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内地业主“房闹” 不合契约精神

2012年05月09日 09:2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前,杭州、宁波接连上演“房闹”事件,部分楼盘的业主打起横幅冲击售楼处,要求开发商退房或是补偿因为房价下跌所造成的损失。杭州更是从5月3日至5月5日接连发生3起同类事件。投资房产有风险,入市购房需谨慎,业主不仅需要投资眼光,更需要契约精神。

凤凰卫视5月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今天我们要来谈的民粹之三,石先生要和我们谈的就是业主,石先生首先这个主角是业主,这个什么意思,是哪里的业主?

石齐平:买房子,我们最近看看中国大陆有一些新闻,我看了也觉得很特别,所以拿来评它一下,因为我们知道前两三年中国大陆房市飙的很厉害,飙的很厉害以后难免这里面就出现泡沫,那么政府就比较担心这个情况这样下去是不可持续的,所以最近两三年也开始进行调控,那么调控的手段我们就不谈了,从政府一再发表的言论可以看出来调控不到一个合理的价位是绝不松手、绝不动摇的,那么现在看起来确实有一点价格松动的现象,那么因为这个开发商他需要有很多的不断调动很多资金才能够推出很多案子,那如果说在金融方面进行调控,他得不到资金的时候,有的时候要去还债他没钱了,没钱的话他就必须要把还没卖掉的房子变现,要变现的话你这个价格那卖不掉嘛,所以最终通过市场的机制这个房价终于可能会开始的时候变得下降比较小,然后越降越大,本来这就是一个市场机能嘛,这个也没什么奇怪。

那么现在就出现这样一个新闻出来了,当这个价格出现比较大幅度调降的时候,原先买进来的这些,比较高价的买进来的房子那个业主就觉得很不满了,所以连续两三天,我看那个消息说,杭州在上个周末就出现连续三种所谓的房闹事件。

姜声扬:什么叫做房闹事件?

石齐平:房闹事件就是指刚才讲的,在楼价很明显下调的过程中,原本买的人觉得怎么搞的,我上个月买的时候还是这个价钱,现在怎么一下子,我的资产缩水了,所以他就很不甘心,很不甘心他就找开发商抗议了,要求开发商你要赔偿,你看我买的才一个月我就亏了这么多,你要给我的赔偿,要不然你就给我,我给你三个选择,第一你让我退房,原价退房,我损失利息都可以,第二个你要赔偿,第三个更妙的,你不准降价,因为你降价我这就损失了,所以这个就是房闹事件。

姜声扬:这个我觉得更加啼笑皆非,但是这样的一个新闻你怎么评论?因为似乎业者也是挺值得同情的。

石齐平:当然,我们的朋友如果碰到这种事情,你不能不同情他,换了我们是当事人的话,也很倒霉嘛,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是很值得同情的,但是值得同情跟合理、跟合法中间必须要加一个区隔。

姜声扬:怎么说?

石齐平:值得同情但是不合理嘛,而且不合法嘛,不值得鼓励嘛,因为我们知道现在什么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就是一个买卖双方根据约定形成的一种交易,形成交易以后就变成一个契约,形成契约以后大家就根据契约来办事了嘛,市场的价格天天都在变,不会说定了一个价格,我们前天交易以后这个价格就永远不变,或者这个价格一直会往上添加,没有这种事嘛,价格总是会起起伏伏嘛对不对,你不能说价格上了以后你自己赚到了就不吭气,价格下降以后,你开始亏了以后就呱呱叫,这个东西天下没有这种道理嘛。

我们再举动一个简单的道理,你买股票,你昨天买了,我股票今天跌了,你找谁去算呢?所以这个市场价格,这个市场机制就是这么一个道理,中国搞市场经济改革搞到现在30多年了,很显然这个最基本的市场经济的伦理,不管它叫伦理吧基本上大家还不是那么熟悉,所以才会出现类似像这种笑话,虽然值得同情,却不值得鼓励的现象。

姜声扬:但这似乎是个市场行为,您说了,这是一种民粹主义的行为,怎么说?

石齐平:我觉得是这样,就是说民粹还是一个非理性的嘛,你只有在什么情况下我觉得你可以找这个开发商,不是价格的波动,你比方说我买了以后,合约上讲的这个有多少面积,好像少了,或者本来跳高是多少米的,怎么一量好像缩短了,本来前面应该有个大公园的,怎么现在大公园没有了?本来这个墙应该是这么厚的,怎么现在这个墙变那么薄了,类似像这种,跟当时契约约定的不符合的,你当然有权去维权嘛,这个是合理的,这个是合法的,但是你现在不是这些原因,纯粹是因为价格上有点起落,而你自己亏了以后,这讲的稍微不好听一点,有一点无理取闹嘛,所以我们讲这叫非理性的,所以这个我们必须要提出来,当然这个范围呢不是像刚才我们讲的菲律宾或者希腊那么大,但是我觉得对中国的一个现代化来讲这还是提出了一个概念,市场经济中有一个基本的哲学、一个基本的伦理大家必须要遵守,是自己的应该去好好争取就争取,就叫维权,不是自己的,不能因为自己运气不好就觉得不吃了亏我要去讨回我所有的公道,这个就跟所谓合法跟合理中间就差了很远了,所以我们也把它叫做一种民粹的概念。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石齐平 房闹 姜声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