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康:中华文化的复兴将成为世界文化的主流

2012年02月13日 16:5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49年之后在香港和台湾开始了捍卫和复兴中国文化的一场运动。这个运动坦率地说不可避免地有反共的色彩,不可避免地有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这种指向。但是我基本上看完他们的所有著作,我觉得他们继续走的仍然是熊、梁在大陆开创的第一代新儒家的那个道路,就是复兴中国文化,重建孔孟的这个道统。然后来面对和解决中国的现代化,中国面对西方的挑战这个前所未有的大难题。

凤凰卫视2月11日《世纪大讲堂》节目播出,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王鲁湘:他们是一代很纯粹的知识分子,都是大学老师。熊、梁是第一代新儒家的两个主要代表人物,第二代应该主要是唐、牟。唐君毅,《英国大不列颠百科全书》认为唐君毅是中国自朱熹、王阳明以来700年间最有成就的儒家哲学家。

唐君毅

中华人文意识宇宙巨人,

守死善道,毕生弘扬中华文化

全幅精神,纯心融通人类价值

唐君毅,儒家思想的保护者

他晚年的一部著作叫《生命存在与心灵境界》,这本书被认为是可以和柏拉图的《理想国》、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海德格尔的《存在与时间》相媲美的一部了不起的哲学著作。

"花果飘零"这个概念是唐君毅提出来的。60年代前后东南亚各国,印尼、泰国、菲律宾、缅甸包括新加坡掀起了反华浪潮,华人社会一片惊恐,不管怎么归化怎么表示忠诚都不行,受了很多虐待。同时香港本身是殖民地,大学老师聚会全是中国人绝对不讲一句中文,都只讲英文或者讲其他的西方语言。台湾自由派在台湾公开呼吁老百姓,烧掉祖宗和孔子的牌位。香港中文大学,就是唐君毅本身所在那个大学,有一个政府送了一个孔子铜像,那个大学为了避免被人攻击,居然把孔子铜像藏在地下室里面。

1962年唐君毅在《祖国》杂志发表一篇文章叫《中华民族之花果飘零》。他这篇文章当时引起了很强烈的共鸣,《论中华民族之花果飘零》,就像一个园里面有一棵大树摧折了,花果飘零,随风散去。中国人在文化中国的心灵再也找不到一种凝摄自固的力量,只能寄托在他人的屋檐下,遮风避雨,求得苟安,花果飘零,非常沉痛。

唐君毅在香港的一个贡献是,1958年唐君毅、徐复观、牟宗三、张君劢这四个新儒家的主要代表人物发表了一篇宣言,叫做《为中国文化敬告世界人士宣言》,副标题很长:"我们对中国学术研究及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之命运的共同认识",1958年元旦那一天发表出来。这个宣言被称为是港台新儒家的一个历史性的宣言。

这个宣言特别提到,中国占人类四分之一,当时世界第三次大战的呼声,东西方都有这个呼声,甚嚣尘上,美国人确实也有想向中国释放原子弹的,军方有这种想法。

罗素先生在1957年曾经写了一篇文章,说东西方,苏美两国可以做一笔交易,西方要承认中国共产党统治的合法性,他没有说出来就是黄种人或者中国人他们就可以接受共产主义,来换取苏联从东德的撤出。德国人、日耳曼人、白种人,他们是天生的自由高贵的民族。这种文章对唐君毅他们刺激太深了,唐君毅他们就感到西方对中国的历史传统和文化太不了解,误解太深,所以写了这么一个文章。

这个宣言很长,大概我记得有几条,第一就是强调中国的文化是一种活的生命,它是宇宙精神的一种客观存在,中国是人类一部分。这种理论当然是西方听得懂,科林武德那个英国新黑格尔主义的一个代表人物他就很接受这个,一切历史都是思想史。意大利的大思想家克罗齐,一切历史是当代史,都能够接受。

第一,中国的精神是一种活的生命;第二,中国的历史是可久可远的,这是植根于中国的文化当中;第三,希望西方的研究中国文化要有敬意和温情,温情和敬意多一分智慧和了解也就多一分;第四,中国的文化富含宗教意识,拯救的能力并不排斥基督教的这种宗教的情怀;第五,中国确实是短于西方近代的民主科学,但中国文化不反对西方,不反对这些。相反,发展科学和民主正是中国文化现代重建的一个内在的要求。

然后他们就提出来东西方文化应该互相平等、互相欣赏和互相尊重、互相交流。中国应该学习西方的希伯来的宗教精神、学习希腊的理性和科学精神、学习文艺复兴启蒙运动以来的对人性的尊重,西方也应该了解东方的那种圆而神的智慧、当下即是的态度、天下一家的情怀和世界大同的理想等等。

这个宣言发表现在过去了50多年,应该坦率地说,应该公正地说,这个宣言所蕴含的所透露的这种儒家的这种理想和情怀,确实代表了中国历史发展的基本方向。这篇宣言如果我们把它联系到50多年以来,大陆也好、台湾也好、香港也好这个社会演变,历史的演变来看的话,它实际上道出了很多很多的它预见到很多很多的这个发展。应该说这些书生们是很天真,有些迂阔的地方,但是根本点上就是要求世界要求西方尊重中国的文化,在这一点上他们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文化的孤臣孽子。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 星期六 16:15—17:15

重播: 星期日 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唐君毅 王康 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