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美较量斗而不破 忌军事冲突

2012年09月07日 11:2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石齐平认为,美国这四年来基本上一个大战略就是重返亚洲。在中美较量第一回合中,双方平分秋色,旗鼓相当。

凤凰卫视9月6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我们知道这两天希拉里到了中国访问,这已经是她近来第二次了,其实各方都推测说她会和中国讨论有关东海还有南海的一些局势,石先生你有什么观察?

岛争:中美较量第一回合

石齐平:这一年来确实这个是大概全世界新闻的焦点,从黄岩岛到钓鱼岛,还有一大堆的岛,最近连太平岛新闻就热起来了。但是我常常说,这些岛有两种观察的角度,一个是微观的,微观角度,这个岛谁跟谁纠纷的怎么回事,一个是宏观的,我一直把这个岛的一连串的,看作是一连串小地震,为什么会小地震呢?就是两个板块,中国跟美国两个板块挤压出现的问题。所以从另外一个角度,宏观的角度来看的话,还是我以前讲的,从中美大博弈的角度来观察这一系列形势的发展。

姜声扬:那我们就在中美大博弈当中,美国是如何利用这些小岛和中国进行博弈?

石齐平:刚才提到美国这四年来基本上一个大战略就是重返亚洲,重返亚洲有一些操作的方式,现在它的第一个尝试的所在就是在这个地区,在第一岛链上面大概有几条重要的思路。第一我讲叫做代理人策略,就说你们出去,我支持你们,我怂恿你们去,后面有我,但我不出面。第二个目的干什么?目的就是让你们这些小喽啰马前卒去消耗中国,去折腾中国,但是我有个分寸,千万不要给我搞砸了,我是要斗而不破的,不能把它真正变成一个军事冲突,那不行。

姜声扬:怎么说斗而不破?

斗而不破vs不破而斗

石齐平:对美国来讲,它现在很清楚,就在经济上它跟中国的关系非常的水乳交融,我真的要跟你发生一个军事斗争,军事战争的话,我伤你一万,我自己损伤八千,划不来。第二个,我们也知道,虽然它是世界上最强的军事强国,但是它也很清楚它也不是一个,对中国来讲没有绝对百分之百的优势了,虽然把你统统轰掉,但是一个导弹过来我也死不了。所以基本上要斗,但不破。

林玮婕:那面对美国的施压,中国要什么样来个解法呢?

石齐平:我觉得也是四个字,叫做不破而斗。什么叫做不破而斗呢?因为中国也不想破,因为中国还需要一个和平发展的大环境,但是为什么要斗呢?是我不想斗,于不得已,你斗过来了我不斗回去吗?所以我必须要不破的情况下跟你继续斗下去。

林玮婕:我们刚刚看到一边是斗而不破,一边是不破而斗,那你觉得这一回合下来谁占上风?

石齐平:我冷眼旁观,平分秋色,旗鼓相当,为什么这么说呢?你现在首先看美国,美国在这一轮里面它已经成功的统战了,或者是收编了这一群所谓的马前卒,中国周边地区,统统听他话了。第二,它又很成功的操练了一次所谓的代理人施压的战略,好像看起来效果还可以,对不对。可是说中国方面来讲的话,你看在南中国海,黄岩岛本来是一个模模糊糊的,现在变成我实际占领了,菲律宾无可奈何。第二个三沙市对不对。

姜声扬:三沙市。

石齐平:三沙市,三沙市成立以后,美国拼命反对,还是一样,你反对有什么用。至于在东海的钓鱼岛,日本从来强调这个地方从来没有主权争议的,可经过这么一轮,全世界都知道这个地方是有主权争议的。所以就中国来讲也占了,所以平分秋色,旗鼓相当,第一回合,因此鸣金收兵,告一段落了。至于第二回合,明年1月,美国新政府上台以后再说吧。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石齐平 中美 博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