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美第一岛链之争 美国忌惮二炮导弹

2012年09月21日 10:5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钓鱼岛真的会爆发战争吗?一个偶然性引发了三个必然性,爆发战争的几率其实不小。中美日三方面各自有些什么打算跟准备?钓鱼岛之争,也就是中美之间的第一岛链之争,胜负之数该如何观察?

凤凰卫视9月2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情晴:您怎么来评估这个,如果中美之间一旦开打,在战场上的胜负和优势。

石齐平:我们可以了解一下,注意一下,就是中国跟美国最近这几年来各自做什么样的军事准备,中国很清楚,我一旦有一天要跟美国对战的话,我一定要有航空母舰,因为美国航空母舰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最重要利器,所以中国在这几年积极发展所谓东风21D,也就是对美国的介入,中国现在已经有反介入能力了。美国也很清楚你对我的介入有反介入能力的话,我现在所有的战术都要来破你这个东西,包括什么什么雷达,乃至于我们现在知道美国在强调的空海一体占战,就ASB,或者是隐形空战的打法,就SAB,刚才我们讲的F-22,就是隐形战机,还有V22,就是鱼鹰,基本上就是这种战争中最重要的一些最高科技的战术利器。

简福疆:但你觉得中国真的有能力去应对美国这种高科技武器的这种战略吗?

石齐平:作为中国军事发展的人都知道,中国这几年不断强调所谓“新三打”,“新三防”。“新三打”打的是什么呢?打巡航导弹、打隐形战机、打武装直升机,“新三防”防的是什么呢?防精确打击、防电子干扰、防侦察监察这些东西。现在可以看一下中国还有一个“新三打”是什么,第四打,打航空母舰。所以我刚刚就讲过,一旦这个地方真的出现所谓的军事冲突的话,你就可以看作是半个世纪以来,美国跟中国一次军事战术上的一个大对决。

赵情晴:您刚刚说到的是战术的角度,那第二个角度是什么?

石齐平:第二个角度应该叫做战略的角度了,你可以看到美国确实对中国的二炮导弹已经开始有所忌惮。所以他以前,他知道二炮导弹现在已经可以覆盖到它在第一岛链中的韩国跟日本,还有琉球的军事基地了,所以他现在已经把重兵往后移到关岛,乃至于澳大利亚。所以我的意思说,如果钓鱼岛之战中国如果万一输的话,那美国固守第一岛链,同时还可以把中国战略的空间进一步压缩。但是如果中国赢的话,美国实质上就已经开始退出第一岛链了。有这个概念,有这个意义。

赵情晴:所以等于说这样一个小岛对于战略意义其实是非常大的,那第三个角度是什么?

石齐平:第三个角度跟台湾有关了,为什么?假设,我们再假设钓鱼岛之争,中国最终占了上方的话,那么这个对台湾政治、军事,乃至于心理上的压力挺大的,最终这条路轨迹一定会往什么方向?最后会往中国跟美国进行全球战略的大交换,那么台湾就可能会变成中国跟美国之间交换的一个筹码,果真到了那天的话,美国就正式在历史上退出了第一岛链了。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9月12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9月13日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岛链 石齐平 导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