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起锚 香港政治版图将有什么变化?
2010年07月02日 10:08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2010年7月1号是香港回归13周年的日子,就像曾荫权特首所说的,今年的回归意义非凡,因为拿到一份非常好的礼物,那就是2012的政改方案获得通过了,香港人的说法也就是要起锚了。但是政改起锚之后,整个香港的政治版图,将有一个什么样的变化呢?相关话题,本期请何亮亮先生为您解读。

凤凰卫视7月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萨文:七一回归了,政改也要起锚了,但是我们也看到在今天政府方面有活动,然后民间也有一些活动,怎么看?

何亮亮:每一年都这样吧,七一对香港来说就是回归纪念日,今年是第13个回归纪念日了,今年也照例政府是在上午举行一个庆祝回归的活动,而且民间出面有一些庆典,就是说类似嘉年华这样的,挺热闹的,反对派也照例在下午会举行一个游行。

香港回归13周年:政改起锚

何亮亮:今年的特点从政府这方面来说,今天曾特首的心情是比较好的,因为你也可以换一个角度来看,如果这个政改方案在上个星期,如果没有获得通过的话,今天香港的政治形势会是不一样的。一方面这个反对派它就会,原来分裂的反对派可能就会重新统一了,因为这个政改方案被否决了嘛,香港的政改止步不前,反对派他们有一招,我以前在分析里面也说过,它把香港所有的问题都归结为因为香港没有政改,因为新港没有民主选举。所以如果我们说这次政改方案没有通过的话,反对派肯定会重施故伎,他肯定会用这个方法来向政府施加压力,甚至向中央施加压力。但是如今这个方案通过了,也可以说化解了一场危机。

否则的话对于很多香港人来说,七一的游行他们是有一个很深的记忆的,就是03年的七一大游行,因为那次七一大游行,在香港的当代历史上,是有一个转折点意义的。因为在七一游行之后,你看董建华第二天就辞职了,而且北京对香港的政策也有所调整了。过去中央对香港的政策基本就是不管的,因为一国两制嘛港人治港嘛。但是后来看来香港的管制还是有问题,香港的社会也有它的问题。因为我们知道03年的七一大游行,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人参加,因为它是有很多原因造成的,其中当时引发这个事件具体的原因就是23条,但是你说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反对23条立法呢?这件事情本身是值得追究的,因为23条立法是基本法规定的,老实说你一百万人游行,23条也是要立法的,现在不立以后也是要立的。问题当时是由各种各样的原因,最主要是经济的原因,引起了民众对于董建华的不满,现在你知道很多人在怀念董建华,就是说在当时的情况下,人们把对当时经济不好、经济危机,各方面的原因所有的不满都倾泻在董建华的身上。

董建华本人在推行23条立法的时候,做法也是比较粗糙的,他当时不是说整个班子,在推动这个23条立法。而是有叶刘淑仪也就是现在立法会的议员,当时保安局局长,形成她孤军奋战。那么反对派就利用,反对派谁也不敢说我反对23条立法,他只是反对说我现在不能23条立法,或者说对23条立法里面的一些细节分析等等。总之03年那个大游行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后来中央也开始调整对香港的政策。但是它后续的影响,应该是05年香港政府提出的政改法案,可以说受到03年游行的影响,当时就没有通过。今年香港政府把05年的法案做了一些调整,做了一些微调,总体没有改变,又拿出来。先是在去年年底开始咨询到今年4月,你看现在三个月的时间,四月份开始正式把这个法案正式拿出来,那个以后香港的政治形势就有很大的变化。民主派特别是泛民主派他们一方面是激烈的反对,特别是激烈民主派他们的主张就是,我要么就是2012年就是双普选,不管香港现在有没有这一条,要么就是什么都不要。

但是这样的一种激进主张,在香港是不占主流的,而且在民主派内部也是不占主流的。后来我们看到的应该在6月中旬,就是那个时候民主党,因为香港的民主派它有几个不同的势力,我们等会儿再分析。民主党他们拿出了一个方案,这个方案据他们自己讲,他们一方面是在基本法允许的范围里面,有了一个比较大的变动。可是另一方面,跟激进民主派提出的这个激进的民主方案,又是不一样的。当时香港政府他们认为这个方案,还是不符合基本法的,香港支持政府的政党,也反对这个方案。这样就形成一个僵局,民主党就说如果我们比较温和的方案,你都不能接受的话,我们就整个方案就要否定。

后来是中央拍板,中央做了一个决策,最近都有这样的一个报道,中央认为这样的方案是不违反基本法的,这样的话香港政府就吸收了民主派提出的内容,结果你看在立法会里面,就以三分之二的多数通过了。整个形势就不一样了,但是我们看今天香港七一的形势,跟去年跟前几年比都不一样了,一个政府举办的活动,民间喜气洋洋的庆祝。另外反对派他们发动游行的人数就很少,因为这个定时炸弹可以说被拆除了,而且我们都知道香港每年七一游行里面,它的口号是五花八门的。而今年来说政改的内容已经不占主要地位了,因为政改的方案已经是大多数民众支持的,方案已经通过了。剩下的一些比方说菲律宾用人,因为他们提出的,还有像最低工资各种各样,甚至还有人打出口号说我们要看世界杯,因为香港有一半的民众,是从电视上看不到世界杯的,五花八门的口号,这也是香港的一个特点。

就是每年七一游行,游行当中会有一个政治口号,但是今年就已经没有一个占主导地位的,大家都会团结在这个口号之下的,就没有了,然后就剩下各种各样的诉求。所以从今年的上午和下午,不同的游行和庆祝活动,我们也可以看出香港特别行政区,进入第十三周年的时候,从政治上来说政改方案通过了,而且香港社会有一个特点,大家是依法的,以后它要立法,本地立法以后大家就按这个方案,然后就来迎接下一拨高潮2012立法会的选举。

萨文:是,其实民间的游行,有人说可能老天爷都不帮他们了,因为今天烈日高高挂,然后32度高温。

何亮亮:是。

萨文:特别厉害,所以说今年没有什么主题的话,可能这个主题就是民主派之间的互相被骂了,就是社民党方面就骂民主党出卖了他们。

萨文:香港2012的政改方案已经是正式起锚了,对整个的政治版图产生什么样的效应,继续请教何亮亮先生,我们看到刚才讲到的今天民间游行,社民党对民主党说你们出卖了我们,出卖了香港。怎么看政治版图方面,比如反对派方面的分化?

香港当前政治版图的变化

何亮亮:你说的对,是社民联,从今天这个游行也看得出来,因为往年历次的七一游行,香港民主党的这些骨干,他们可以说都是领军的人物,在游行出发之前,他们就会做一些演说。但是今年的情况就不一样了,今年民主党其实是香港最老的民主派的政党了。香港站在政府对立面的,原来我们说反对派,也有人把它说成是泛民主派,它大体上有三个主要的政党,一个是香港民主党,这个民主党是党员人数最多的,历史最悠久的。占第二位的是公民党,公民党的特点就是它的主要领导人,它的骨干基本上都是大律师。第三个就是人数虽然不多,但是最激进也有一定影响的,就是社民联。往年他们的游行是一起游行的,一起参加的。

今年虽然是同样一个游行,但是他们的政治态度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香港的民主党和他们这些主要骨干,遭到了社民联的辱骂,说他们是出卖民主。民主党的元老司徒华,司徒华在香港也是很有影响的人物,他是一个教师出身的,他的政治立场某些方面他比较激进的,比方说他对中共的批评,对中国的国内形势有一些批评。但是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司徒华他是一个很有民族气节的人,他在香港回归前,当时港英政府要颁授给他一个勋章,这个可以说很多香港的精英都是很想要这么一个勋章的,和现在这个大紫荆的勋章不一样,大紫荆的勋章是特区政府给的,那是港英政府给的。但是他拒绝了,为什么?他说如果拿这个勋章的话,我要向英女王效忠,我不愿意做这样一个宣誓。你从这点可以看出司徒华是一个有民族气节的人,但是我不是说那些拿了英女王勋章的人,都没有民族气节,但是你可以从这个细节里面看出这个人。

司徒华在这次民主党的转变,或者是妥协当中,应该是起了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其实老人家了,70几岁而且得了癌,得了癌病之后我们不知道他能不能治好了,反正癌病是一个比较难治的病。在这种情况下,他遭到很严重的人身攻击。因为社民联的这个梁国雄人称“长毛”的,说他这个癌是上脑了,这是比较严重的一种人身攻击了,人家老人家已经生病了,你还要诅咒他。从这里也可以看得出来,现在这种民主派内部分裂已经是相当严重了,就是一派是温和的,我们说香港民主党,这派他们愿意跟中央沟通,他们愿意在基本法的框架里面寻求妥协,这个妥协达到了。我们说政治就是妥协的艺术,没有妥协,不可能说我吃掉你或者你吃掉我,像香港这个社会是不可能有一元化,不可能有单一的声音。

当有各种不同声音的时候,你要寻求一个最大的公约数,这个最大的公约数,它必须是符合基本法的。而这些激进民主派的特点是,他们实际上是不想遵守基本法,最好香港没有基本法,最好什么都按他们这个方针来,当然他们也有他们的一些追随者了。你知道玩政治的人,以激进面貌出现的话,他也总是有他的追随者,实际上是一种民粹了。如何看待现在这样一种形势?现在香港大体是这样,一种就是以民建联为代表的,一般被称为爱国爱港的政坛,跟大陆的关系也比较好。

民建联他们有个特点他们一方面要支持政府,虽然有的时候他们对政府的一些做法,并不完全赞成,但是他们也必须支持政府,因为如果他们不支持政府的话,跟反对派合起来的话,香港政府的施证会非常困难。还有一派就是差不多可以算是中间派的,因为民建联被称为是左派,所谓中间派就是自由党为代表。自由党是一个小党,他们主要还是代表工商界的利益,没有人说他们是资本家的党。这个党的弱点就在于他们的基础比较弱,不像民建联他们有很雄厚的群众基础,他们在地方上各区里面,他们有自己很完整的网络,有这个基层的组织,动员能力也很强,可是这个自由党他们就没有这个特点,主要还是一些中上层的人士。但是虽然他们是少数人,他们的手中的这个票,他们没有直选,直选议席里他们没有一票,他们的票全部都是功能组别的。基本上民建联加上自由党再加上功能组别里面的一些人士,就构成了香港立法会的大多数,但是不是三分之二的多数,只是一个简单的多数,然后就是反对派。

反对派我们刚才说了,现在由于在妥协性的政改方案,是由民主党提出来的,而民主党这个方案得到了政府的支持,也得到了民建联和自由党的支持。所以客观上就变成了民主党现在在一些议题上,在政改的议题上它和自由党和民建联他们有共同之处了。而他们原来的盟友,他们原来同一条战壕的战友,像社民联,最激进的社民联,以及次激进的公民党,反而他们形成了,虽然他们自己还不愿意说已经是分裂的,他们说目标是一致的,但是他们实际上做法,起码在这个战术上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这只是刚刚出现一个局面。这个局面应该怎么去衡量,特别是这样的一个局面,对于香港未来特区政府的施政,因为特区政府过去的施政,往往是受到反对派的制约,现在民主党在这方面会不会对政府的态度也有所软化,实际上民主党跟政府的关系还是比较好的。

另外就是2012年的选举,到时候我相信香港的政治版图,各个党派都面临着一个新的挑战,如何在新的政改方案下,你来按照自己的,从自己的实力出发参加竞选,然后尽可能的要拿到多一些的议席。所以这样的一个政治版图是初步形成了,未来它会怎么发展,特别是在2012年它要如何来迎接选战的话,我们很快。我相信明年下半年开始,香港的选战也会逐渐的,气氛就开始激烈了。2012年特首和立法会选完了之后,你看2017年,2020年,十年的时间不算太长,2020年香港就要全民直选特首,那时候的选举可能就激烈了。

延伸阅读:

香港2012政改方案议案向民主化迈出了一大步

粤港澳打造生活圈 关注香港个人游

何亮亮:香港政改过关反映中央治港新思维

亚洲大学排名 港大第一 北大清华未进前十

广东民众曾经掀起的几次逃港潮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萨文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