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韩寒称台湾保留中华文化最好部分

2012年05月18日 10:3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期韩寒访问台湾,受到了台湾方面“高规格”的接待。但韩寒的文章却没有写那些大人物,反而是计程车司机变成主角了,眼镜店的老板变成主角,称中国很幸运有个台湾跟香港保留着中华文化,因为中华文化最好的一些部分统统在台湾可以看到。

凤凰卫视5月1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情晴:我们在说一个比较轻松的话题,最近大陆的作家韩寒是去了一趟台湾,之后回到大陆之后写了一篇博客,文章就叫“太平洋的风”,在网上可以说立即就引起了热议,石先生我相信你也一定关注过这个话题,你怎么看?

台湾为什么是台湾

石齐平:我也看了一下这篇文章,这是韩寒第一次去台湾,短短几天时间,他其实见了很多大人物,包括马英九,政坛人物,文化界、企业界,但他这篇文章里面,这些大人物统统退位了,小人物变成主角了,计程车司机变成主角了,眼镜店的老板变成主角了。

姜声扬:能不能更深入的介绍一下这篇文章,特别是它的内容和重点?

石齐平:这篇文章其实不长,基本上就是谈韩寒这短短几天时间里面,他感受到的一些经历,这个经历之中让他最深刻的一件事情,比如眼镜店老板。他说他住到酒店以后,当天晚上第一件重要的事情,他的朋友眼镜坏掉了,框坏掉了,所以他就就必须陪着他的朋友去找眼镜行。两个人做计程车到台湾大学,就是以前我念的学校,那附近找了眼镜行,一家进去了以后,老板亲自出来,了解这个情况,朋友看到一副眼镜框很好,结果一问要好几天才能拿,他说不在这儿只待三天,我们再换一家眼镜行。

这个老板听了以后,下面一个动作让他感到非常诧异了,老板听了以后,就从眼镜柜里面摸了一副隐形眼镜,就塞到他朋友的手里,很抱歉,真是不好意思,没有能够帮上你的忙,这个东西你这几天就暂时先用用吧。这个让韩寒印象深刻了,他说我这个人基本上已经不是什么事儿都朝好的方向想的,但是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之下,我就忍不住想,这里面会不会有诈啊,这就是第一个例子。

赵情晴:然后呢?

石齐平:然后当然再找第三个眼镜行了,出门以后隔了几家又看到另外一个眼镜行,这个时候不错,第二天就可以拿,他很高兴,就在里面配了,决定了以后,那个老板又把他的两个眼镜片是好的,拿过来,重新去找了一个框,给他凑合了一下,然后交给他朋友,你这个今天晚上暂时凑合着用着,好不好,这个就让韩寒印象格外深刻了。这两个眼镜行肯定不是组织安排的,对不对,是随机的,他的文章是这么写的,他对这个印象非常深刻,不过还有最精采的在后头。

赵情晴:接下来是什么呢?

解读大陆同胞的“台湾印象”

石齐平:就是计程车司机了,那一天他们从酒店里面出发到阳明山,坐了车到阳明山以后,糟糕,下了车手机忘拿了,一定在计程车上面,然后他的朋友跟他就很着急了,刚才计程车号码也没记,问车行然后打电话回酒店,因为从酒店出发的,看看是不是能够从监视录影带里面,看看是哪一个车牌号码,去追踪看看。过了好一阵子,酒店来电话了,说是不是从录影带里面看到计程车了,不,那个我们还在找,那个很费事儿,倒是刚才有个计程车司机回来,回来以后送一个手机摆在前台,说这个是从这个地方出发的一位朋友,客人留下来的。韩寒说有这回事儿吗,很高兴,赶快打电话问司机的电话号码,一位姓王的王先生,谢谢你,我怎么能表达一下我的谢意,没事儿,没事儿,这是小事一桩吗,这是很正常的,这就是韩寒在这里面得到的深刻印象,写下来了。

姜声扬:其实这些经历很琐碎很小,韩寒怎么看的?

石齐平:他当然就觉得一个最重要的感觉就是,他说中国很幸运有个台湾跟香港保留着中华文化,因为中华文化最好的一些部分统统在台湾可以看到。他说今天中国大陆当然很多地方现在很进步,这是没错的,很富有,但是他说他在台湾这几天接触到的小老百姓,他说他一点自豪感都不能产生。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韩寒 石齐平 台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