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日货币直兑 去美元化成趋势

2012年06月01日 10:1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从6月1日开始,人民币和日元直接交易在上海和东京两地市场启动,这是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的货币在全球金融市场首次“握手”。

凤凰卫视5月3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情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就宣布,从6月1日开始,会展开人民币兑日元的直接交易,日本的《读卖新闻》也是报道说,从这一天开始,上海和东京将会的同时的展开这样的一个机制,石先生想请问您有什么样的分析和评论。

石齐平:中日货币直兑 对中国战略意义重大

石齐平:这是大家很关注的一件事情,我们首先先做一点点小小的补充。在上海跟东京进行的日元跟人民币直接的兑换,意思就是说,过去的兑换是人民币要先换成美元,美元再换成日元,中间还有一个中介,现在取消了,取消的话手续成本降低了,时间也降低了,费用也降低,据说大概一年双方会少30亿美元,也不是一个很小的数字是吧。

不过我觉得这个虽然对双方面都有一些好处利益,是双赢的,可是感觉上对于中国的利益更大一些,可能给中国带来一些更多的战略上的意义。

赵情晴:这是什么意思?什么样的战略意义?

石齐平:我们经常谈到中国政府这几年来很重要的一个战略上的推动工作就是人民币国际化,我们也清楚人民币国际化实现的话需要几个条件同时成立的,首先就要让国际间大家愿意拿人民币来跟你进行贸易结算,贸易结算货币。第二能够让人民币变成一个投资货币。第三能够让人民币变成一个储备货币。好,理论上是这么说,可是关键现实上,你要让我拿人民币来跟你买东西,那我到哪里去找到人民币呢,对不对,投资货币,我要取得人民币才行,所以头一个就是让人民在国际间能够有大量的流通,大量流通的前提就是要让人民币能够流出去,所以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很重要的现实条件就是让人民币能够从中国大量流到世界上去。

姜声扬:那究竟如何让它成功的走出去?

石齐平:理论上来讲,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国家让他的货币能够大量流到海外去的话,最好的一个方式,最自然的方式,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矛盾上出现利差。你比方说我卖给你的东西少于我给你买的东西,那么我的货币当然就出去了,是吧。美国在战后实际上就经过这段时间,贸易利益上,美元大量流出,但这个条件对中国来将没有意义,因为中国现在基本上是贸易顺差,人民币流不出去了,所以你只能采取别的方式。现在采取的主要的几个方式。第一就是我跟你巴西、我跟你阿根廷,我跟你签订贸易互换,货币互换协议,就是我拿我的货币跟你的货币在互换,那么这个人民币我流出去了。

第二个就是最近我也知道的,在香港或者别的地方成立人民币离岸中心,人民币也出去了。第三个就是我们今天讲的,中国第一次尝试跟日元进行直接的对话,如果这个成功的话,基本上人民币有更多地一个出去的去一个渠道。

姜声扬:所以说6月1日在中日双方签订的这个机制,对人民币国际化来说的过程当中是个相当关键的一步。

石齐平:相当关键,我认为是可以成功,而一旦成功的话,我相信会有其他的国际金融会仿效,据说现在新加坡跟伦敦也都很有兴趣。

姜声扬:对。

石齐平:削弱美元使用空间 去美元化成趋势

赵情晴:那这样下来对于美元又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因为美元作为一个最为主要的货币,这样一来不就削弱它的使用空间了吗?

石齐平:你讲的没错,肯定是削弱它使用空间,比方说刚刚讲,就以人民币跟日元直接兑换来讲,美元就不要了嘛,就叫做去美元化,角色就没有了,然后就是说我跟你别的国家进行贸易,跟俄罗斯进行贸易时候,我们都以要不就是你的货币,要不我的货币来结算的话,美元已经去掉了。再举个例子,美国现在对伊朗采取很多很多制裁。

结果中国要买伊朗的石油,搞了半天不能通过金融机构拿美元来买,到最后有可能立了方式,伊朗同意的话中国拿人民币去买,这也就去美元化了嘛,所以去美元化可能变成一个必然的趋势。

赵情晴:是,那石先生我记得您以前也讲过,美元霸权是美国的一个利率,不允许其他国家轻易的挑战和威胁的,但是现在这种情况,不就是挑战和威胁到美国的这种美元霸权,您认为美国方面会怎么看呢?

石齐平:美国肯定是不爽的,肯定不高兴的,肯定是他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对他来讲,可是你要倒过来看,另外有一些事情,如果在政治立场上跟你相对的,那么他说我要帮中国。

姜声扬:那说的过去。

石齐平:说的过去,但现在像日本,摆明是你哥们儿,可是在这个问题上,他说我也要跟人民币来直接兑换,美国情何以堪,那怪谁呢?日本它自己是为它自己利益的,在这个情况下利益优先,那你有点不高兴,对不起,请你多包含。

姜声扬:美国老大哥已经很不爽了,那为什么这些国家,包括日本在内愿意在这个话题立场上可以趋同和一致?

石齐平:那就刚才讲它自己利益,它这个利益跟美国自己有关系,这话怎么说呢。

姜声扬:怎么说?

石齐平:因为美国如果像战后初期,美元变成一个国际货币,非常负责任的国际货币,维持币值稳定,那大家很愿意的嘛,对他没有坏处,可是这几十年的政策,让弱美元政策变成不可力转的一个趋势,大家持有你的美元,天天在贬值,做贸易,做投资都产生很多困难,这个大家都觉得不好啊,所以大家自保,为了这样子,所以今天从某个角度来讲,人民币国际化最大的一个推崇之一,其实就是美国跟美元。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5月10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5月11日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石齐平 货币 美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