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晓求:中国的金融监管严重阻碍了金融创新

2013年09月16日 13:3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证监会进一步完善了IPO制度,但是它还是不到位,发行制度改革最重要的两点,一点就是说要不要审,由谁来审,最基本的一个方向就是发行审核和事后监督要相分离,今天的发行制度最严重的缺陷是责权不对称,有很大的权力但没有责任。

凤凰卫视9月15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27年之前首支公开发行的股票飞乐音响以新鲜事物的方式进入到了公众的视野当中,那么对于公众来说,恐怕很少有人能够预见到我国的资本市场只用了不到20年左右的时间就完成了很多发达市场百年才能走完的路,那么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扩张,以及经济和金融体制的改革的不断完善,我国的资本市场从很少有人参与到现在的与整个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它已经成为了国民经济体制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究竟今天中国的资本市场的现况如何,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又该何去何从,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教授,有请吴教授。

解说:吴晓求著名经济学家,金融证券研究专家,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证监会第九届发审委委员,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吴晓求教授在宏观经济、金融改革和资本市场等领域有深入独到研究,是我国经济学界在资本市场研究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专家之一,近期代表性著作主要有《全球金融变革中的中国金融与资本市场》,《变革与崛起—探寻中国金融崛起之路》,《中国证券公司现状与未来》。

吴晓求:经济社会的现代化离不开资本市场

田桐:首先我们可能会有一些热点的问题想要您给我们解答,第一个问题就是资本市场对于中国来说都有哪些经济上的推动意义?

吴晓求:中国资本市场在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经济从2001年之后都保持了9.5%左右的一个高速的增长,这其中应该说资本市场在其中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概括地说呢主要是这么几个方面的作用,一个就是它推动了中国经济的一个持续稳定的增长,它为一个合理的公司治理结构,同时也提供了一个通畅的一个融资渠道,那么这个都使中国经济的竞争力大幅度提升了,那么第二个就是它为中国的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市场化改革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市场化的平台,那么第三个呢是它为中国金融体系的现代化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像工农中建这些非常重要的国有商业银行都是借助于资本市场这个平台那么成了一个现代商业银行,从而才使得中国的金融体系开始具备了竞争力,那么更为重要的是呢这个资本市场还为中国的老百姓,应该说还提供了一个多样化一个投资选择的一个机会,同时也使中国的投资者具备了一个金融意识,风险意识和民族意识,因为资本市场是一个学习的大舞台,我经常说中国还没有一所大学像资本市场这样能够培育中国人的一个现代意识,所以我想从这几个方面来看,中国经济社会的现代化应该说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发展。

田桐:那么实际上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也发生过一次“钱荒”,我们会认为它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次地震,那么实际上央行和中央政府对于这次“钱荒”的处理办法和以前还不太一样,您怎么看到这个事件?

吴晓求:当然现在一般也不用“钱荒”这个词,因为当时是记者,因为媒体呢它喜欢用一个比较就老百姓非常熟悉的一个词,来描述那样一种现象。

田桐:那专业的词应该怎么讲?

吴晓求:专业的词应该说是一个,是一个流动性的风险,或者说货币市场上流动性风险。

田桐:流动性风险。

吴晓求:那么这个的确这是反映了中国的金融体系在结构层面上存在了重大的缺陷,事实上也是预示着如果我们仍然不做改革,仍然保持目前的这样一个金融体系,这样一个金融制度,实际上在未来应该说中国有可能会出现金融危机,那么这次我们说叫流动性风险,给商业银行所带来的影响相对是比较小的,那么更重要的是它对资本市场带来的危害非常大,所以从那时开始,应该说资本市场进入到一个就是一个完全低迷的状态,所以使得投资者信心大减,当然更重要的还是提醒了我们的央行,我们的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金融制度的改革,因为这种金融制度延续下去的确未来的中国一定会出现大的金融危机,所以我想这是对我们一个启示。

田桐:一个警示作用。

吴晓求:对。

田桐:那么实际上从上半年开始的时候,很多的股民都会反映现在的股市为什么呈现出这样一种低迷的状态,我这里的数据是上半年上证综指下跌12.78%,深圳成指下跌16.5%,这个数字能代表什么现实意义吗?

吴晓求:这个数字实际上我认为背离了中国的实体经济,也就是说中国资本市场现在应该说它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这实际上不是中国经济的真实的反映,那么也不是这些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反映,应该说它受到了很多莫名其妙的因素的干扰,也包括6月20号的那一次银行体系货币市场上所出现的流动性风险,这个给人们一种非常大的一种心理震撼,所以到现在投资者还是有一点心有余悸。

田桐:那么您觉得接下来的中国股市会有一个什么样的走向?什么时候会走出这样一个低迷状态?

吴晓求:这个完全是要取决于我们的改革,还要取决于我们如何去理解资本市场,虽然我们发展资本市场有差不多24年的历史,或者23年的历史,实际上这二十多年过去了,中国对资本市场的理解还处在一个非常落后的状态,它没有理解这个就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对未来中国经济社会的作用,应该说是理解得非常的浅,所以我想最根本的首先要充分理解在中国为什么要发展资本市场,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推进一系列改革,制定一系列能够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我想这个资本市场才会发展起来。

田桐:所以改革是势在必行的事情,好的,接下来有请吴教授带来他今天的演讲,演讲的题目是《中国资本市场何去何从》,有请吴教授。

吴晓求:我今天要讲的题目呢就是《中国资本市场何去何从》,按道理一个市场发展了二十多年的时间,人们应该理解这个东西向什么方向发展了,问题的关键是令人疑惑的是就是过了二十多年,竟然还不知道向什么方向发展,这是应该说这听起来有一点荒谬。

因为这也是从中国资本市场的这个历史以及最近的表现的确能得出这样一个疑惑,困惑,就何去何从,我们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的资本市场的确找不到方向,本来2008年金融危机最严重的国家是美国,也包括欧盟,欧盟一些国家,它们是深陷金融危机的泥潭,中国这个国家应该说就是这次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有,但不是很大,不是很大,可是呢作为国民经济晴雨表的资本市场,股票市场的价格指数却不是这么反应,似乎我们成了金融危机的这个深陷其中最严重的国家似的,因为放眼望去从金融危机之后的全球的资本市场,即使是在我们说像欧债危机最严重的那四个国家,那五个国家,它们的金融市场有一些还比我们好呢,所以这就是令人非常疑惑,难道我们受这次金融危机(影响)如此之大吗?显然不是,因为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的经济仍然还是保持个相对高速的增长。

那么即使是到今年的上半年7.6%的增长,是近期来相对比较低的,但是7.6%的增长从全球的角度来看,仍然也是一个非常高速的增长,有时候我在想呢为什么会是这样,因为理论的逻辑告诉我,也包括金融企业变革的历史告诉我,资本市场它一定是在一个大国的经济发展中,随着这个大国的崛起它一定会发展起来,作为一个大国,而且要走向现代化的大国,它的金融体系不可能是传统的落后的,也就是说它的融资投资活动不能永远地由传统的商业银行来提供,因为这种金融体系是落后的,所以那么我们也要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国家,显而易见我们就要构造一个,结构上要富有弹性,既能够分散风险,又能够配置资源。

同时具有良好流动性和透明度的一个现代金融体系,这个现代金融体系它的核心的基础就是发达的资本市场,因为只有这样一个金融体系才可以保证这个大国的经济能长时期处在一个持续增长的状态,没有这样一个金融体系像我们这样的大国要维持一个很长的经济增长是非常困难的。

但是到了今天呢,我就在疑惑,这么孜孜追求的东西怎么离我们心中的目标和理想在渐行渐远?所以最近我的思想就发生了某种的变化,这个变化呢主要是在怀疑,怀疑是不是我自己的逻辑出了问题,或者是说呢,或者说中国这个国家这个土壤里面就长不出资本市场,或长不出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出来。

你看看亚洲国家呢也可以看得到,的确亚洲国家的金融市场的确也并不是特别的发达,它的不像美国和英国,它们这两个国家资本市场非常发达,它的金融体系是以资本市场为主导的,可是亚洲国家也包括欧洲大陆国家,它们的资本市场也不发达,有时候我在想了,这个倒是使我呢反复是在思考,有时候我是说它的观念、文化、理念,也包括价值体系,这都会涉及到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比如说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面一般不会认为在金融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投资收益,收益很大,人们会顶礼膜拜,不会,中国还是一个对一个实业家是顶礼膜拜的,中国这个国家很少会对金融家顶礼膜拜,是因为他始终认为你这个不是一个正道,你挣的这个钱也不是正道,有时候我也在想,巴菲特在中国大概也不会受到如此的崇拜,大家也会把他看作一个投机取巧的分子,你别看这是一个文化,这是一个文化。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吴晓求 金融 资本市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