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连胜文:台湾官僚体系害怕创新 成阻碍台湾发展的枷锁

2013年07月02日 16:4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7月2日专访连胜文,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大家好,欢迎来到2013十字路口,台湾下一步的系列专题访问,我们今天访问到的这位嘉宾是台湾最著名的官二代之一,是国民党新生代里面最耀眼的明日之星,他喜欢用蛮牛来形容自己。

朱鸣岐:没错,他就是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之子连胜文,在连胜文的身上有很多的标签,但是在今天的访问里,他将要一一打破这些标签,呈现一个真实的自己。

于盈:他非常真实的一面,我感觉就是一个好先生,好爸爸,家庭是他非常大的一个考量,他说如果有一日是决定要踏入政坛的话,最大的动力就是来自于希望可以扶助台湾回到以往的欣欣向荣之象。

朱鸣岐:好的,那我们就进入今天的台湾十字路口,连胜文专访。

于盈:胜文,您好。

连胜文:您好,您好。

于盈:恕我直呼您胜文。

连胜文:没问题,没问题。

于盈:虽然没有共事过,但您是我在摩根士丹利的算是学长了。

连胜文:真的。

于盈:对对。

连胜文:是是。

于盈:我进来凤凰以前也是在香港的摩根士丹利,也是从美国回来,所以就直呼其名了。看到您在进入政坛以后,一直是国民党里面最耀眼的一颗明日之星。

连胜文:那倒是没有。

于盈:大家都是这样说。

连胜文:那倒是没有。

于盈:在去年的时候,您就说过一番言论,是引起了蛮大的震动的,就是说,如果台湾现在经济这样子的话,就算谁去参选,当选也只能是做丐帮帮主。

连胜文:台北市长。

于盈:台北市长。

连胜文:对。

于盈:所以我们看到,其实国民党一直都是以经济方面是作为他们自身的一个强项,为什么会出现现在的这种状况,经济民生方面究竟出了什么样的问题?

连胜文:我想这样子,首先感谢主持人,就是说对我们很多称赞,但是我们实际上状况跟您所称赞的大概差了十万八千里,那么您刚刚讲到台湾的问题,其实这个问题问的还真的蛮好的,就是说对于很多香港、大陆人,台湾本地的朋友一直都在寻求这个问题,为什么台湾这么闷,给人感觉很闷,我们知道大家讲闷经济。

我认为最大的问题就是台湾的官僚体系,害怕创新,然后也不愿意改变,害怕创新,创新会带来风险,不愿意改变的话,改变的话就会造成不确定。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很多我们在台湾的很多的公务人员,凭良心讲,我们很多朋友都在公务体系里面做事情,我可以感受到他们内心的这种无奈,也就是说,基本上你呈现出来给很多台湾的朋友和国外的朋友看,就是大家很怕背责任,怕做事情。我刚刚讲害怕创新,不愿意改变,然后我们常常讲说,做好大部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就是基本上大家这样说。

于盈:稳稳妥妥地推进。

连胜文:也不能这样讲,就是很多台湾的我们的朋友都在笑,就是说我们公务员的官僚体系弥漫着这种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这样子一个氛围,很多人都认为说,我们的官僚体系基本上是拖累我们台湾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因素或者一个负担,甚至变成一个枷锁。可是我刚刚讲过,我很多朋友在公务部门服务,我并不认为,至少我认识的这些朋友,我并不认为他们不想做事,我并不认为他们每个都是坐视等退休。我不认为这样,很多人事实上还是很有一些想法的,问题在哪里?

于盈:为什么会造成这种局面?

连胜文:制度卡死了他们,这个才是真正,为什么台湾现在经济出现如此大的一个困局,大家讲闷经济的感觉,就是台湾的过去这种陈旧,老旧,甚至在满清时代留下来了很多的制度,卡死了我们公务员他的这种做事情的能力跟视野,也限制了他们对于任何不管是创新或者是我们尝试新的改变的各种想象力,基本上变成一个沉重的枷锁,把这些公务员都绑死了,你做好,对不起,你可能变图利,做不好,要负责。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连胜文 官僚体系 于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