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美此消彼长 牵“两发”而动全球

2012年12月21日 14:3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石齐平:2009年奥巴马刚上台的时候讲过一句非常较劲的话,“我绝不接受美国成为全球老二”,说明他心里面也有这感觉,所以今天这个报告出来以后,我相信美国各界,不但是美国各界,全世界范围都会产生一种不太一样的复杂的一种心情。

凤凰卫视12月2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舒:所以三个不同的指标会得出三个不同的时间点,但似乎不论是哪一个指标,中国超过美国在这份报告当中已经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石齐平:对,讲的是必然,或迟或早、指日可待之事,比较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类似像这种好,宣称美国的霸权地位终将消失在美国过去的官方的相关的资料里面,我从来没见过,还这是第一次,非常罕见的。

姜声扬:如果非常罕见,甚至绝无仅有的话,那您认为美国的决策当局会如何来看这份报告会不会更加速剑指中国呢?

石齐平:我觉得这心理上是比较复杂的,我记得几年以前我就提过,2009年奥巴马刚上台的时候讲过一句非常较劲的话,“我绝不接受美国成为全球老二”,说明他心里面也有这感觉,所以今天这个报告出来以后,我相信美国各界,不但是美国各界,全世界范围都会产生一种不太一样的复杂的一种心情。

美国:不甘沦为全球老二

杨舒:这不论国际各方怎么反映?石先生你自己是怎么看这份报告?你是否认同他的预测和判断?

石齐平:基本认同的,你看平常,经常看我们《石评大财经》节目的大概也都知道,我过去对于这个全球形势的评估,大致上跟这个报告所看的看法基本上是非常接近的,但我今天要提出,就是为什么我今天在评这个报告,不是说要拿它那个看法跟我的看法比较贴近,而是要指出他所得到的报告我今天可以提出一种另类角度的一种解读跟分析。

姜声扬:什么另类角度解读分析?

石齐平:在这个报告里面除了刚才讲2030那个概念,中国超过美国之外,还有一条大家很重视的,那就是大家都公认、同意、认同未来这段时间中国跟美国两个国家的关系将会决定全球世界未来的一个大的方向跟走向,对于这点大家很多人都非常认同。

中美关系:全球权力格局变化的关键因素

杨舒: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观点?

石齐平:我讲三条吧,第一条就是我们都知道中国跟美国当然是世界最大两个国家,这两个国家一举一动当然会牵动到全球,叫牵“两发”而动全身。第二,我要指出,这两个国家的变化恰恰又出现一个此消彼涨的现象,就是中涨美消,第三条我特别要强调,这个中涨美消的涨与消分别又处在中国跟美国长期发展大趋势的拐点,这个时候出现的变化造成了一个冲击,那就非常复杂跟扭曲了。

姜声扬:可不可以跟我们具体解释一下长期大趋势的拐点?

石齐平:行,我们分开来,先讲美国,我们知道美国1776年建国,你很清楚然后建国之后基本上比如说南北战争还是很平顺,但是持续上升,到了1900年慢慢取代邻国成为全球最大国家,到1945年就变成一个增大国,然后1945年冷战开始就把苏联给拖垮,所以美国的国势基本上是持续不断上升,在1991年拖垮苏联之后,直扶摇上升一直到2000年,精彩了。

杨舒:对,所以这美国国势在进入21世纪之后是遭到了很多麻烦。

石齐平:你讲的没错,就在最近这十年来一连串的挫折,911恐怖袭击、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元气大伤,最后来个世纪金融海啸,所以我说这个十年就是美国长期大趋势的一个重大的一个拐点。

姜声扬:而相对于美国在2000年开始下滑,中国反而是一路往上走。

石齐平:没错,你看中国我已经讲过,不管是你的什么汉朝、唐朝,乃至于比较弱的宋朝GDP都全世界第一的,OK,一直到差不多1800年以后到了鸦片战争中国国势才开始往下走,因为错失了资本主义那个市场经济的机遇,然后就GDP战略来讲中国国势一直到1979年,大概1978年大概到了谷底了,很幸运,邓小平出来了,他把市场经济找回来了,光把市场经济找回来,30年中国的GDP立刻就恢复到全球老二,你可以看到这就出现了又是一个大拐点,所以1979年就是一个中国长期大趋势的一个大拐点。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12月6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12月7日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石齐平 姜声扬 国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