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菲律宾为黄岩岛改名 欲煽动民族主义

2012年05月09日 10:0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据《马尼拉公报》5月3日报道,菲律宾总统发言人拉谢尔称,菲律宾正式将黄岩岛称为“帕纳塔格礁”。菲律宾一再无视中国警告,菲律宾仍然作出种种挑衅举动。中国外交部已经就黄岩岛事件多次阐明立场,希望菲方与中方双方共同努力,通过外交手段来解决目前局势,而不是不断发表言论或者采取小动作使事态扩大化、复杂化、国际化。在5月7日中国外交部昨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表示“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黄岩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菲律宾方面对黄岩岛采取的任何行动都是非法和无效的,改变不了黄岩岛属于中国的事实”。

凤凰卫视5月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石齐平先生今天要和我们谈三个民粹,第一个刚才谈了是希腊,接下来我们谈第二个民粹,出自于菲律宾,菲律宾这一阵子和中国之间因为黄岩岛的事情现在对峙已经将近僵持一个月了,目前有哪些最新情况?

石齐平:我觉得这个菲律宾这个效果呢,给我们大家感觉就是小动作不断,每天都有新的小动作出来,你比方说最近两三天这个小动作就好几条,第一个它说它要把黄岩岛改一个名字,改一个名字我们现在也不住什么名字,反正它要改一个名字,但是我就想到一件事,声扬,你会生一个儿子出来,然后等到儿子50岁左右再给他取个名字吗?

姜声扬:不会。

石齐平:那就开玩笑嘛,它说这是它的,你怎么不给它取一个名字,很早就取呢?第二个它不但改那个黄岩岛的名字,它还把南中国海,全世界大家都认为这就是南中国海,很久很久都叫南中国海,它给起一个名字叫西菲律宾海,那我说你既然改这个名字,那你改不改太平洋,改成东菲律宾海不是更过瘾吗?是不是,然后这一两天外交部还有什么海警队它说正在清理一些黄岩岛上一切属于没有跟菲律宾相关的这些标志,你看,真的是亏得它想出那么多动作出来。

姜声扬:确实是相当的可笑,让人想起阿Q,自顾自的自己玩。

石齐平:穷过瘾。

姜声扬:穷过瘾挺开心的,它这样做,它难道不担心会早到国际社会的耻笑吗?

石齐平:它也许不觉得它是很可笑的一件事情,它自己还觉得很得意呢,还洋洋得意呢,我觉得可笑的事还不止这个呢,我再举一个,就是前两天菲律宾有一个叫参议长的某某人,他有一天很生气,他那天很生气,他为什么很生气呢?因为美国承诺今年给菲律宾的军事援助3000万援助,他说这简直是对我们菲律宾的羞辱嘛,这么一点小数字,他就跟菲律宾的总统说他说我们干脆不要了,我们把它拒绝掉,这种事你看。

姜声扬:嫌太少了。

石齐平:就是嫌太少了。

姜声扬:穷人要施舍还嫌少,但确实让人啼笑皆非,但是您对于这些消息您怎么评论呢?

石齐平:我对这个消息就跟你的反应一样嘛,就像一个乞丐去跟他讨钱,人家给了他一点钱,他嫌少了,你少羞辱我好不好,去你的,它不就变成这样了嘛。

姜声扬:不管它这个言行可不可笑,但是我们必须要回看一下,就是阿基诺三世它们政府作出这么多的言行举止,原因是什么?

石齐平:还是一样,两个字民粹,那么你可以看到阿基诺他为什么做这个事呢,他就很希望通过这个方式,一连串的动作来调动菲律宾的老百姓的这种情绪,或者是所谓的民族主义,通过这个来强化他在菲律宾选民们或者老百姓中的一种统治基础,认为他做的很好,他代表着我们菲律宾一切的荣耀等等等等。

姜声扬:但您刚才说这个阿基诺他这些动作是为了要调动菲律宾当中的民族主义,那跟您之前谈到的民粹主义两者之间有什么不同?

石齐平:OK,你可以把这个理解民粹主义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民族主义,但是它也不完全等同于民主主义,因为它是刚才讲,是一种非理性的,一种情绪性的,那么民主主义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有,而且都应该有的,简单的说就是这么一个民族、这么一个国家,他们对于他们所拥有的土地,拥有的价值、拥有的生活方式、拥有的信仰,乃至于拥有的一切东西他们都感到很自豪,而且代表他们说这是我的,我这些东西不容接受任何的挑战跟侮辱,谁要挑战跟侮辱我这些东西的话,我们就一定反抗到底,我们一定要对抗到底,这就叫民族主义。

姜声扬:这就叫民族主义?

石齐平:对。

姜声扬:那跟民粹主义有什么不同?

石齐平:刚刚讲的,你首先看到民主主义很容易调动起来对不对,它就很情绪性嘛,所以阿基诺这种政客们他就认为,我就嫁接一下,嫁接一些什么新的东西在上面,让老百姓看不清楚,你比方说真相都是如此的,你比方说黄岩岛本来就是中国的,它给它取一个菲律宾的名字,这是扭曲真相是不是,然后南中国海就是南中国海,它给它起一个西菲律宾海。

通过这个方式来扭曲菲律宾老百姓的认知,那菲律宾老百姓有几个明白这个道理吗?你说哪几个人去搞这些国际法或者历史?他一想对哦,所以这些东西是我们的,对啊,中国欺人太甚,中国以大欺小,于是在这个情况之下,就把所谓的民族主义但其实是民粹主义给充分的调动起来了,让这个菲律宾产生一种强烈的反华的心结,反中的心结,然后就开始包围中国大使馆等等等等。于是在这个情况之下阿基诺就得到他政治上的果实了嘛,这就是所谓的民粹主义嘛。

姜声扬:在刚刚第一节节目当中你拿这个希腊的民粹主义您说这是民粹主义,导致现在希腊掉到一个更严重的一个困境当中,同样的逻辑放在菲律宾上面,菲律宾因为这个事件上而掉到一个更严重的困境当中?

石齐平:会,我认为会,而且存在两种可能。

姜声扬:哪两种可能?

石齐平:首先第一种可能就是,我觉得从中国的角度来讲,今天我们希望人人都有一个和平发展的大环境,我们不希望产生各种矛盾跟冲突,所以在南中国海的这些有关的议题上面,包括黄岩岛,中国一个基本的立场很可能是,你如果不要再咄咄逼人,你不要再得寸进尺,你不要再把一件事情不断的扩大,你像菲律宾这样子动不动就在东盟十国里面,还挑动其它的国家,你看你看中国来欺负我们了,我们要采取联合阵线来对付中国,菲律宾这样搞,然后动不动就说你如果不服气,我们拿到国际法庭里面去,我们大家来看看谁来主持公道,像这个菲律宾真的是在咄咄逼人嘛,所以对中国来讲,如果你不是这样咄咄逼人,不是这样得寸进尺的话,我相信以今天中国的大形势,中国还是能忍就忍一下吧,可是你如果今天这样子一而再再而三搞下去,搞到最后我忍无可忍的时候,你说我有没有民主主义,我也有民主主义呀,可是你这个太过分的时候,到时候我告诉你,那你就灰头土脸了,肯定的嘛。

姜声扬:那是一种可能。

石齐平:这是一种可能,对。

姜声扬:另外一种可能。

石齐平:另外一种可能那就是说你菲律宾现在要说找美国对不对?你还要找美国来当你的靠山是不是,那美国为什么会当你的靠山,美国有它自己的打算,因为美国跟南中国海没有渊源嘛,可是它知道南中国海很肥啊,它这里面有很多资源嘛,它没有名份你懂不懂,所以它又想吃一块,又没有名份,找一个理由借口这么进来,简单来说它就希望在这边讨一点便宜。

这个道理有点像,它现在不是要卖更多的武器给台湾,道理是这样,就是增加它在台湾问题上跟中国大陆谈判的一个筹码,它同样的它给菲律宾这些东西,也希望将来有一天你们在分的时候,你不要忘记我,我也是相关的一些人,就是这样子,但是你必须要知道,美国也有它自己的打算,美国卖武器给台湾,可是美国并不希望陈水扁挑动两岸关系产生冲突,没错吧。

同样的,你菲律宾我会支持你,但是如果你把这个事搞大了,把我拖下去跟中国这么产生矛盾,就没这回事,所以国务卿希拉里不是前几天当菲律宾说你应该表态,希拉里就表态了,对于任何有关主权的争议,我们美国保持中立,没错吧,美国的立场就是这样子嘛。

姜声扬:所以你认为这个结果会怎么样?

石齐平:所以我认为结果很可能,如果菲律宾再这样的一而再再而三的这样得寸进尺这样搞下去的话,那就不排除中国跟美国在这个问题上,进行一个非常理性的、冷静的讨论,然后达成一个默契,甚至于不排除出现某种程度的交易,而在这个时候,中国很可能同样的会给菲律宾一点颜色,而这个时候菲律宾照样是灰头土脸,所有这一切菲律宾付出的代价就是因为民粹。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黄岩岛 石齐平 菲律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