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美国用代理国战略阻滞中国崛起

2012年08月31日 10:4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总的来讲,当中国重返世界碰上了美国重返亚洲,中国重返世界就是中国崛起,中国崛起以后,就经济崛起,经济崛起有军事崛起,这逻辑上是必然的,所以对美国来讲,压力骤然增大,所以美国就必须重返亚洲,重返亚洲当然就剑指中国。

凤凰卫视8月3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石先生,这整个的形势为什么会发展成这样?   
   
    石齐平:总的来讲,我以前讲过的当中国重返世界碰上了美国重返亚洲,中国重返世界就是中国崛起,中国崛起以后,就经济崛起,经济崛起有军事崛起,这逻辑上是必然的,所以你可以看到军事科技在中国现在长足发展,对美国来讲,压力也挺大的,所以他就必须重返亚洲,重返亚洲当然就剑指中国了。
    
    中美“矛盾”大对决
    
    赵情晴:可以说现在形势是越来越复杂了,美国所谓的重返亚洲就是剑指中国。但是我们刚刚所说到的,更多是美国的盾,也就是美国的防御,美国的攻击也就是美国的矛呢?
   
    石齐平:其实美国除了防御之外,当然也有美国攻击,但是我们要从两个角度来看,从我的角度来看,防御就是战术防御,但是进攻方面,就叫战略进攻,所以我觉得美国现在采取就是战术防御加战略进攻。
   
    安东:什么是战术防御和战略进攻?
   
    石齐平:什么叫做战术防御,什么叫做战略进攻?

美国战略:既有战术防御  又有战略进攻
    
    安东:我们谈到美国剑指中国,所采取的策略,一个是战术防御,一个是战略进攻。石先生,您能不能给我们具体讲一讲什么是战术防御,什么是战略进攻?
   
    石齐平:先谈第一个战术防御。美国的目的就是希望针对中国可能对美国以及周边的地方,它的盟国构筑一个金钟罩,目的就是为美国的本土,以及在亚洲太平洋地区所谓的美国的盟国,甚至还包括台湾地区构筑一个密密实实的有利于防守来自于中国导弹的这么一个金钟罩,这就叫战术防御。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我们都知道美国的军事实力应该天下第一了,没错吧。但主要更多的应该是指它的攻击能力,你可以看到它打很多国家都是战无不克,攻无不胜的,但你要说防御,坦白讲,美国自己心里边还是有心虚的,尤其是针对过去防俄罗斯,现在多增加一个防中国,中国的核子导弹的威力现在越来越强,刚才讲过,它有陆基的,有海基的,还有空基的,然后还可以有多弹头的,重返大气层,不同的变轨,还可以各式各样的战略战术,所以对美国来讲,压力很挺大的,所以它就必须要弄这么一个盾来防守中国,这叫战术防御。
   
    赵情晴:除了战术防御之外,还有战略进攻,到底是什么?
   
    石齐平:战略进攻是这么去理解,我们过去也分析过现在美国在中国周边地区布置了一个所谓的C型的或者U型的或者O型的包围圈,就是在怂恿这些周边地区国家,你们去挑衅它,我支持你,美国的基本策略是马前卒,或者是代理人战略,你们去,我来支持你,我自己不出面的,对美国来讲,他并不愿意直接跟中国发生冲突,因为美国风险太大了,所以美国采取的这么一个手段,你们这些都看到了,没错,所以这就叫美国战略进攻的一种阳谋。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石齐平 战略 美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