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美日剑拔弩张 中国绝无退让可能

2012年09月21日 10:2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钓鱼岛真的会爆发战争吗?一个偶然性引发了三个必然性,爆发战争的几率其实不小。中美日三方面各自有些什么打算跟准备?钓鱼岛之争,也就是中美之间的第一岛链之争,胜负之数该如何观察?

凤凰卫视9月2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日钓鱼岛之争VS中美第一岛链之争

赵情晴:就在中日的钓鱼岛之争日趋的白热化和紧张化之际,美国防长帕内塔先是访问了日本,在这两天又来到了中国,毫无疑问帕内塔这一次东来是和钓鱼岛的风云有关,石先生想听听您的观察和评论。

石齐平:钓鱼岛这把火是日本点起来的,确实美国给煽大的,要不是美国这么煽煽煽,这把火不会烧那么大,所以美国现在自己也觉得有点,哎呦,这个地方发生冲突,他也不愿意见到,所以他煽火者现在想要变成一个灭火者,来灭灭火了。

赵情晴:那究竟灭得了吗?

石齐平:时机上稍微晚了一点,我的意思就是说,在9月10日之前如果他能够把日本的刹车给他踩住,我觉得这个机会大一点,但是9月10日以后,日本宣布了国有化之后,我觉得这个形势就比较难了。主要的原因就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你可以看到日本,日本现在自民党也好,民主党都要打算选举了什么东西,一个政客,一个政客,他都说不能退让,因为已经国有化了我怎么能退呢,开玩笑,谁退了谁就败选,一个比一个更激进。

对中国来讲你也可以看到,当这个问题不再变成一个有争议的问题,那中国就必须强调这个就是我的,因为它不只是涉及到领土跟主权的问题,而且它涉及到中国更大的,巨大的战略利益,所以中国也绝无退让的可能性。

简福疆:您刚刚说领土跟主权绝不能退让,刚刚您也特别提到了巨大的这种经济战略利益,这句话怎么样来做评论?

石齐平:关于中国在钓鱼岛上面的巨大战略利益,我们稍后在齐评天下里面还会深入更进一步展开,我现在先点一个要害。

赵情晴:是什么呢?

石齐平:那就是你必须要看到中国跟日本之间的钓鱼岛之争在全球跟西太平洋的战略形式上,其实也等于是中国跟美国的第一岛链之争。

简福疆:是,这个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一个观察角度,为什么中日钓鱼岛之争就等于是中美的第一岛链之争?

石齐平:我们可以从三个角度看勘察,看一看,第一个是战术的角度。我们都已经注意到,最近这一阵子,中国、日本、美国三方面都在积极的进行军事方面的准备工作,中国在几大军区都是实兵实弹的演习,日本也在,我相信都已经在做一个私底下的部署了,包括自卫军什么的。美国就是毫不含蓄的就已经告诉了F-22已经过来了,V22鱼鹰也过来了,所以三方面现在都已经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了。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9月12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9月13日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石齐平 岛链 战略利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