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城镇化要警惕地方“造城运动” 应顺其自然

2013年04月26日 11:5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3月份的两会之后,中央将今年内的工作排定有三个带会议职称,而第一个就是全国城镇化的工作会议。那么城镇化不仅在中国,在国际间也受到很大的关注。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什么?政府应该发挥什么样的角色呢?

凤凰卫视4月2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雪:3月份的两会之后,中央将今年内的工作排定有三个带会议职称,而第一个就是全国城镇化的工作会议。

简福疆:对,那么城镇化不仅在中国,在国际间也受到很大的关注,石先生我们怎么样理解?

未来20年,中国城镇化将快速发展

石齐平:第一条因为他是一个必然大趋势,第二就是大家看到是中国政府非常重视的一个大趋势,所以他必然会产生非常深远影响,而且这影响扩张到国际上去,那么有一位英国分析中国的城镇化的一个速度大概是在2010年的时候中国超过一百万的城市是125座,但是2030年也就是在17年之后就会变成220座,每年从农村到城市的人口有1500万到2000万,这个所有的现象是史无前例的。

简福疆:那我们怎么样看待这样一个现象趋势呢?

石齐平:我觉得有三点还值得特别提到的,特别第一条,我们所谓的化就是一个过程,城镇化无论在中国或者外国他基本上都是一个自然形成的过程,这是第一条,但是在自然形成的过程之中,有一个东西出来加速的话就工业化,就说西方在18世纪工业化革命城镇化就快了,中国也是30年,就是改革开放以后城镇化速度快了,然后就跟工业化有关,那第三个值得注意的趋势,未来中国城镇化肯定要跟中国的内需大战略结合在一起,所以这三条是值得一提的。

杨雪:那照您刚才说的,城镇化起码到目前为止一直都是自然演进的结果,那在这个演进的过程当中有没有什么有趣的现象?

石齐平:我觉得很多的,我这边就举三个例子,应该首先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两三千年城市还是很多的,苏州、杭州、西安,他为什么可以存下来,但是有一些你比方像玛雅,像新疆高山古城为什么就消失了,第二个你要知道一千年前的就当时全世界纽约吗?那他为什么现在摔下去了,为什么现在纽约变成现在纽约呢,为什么新呢,然后你可以看到很多一千万人大城市包括深圳、东京,可是你还看到还有很多很多很小的镇,三万五万都有,那为什么是有大有小,简单的说在这个过程中有存有亡有兴有衰有大有小,为什么呢。

简福疆:为什么呢?石先生有答案吗?

石齐平:一个标准答案,一切都是自然形成的,就是市场规律。

杨雪:既然你这么强调自然的这个发展,有没有什么特别的用意?

城镇化的逻辑:市场力量

石齐平:我特别强调这就是一个城镇化的逻辑,城镇化的逻辑就强调市场形成规律了,对中国来讲这点非常重要,因为中国现在一头热忱在搞城镇化大工程,我觉得这个概念特别值得中国给他启示。

简福疆:能不能再具体的说一下?

石齐平:我们讲一讲,这个城市怎么发展的,城市的市或者是市场的市都是一个字,市就是一个交易的概念。

简福疆:市集。

石齐平:对,你看到几百年几千年前全世界都是没有工业的只有农业跟牧民,农民跟牧民都散在很多地方,他只生产一两样东西,他这个生活所需要的东西必须要经过交换,到哪里去交换呢,于是形成默契,每一个礼拜固定一天大家都集中在这里就要赶集,对不对,赶集久而久之以后就变成一个小村落,小村落为了保障集体安全就搞一个城墙,这就叫城市,完全就是自然发展的。

杨雪:那照您这样说,城市的产生是跟自然和市场有关的,那存亡兴衰还有大小是不是也跟市场自然有关?

石齐平:你比方说你去过庞贝,地震就消失的,玛雅是气侯消失的,然后中国丝绸之路上很多城市就是因为海上之路出现以后消失了,当然你可以举出个例子,说深圳就是我们,但深圳也是靠市场力量才能够出来的,没错吧。

简福疆:我们刚才讲了这么多,那你觉得对于中国城镇化的工程来说有什么样的启示?

石齐平:我觉得两条启示,城镇化第一个必须要顺其自然,第二在顺其自然中必须要正确定位政府的角色跟职能。

杨雪:在城镇化的过程当中既然要求顺其自然又要给政府角色有一个正确的定位,那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城镇化进程中,政府角色的定位

石齐平:特别要强调顺其自然,所谓顺其自然就是特别强调城镇化绝对不能人为的造成,为什么要特别提醒呢,因为我们很担心在今天的中国的政治生态环境里面,有太多的可能让地方政府拿这么一个政策口号,有很大的积极性去拼命的造成,这个太可怕了,所以中央政府必须要节制他们这种冲动,让中央政府自己本身也必须要了解城镇化必须要顺其自然。

简福疆:如果你强调城镇化要顺其自然的话,那政府要做些什么呢?

石齐平:这个问题好,基本上顺其自然政府其实还有三个很重要的角色,具体第一个,那就说城镇化是一个自然形成的过程,但是中间可能会碰到一些障碍,不利于城镇化的自然形成,政府要把它排除。第二个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很可能会出现市场本身的一个乱的现象,那政府肯定要去整理整理。第三个我们既然把城镇化当做是中国21世纪非常大的一个工程来看的话,我们就要把规格弄的很高,既然要搞就要搞的非常好,比方说现在要搞就一定搞生态城市,搞生态城市一般老百姓都没这概念,那政府就必须要在规格、法令上特别设计,建材必须要什么建材,设计必须要什么设计,基本建设怎么样,要搞就是搞能够符合下一个世纪的标准的这就是政府的3个角色。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12月31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2月1日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城镇化 政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