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何先生,这场访问当中唐英年先生就电台续牌的问题他做出个什么样的解释,而他这一系列的动作,包括之前防暴警察的泄密等等这样一个出招,您刚刚提到他已经将自己站在反对派这边,很难得到中央的信任,甚至当上下一届特首,他这样子做,您认为他现在的打算是什么,怎么解读?

何亮亮:唐英年抛两颗炸弹 触犯政治禁忌

何亮亮:好,我们刚才是说上星期五的辩论,当时他已经触犯了一个什么?我刚才说的就是他说这些话,他的爆料目的是什么,然后我们就说他这个爆料本身他触犯了一个什么呢?他触犯了行政会议保密的规定,这个问题在上星期五晚上就是辩论会结束之后,就有当年行政会议的这些成员都出来批评了。

然后才让我们也知道行政会议讨论的一些细节,我想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地区政府这一类的班子他肯定都有这样的规定,问题可以讨论,但是不能够公布,公布了你以后再怎么讨论呢?而且是不能追究的,因为我说的话现在并不是作为一个决策,我只是参与决策的一个讨论。

而且二十几个人肯定会有不同的意见,如果这个要公布的话,那会造成很大的问题,当然反对派现在也在借力,他说这个涉及了攻打的公众利益,所以当年23条立法你们怎么讨论,你应该公布,但是看来没有机会,因为立法会已经否决了这个要求。

姜声扬:而且没有做记录。

何亮亮:对,我们说的就是唐英年他等于是有点知法犯法,他知道自己这样做是犯规的,但是他今天再次犯规,他今天在商业电台,再更详细的透露了当年行政会议开会的时候,梁振英的一些说话,而且他说我知道这样是犯规的,但是我要告诉香港人民,梁振英是个什么样的人,他也说了梁振英是有真正的机会当选特首,他也不讲自己,好像已经缴械投降了。本来我们是不到最后一个关头,我不会认输的,我跟你竞选。

姜声扬:通常选举都是这样。

何亮亮:一定要到开票结果出来了,在正常的情况下应该是体面的,向对手祝贺,然后表示我自己。唐英年现在就等于是已经认输了,他说梁很有可能当选,但我要告诉大家,他是一个危险的人,用了这样一个方法。

然后我看到了这样,他现在这样做,一个是在技术的层面,就是违反了保密的规定,但是这个会引起什么后果我们也不知道,其实现在这个问题,不是说他的政治性,只是说违反了保密规定,透露了一些不应该透露的内容,这件事情又对现在香港特首也造成了新的压力。因为不同政治派别,两个阵营,不是说选举阵营,香港传统的两大阵营,现在都要求特首这个事情你要说话,这样做对不对,如果不对的话,政府要采取什么态度。

姜声扬:现任特首。

何亮亮:对,现任特首,今天还有报纸在爆料揭发他的一些所谓就是富豪款待之类的事情之外,这个事情也成为对他的一个压力。所以到现在为止,我可以大概的判断由于唐英年这种做法他会失去中央的现任,因为中央对香港特首候选人他是有三个要求。

第一你要爱国爱港,第二你要有管制能力,第三要有人数性,人数性就是多数人的支持。这点温家宝总理也在两会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过了。

第一条就是爱国爱港,如果以北京的角度来看,唐英年这样的做法肯定是欠妥的,因为他把自己置于政治反对派的立场,我说这是政治问题,我觉得也许北京对于像绯闻或者什么迁建,就是违规建筑,这些不是很重要的事情,跟你行政能力没有关系,但是如果你的立场发生了动摇,甚至是一种破罐破摔的心里来从事选举,我是不能当选了,但是我也不能让你好过。

这样做的话,就有点个人意气用事,而且会造成选举可能带来一些新的变数。现在我说的形势大概明朗是这样就是从舆论的情况来看,基本上梁振英是明显的占上风,他一直是占上风的,但是现在好像上风更明朗了,甚至有人说是大局已定,梁振英会当选。

姜声扬:你同意吗?

何亮亮:我觉得可能性还是比较大,但还要取决于未来这几天形势的变化。大的变化也许不会,唐英年由于他在屡次发言的失误,就导致了比方说中央对他可能没有信心,或者说建制派的一部分人对他也没有信心,这样的话他当选的可能性就已经很小了,这是目前我说形势,但是这个形势还不能说是百分之百的确定。

现在看来还有这样的一种情况,在选委会里面唐英年的支持者其实是相当多的,提名就看得出来,虽然提名不等于投票,我提你的名,不等于我把票投给你,但是我提名你大部分的情况下都会,提名的人数唐英年是三百多票,梁振英也刚过三百,将近三百还是有差距,但是差距不是很大。

现在情况是这样,1200个选委会委员,我相信绝大部分委员会参与投票,因为这是香港最后一次由选委会来选举产生,很重要,而且香港现在在这样一个转型的期间,问题是其实不满梁振英的人在选委会当中还是相当多,香港媒体都有分析,1200票他会分成几个不同的阵营,那么这些阵营里面,传统的爱国爱岗的阵营,建制派,比方说民建联、工联会等等,但是这些加在一起,大概也就400票左右,并不足以决定大局。

这是基本盘,他们应该会把票投给梁振英,但是其他的呢?唐英年那些人,就算他不投给唐英年了,或者说我投给唐英年都没有用,他们会不会把票投给梁振英呢?这个现在还不能够确定,因为现在包括反对派的势力,也包括唐英年内部的一些人说,绝对不能让梁振英上台,所以就算唐英年不能够上台的话,我们的票也不投给梁振英。

姜声扬:流选?

何亮亮:这样的话,就造成白票,但是这是现在无论是北京还是说在香港建制派来说,是极力要防止出现的一种局面,虽然我觉得出现流选天也不会塌下来,但是既然中央很明确的表示不希望出现流选,所以这几天情况到底会如何,唐英年会不会采取一些更多的,我觉得有点类似自杀性的言行,就是反正我已经豁出去了,因为行政会议已经在香港执政15年了,唐英年参加只是一部分的会议,但是他参加的会议如果他有选择性的要做一些揭露、泄密,同时又不会受到惩罚的话,那么他有可能要再次实行这样的一种攻击。所以,也可能会有一些变数。

姜声扬:香港新一届的特首选举将在3月25号进行投票,1200人组成的末代选委会将选出下一任特首,经过这一场选举的洗礼后,香港人,香港将迎接一个什么样新的政治时代,我们请何先生为我们做一个展望和分析。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唐英年 何亮亮 香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