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连胜文:成功要靠自己实力 家庭人脉只是背景

2013年07月02日 17:2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7月2日专访连胜文,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在大陆现在有一种非常流行的说法,就是把高官的子女叫做是“红二代”,那如果是在台湾来说,那您算是“蓝二代”,那台湾在社会上会不会这种官二代有一种,特殊的一种标签化呢?

连胜文:我想权势应该都有吧,不管是在大陆也好,台湾也好,或什么法国也好,对不对,我觉得一定都有。那这个东西就像我刚刚讲的,阶级这个问题永远都是个问题,人世间存在财富上的不平等,资源上分配的不平等,就算你没做错事,人家也会给你贴标签。不过我讲很清楚,我们的个人的所作所为,跟我们个人过去在这个社会上立足这些基点,这都是可以接受公平的。

于盈:在大陆有不少年轻人抱怨说要出人头地啊,就是要靠拼爹,要靠一个好爸爸,那在台湾也是这样子的吗?

连胜文:意思就是说,我是认为,不管你在台湾也好,还是大陆,到最后还是靠自己的实力,家是背景,或者我们所谓人脉的关系,家是背景。这个就像一对翅膀,那这个翅膀如果是加在一个老虎身上那会飞的老虎,那非常惊人,飞虎队你知道吧,中华民国当年的空军飞虎队。问题是你如果装在一只蟑螂身上,各位,会飞的蟑螂比一般的蟑螂更让人讨厌你知道吧,你更想打死它。一般蟑螂躲在桌子底下就算了,会飞的蟑螂你一定要把它打死,为什么?他会飞到你身上来。

所以告诉一个问题重点,你有这个翅膀,你有这个家庭背景,或是你有这个人脉的关系,问题是,重点还是看你是蟑螂还是老虎,是不是。

于盈:是。

连胜文:你要做蟑螂,那也没办法,那你就等着别人打。所以我常常这样认为,这一点,你真的最重要就是说,你的connection,只能够帮你开一个门,进了这个门之后,对不起,宝藏拿不拿得到,那各凭本事。那重点,还有另外一个重点就是说,台湾是属于一个创业家的一个社会,这个地方,你光看我们股市就知道,工业家,工业的公司,industry company,或是做科技研究的,这种生产事业,他本益比,就是比做地产的要来的高。这个在香港可能刚好相反,香港可能是工业的公司,他本益比很低,但地产公司他本益比很高,这代表什么?在台湾来讲,你是第一代的创业家,或第二代,你是创业的楷模,你的社会地位就受我们尊重。所以这个地方来讲,你有关系也不见得有什么好的,因为到了最后,大家还是judge,你这个人在这个社会上的成就。所以呢,台湾因为对创业家特别的崇拜,特别的这种。

于盈:有这样的文化。

连胜文:对,所以你会看到很多,像郭台铭先生,早年王永庆先生,还有很多这种工业实业家,这些人讲话很有分量。反而一些这种,我们讲说靠这种,暴富的这种情况,反而在这个社会不是太受到人家的很大的尊重,这个可能跟香港,或者跟大陆都不太一样。

于盈:一个是创业家的文化,我觉得另外一方面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是台湾,其实是保留的非常的好的,这个是每次来台湾都有非常深刻的印象。

连胜文:很多的朋友觉得就是说,至少在台湾来讲,人跟人的应对进退,跟人跟人交往的一个模式,或多或少都还是展现出来,过去好像中国传统社会这种,我只能说某种程度上,就是所谓这种以礼相待,大家互相包容这样的一个态度。但是也不是完全,因为你如果说完全的话,那我们觉得也真的是往脸上,自己往自己脸上贴金。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至少在某种程度上来讲,在这个社会讲诚心还是很重要,就是说你这个人讲一句话就要算话,这种社会的风气,我认为在台湾来讲,相对好一点点。

于盈:希望有一天能看到台湾再度崛起,在亚洲和大中华的这个地区,也希望你能在台湾再度崛起的这个过程中,找到自己的一个定位和您所追求的一些东西。

连胜文:好,谢谢你。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连胜文 于盈 人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