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连胜文:大陆市场变得非常复杂 无法一言以蔽之

2013年07月02日 17:0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7月2日专访连胜文,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那我们来谈一下两岸好了,您和父亲连战先生其实是多次访问大陆,那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去到大陆也是会见了习近平主席,那我们在电视上看到,其实习主席对您是非常的关注,频频问候。

连胜文:那也没有,那真的是没有。

于盈:我们是在电视上看到这样的一个状况。

连胜文:画面,画面拍的刚好是这样,实际上不是这样。

于盈:那您现在心目中的一个大陆是什么样子的呢?

连胜文:我想中国大陆的面貌其实没有办法一言以蔽,只是不可能一句话,几句话把中国大陆的现状都缴出来,因为中国大陆有北京、上海、厦门、深圳这些地方,那你也有,我们讲,黑龙江,比如说延寿县,或者说宁夏区。

于盈:贵州。

连胜文:这些相对发展比较迟缓的地方,所以我是觉得中国大陆现在面临这种各方面的挑战跟建设,有些地方,比如说温州,他到了一个发展的瓶颈,你必须再去突破。或者民间企业发展非常迅速,以温州来讲,但是后来也发生一些民间的这种,我们讲借贷方面的一些问题,可能民间经济也受到影响。所以他新的领导人我们接触过,花了非常多的时间在做这种转型的工作,厦门也是一样,苏州也是一样。就是说你很难讲。我觉得中国现在是一个转型的一个关键,从过去利用这种天然资源,或者利用土地财富,所创造出来的一种经济的高度成长,转型成一个创新,或者以工业基础,以所谓的这种新的经济形态来指引成长的新的一个时代。所以我认为,大陆来讲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我没有办法用一句话跟你讲说,我认为大陆现况什么,我认为比以前更复杂,我只能说比以前更复杂。对外资来讲,比以前更难发挥,因为这个市场变得非常、非常、非常的复杂。

于盈:在哪些方面变得更加困难呢?

连胜文:我想是这样,就是说过去,我认为你作为外来的投资人,或外来的企业,你可能再拿一些三脚猫的工夫去骗人,我们这样讲好了,过去你在英国、美国,或是台湾、日本这些地方,你可能有些技术,你觉得还不错,去大陆,可能十年前大家觉得这个不错,对不起,现在中国都有,中国就算没有也可以用买的。懂我意思吗,我现在不行了,我欧洲技术不行了,那我干脆把你欧洲公司买下来。就是说现在你真的要去大陆发展,你必须拿你最好的东西,花最多工夫,而且还不见得赚得到钱,这就是问题所在,就是你不是那种三招两式就可以去走遍天下,我认为没有办法。你现在要去做,那你就必须要用最好的政治,最大的阵容,全程投入,才有可能成功的机会而已。我认为这个不是像以前那么容易了,不是像以前那么容易了。

而且讲实在话,随着世界走入中国,然后台湾跟大陆关系改善,我们也接触越来越多中国大陆的这些朋友,跟一些企业的对手,或者一些合作的伙伴,那我肯定要讲,并不是每一个接触都是令人高兴,我相信很多朋友在大陆做生意,都有好,也有不好,就像全世界一样,那台湾也是有好有不好,你去香港,你去香港,你去美国,也都是有好,有不好。过去很多人对中国充满了憧憬,就是说,好像要淘金一样,San Francisco,上个世纪一样,去San Francisco淘金一样那种感觉。可是我认为很多人,过去如果抱持这种观念,就是有关系就可以搞定一切,那我真的觉得这一定完蛋。我认为中国已经不是那种有关系就可以搞定所有事情的,像我们去大陆,我们发现10个人有8个人跟我说他有某种的关系,最后这些关系都统统经不起检验。

所以我认为就是说,在大陆来讲,并不是大家想的,就是过去很多人对中国大陆充满着憧憬,有点晕船,我还去北京,一看上海那个房子盖那么漂亮。可是现在大家这么多年接触下来,大家了解到,中国其实是一个非常复杂,而且变化非常快的一个社会。所以不是说是,你如果不是像我刚刚讲,你如果不是用最佳阵容,最高警戒,最慎重的心理去的话,其实是很困难的。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连胜文 大陆 于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