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美国借“岛争”试探中国底线

2012年09月05日 10:3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有关最近的这个岛争有两个观察的角度,一个观察角度就是个别孤立时间观察,比方说钓鱼岛,就是中国跟日本之间,独岛或竹岛就是很韩国跟日本之间,这是一个角度的观察,还有另外一个角度,就可以从一个比较更宏观的视野来看,你可以把它看作是一系列类似问题背后的一个大形势的变化,如果从一个宏观情势的角度来看,从一个刚才讲的微观形势角度的观察看,很可能会得到一些不同的感觉或者是结论。

凤凰卫视9月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鲁韬:如果说经济方面的趋势判断可能还更有把握一些,有关一些新闻事件或者外交事件趋势判断恐怕会更难一些,我们不由得要说出最近中国周边地区的一连串的钓鱼岛事件也好,黄岩岛事件也好,好像闹的很热闹,您看局势未来怎么样发展?
   
    岛争:到了强弩之末?
 
    石齐平:我今天用的题目叫做岛争,从广义的角度来讲,这个岛争除了你刚刚提到黄岩岛,钓鱼岛之外,其实也可以包括了比方说日本跟韩国之间的独岛或竹岛或者等等,这个是比较一般性的概念。
   
    鲁韬:现在看来好像除了黄岩岛出现了一些沉积的想像之外,包括钓鱼岛、太平岛似乎仍然是新闻的焦点,热度很高,您怎么看?
   
    石齐平:你一定会问,为什么我说也是有点强弩之末,我想要指出的是这个岛争有两个观察的角度,一个观察角度就是个别孤立时间观察,比方说钓鱼岛,就是中国跟日本之间,独岛或竹岛就是很韩国跟日本之间,这是一个角度的观察,还有另外一个角度,就可以从一个比较更宏观的视野来看,你可以把它看作是一系列类似问题背后的一个大形势的变化,如果从一个宏观情势的角度来看,从一个刚才讲的微观形势角度的观察看,很可能会得到一些不同的感觉或者是结论。
   
    鲁韬:您是怎么看,从更宏观的层面来看的话。
   
    石齐平:假如从微观的角度来讲的话,确实我很同意,就说刚刚钓鱼岛,甚至于所谓太平岛,实际上热度还在不断上升之中,但是如果从宏观的角度来讲的话,我不能不说所有一系列的岛屿目前所出现的矛盾跟争议,应该都可以看作是中国跟美国这两大势力或者我们用一个形容词叫两大板块的摩擦的所产生的一些碰撞的现象,现在可以看起来在这次的碰撞中,美国这个板块基本上比较更积极主动的,他希望能够有一些试探。
   
    鲁韬:如果说美国更积极主动一些的话,他为什么要主动的去碰撞呢?他有什么样的地缘政治上的受益呢?
   
    石齐平:我觉得问的很重要,就是中国如果是一个强,美国是一个强,这个强美国是一个老大很久的,中国是刚新崛起的强,应该就说美国一个原本已经很老大的强想要去试探一下,两强之间的第一次试探,他希望能够通过这个方式一下你中国本身的反映能力,你中国本身的底线以及你中国的能量,但是在这个试探的过程中,他很努力的把握一个分寸,那就是禁止于试探,而不愿意把这个问题闹的不可开交或者甚至于直接走上军事冲突。
   
    鲁韬:是不是从美国自身利益的角度或从当前他所属的这种战略处境来讲,中国的直接和正面的这种高烈度的冲突也不符合他自身的。
   
    石齐平:完全正确,你比方说如果真的爆发了军事冲突的话,对美国来讲的话,前一阵子还自己刚,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好,如果你真的一讲的话,一旦这个钓鱼岛中国跟日本发生冲突的话,你美国就不可能不卷进去,因为根据条约你必须要卷进去,但如果真的发生冲突的话,我相信美国应该有自己这么一个衡量的,经济上,美国跟中国已经水土交融,到了一个互相你不能失去我,所以一旦冲突的话,一定无是两败俱伤,只是谁伤的更多一点而已,在军事上,美国心里面也很清楚,我现在军事上肯定还是比中国更优势的,但是我已经没有绝对优势了,我得防着你最后对我的反击,所以他也不会轻易去冒,所以在这一次这一轮以我的观察,他做的试探以后,他大概也知道中国的底线,中国的反映程度,中国的能量之后,因此我觉得就可以告一段落,这是第一会合告一段落,何况希拉里任期已经快到了,明年1月,美国新总统到底鹿死谁手,是不是会出现一个新的局面,也许有可能值得我们大家关注。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石齐平 岛争 角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