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纪宝成:内地人才多 不在乎几个高考状元赴港求学

2012年10月15日 17:3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2年的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已经完成,内地尖子生舍弃清华北大内地顶尖名校,选择赴港求学的情况十分普遍。以北京为例,尽管名校云集,但是从2004年到2011年,一共19名状元中竟有11人选择了香港高校,那么中国内地的高等教育到底怎么了?

凤凰卫视10月13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鲁湘:2012年的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已经完成,内地尖子生舍弃清华北大内地顶尖名校,选择赴港求学的情况十分普遍。以北京为例,尽管名校云集,但是从2004年到2011年,一共19名状元中竟有11人选择了香港高校,那么中国内地的高等教育到底怎么了?各种问题扎堆式的出现,使得中国高等教育亟需改革,这也是所有人的共识,但是改什么,怎么改的问题却仍然颇具争议。

解说:纪宝成1981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并留校任教,2000年9月至2011年11月,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兼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纪宝成教授主要从事市场与商品流通,商业经济、教育改革、教育管理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是中国商业经济学界知名学者和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也是中国高等教育战线的杰出代表,先后出版《世纪之交的中国高等教育—规划体制与发展》、《中国当代教育家文存纪宝成卷》、《大学的探索》、《中国高等教育散论》等著作。2008年获“中国思想力人物”,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教育风云人物等称号。2011年获得法国教育棕榈勋章。

王鲁湘:刚才我在这个开场词中间已经说到了,就是中国内地的高考的尖子生,纷纷开始在这些年,选择在香港这样的学校(就读),而放弃内地的一些名校。这种情况而且好像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就是内地的尖子生用脚来投票,到底说明中国高等教育怎么了?是竞争力下降了吗?

纪宝成(原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我倒不完全这样看,因为香港回归以后,这个逐步地向内地招生,内地有一种新鲜感、新奇感,香港整个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它明显高于内地,那么家长也好、孩子们也好,可能有一种向往,想去看一看,也想了解一下香港的高等教育跟内地究竟有些什么差别,愿意去看一看。然后呢也确确实实在目前这个情况下,香港和内地不管是经济发展水平,还是生活水平,都有一定的差距。而且香港明显的国际化程度要高得多,所以有助于将来在国际(上的发展),培养成为国际型人才,香港更有吸引力。

王鲁湘:对。

纪宝成:当然还有一些人呢,想希望自己成为香港的公民,这也有很大的吸引力。那么香港的高额的奖学金,这是内地任何高校不可能开出来的,全额奖学金可能有五十万、六十万,内地任何一所大学,不可能给这个状元,给你这么多,不可能。所以这些加在一起都有可能吸引这个内地的学生到香港去,我并不认为这件事情特别得奇怪。

香港是中国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学生愿意到哪里去都可以,但是真正凭这一点来评价,内地的高等教育就比香港高等教育要差很多,这个显然难以得出这个结论,真正看将来是不是都是确实如此,要有一个长周期来看,特别要看到这些毕业生毕业以后,在香港受了教育毕业以后,他们就业状况如何,长时间看,短时间看不出问题,就跟海归一样,过去很少有海归回来,现在回来的很多。

王鲁湘:对。

纪宝成:所以要长周期来看,我对内地的高等教育充满信心,内地有的是人才,不在乎几个状元走了,而且我从来认为这状元跟非状元之间没有那么大的差别。

王鲁湘:那么谈到高等教育改革,就不得不说起这个2012年9月3号中科院院士朱清时先生办的一个这个民办性质的大学,就是南方科技大学,那么这个学校从筹建到招生到后来,一直是好像处在这个议论的焦点和中心,而且好像办得非常的坎坷,那么您对朱清时院士的对高等教育和高等考试,这个制度的这种憧憬是怎么评价的?

纪宝成:这个朱清时教授我们是老朋友了,这个有不少的观点我们都是有共识的,有共识的,当然也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他的南方科技大学筹建,希望能够在高等教育改革方面,进行一些重大的探索,有一些重大的突破,那么在招生问题上他当然提出来了,希望这个招生要自主招生,我完全支持朱清时的这个改革的方向,这个改革的探索完全支持。

这个当然也有网友,也有一些媒体说,他现在今年实际上实行的录取的办法,跟他一开始宣布的好像有差距,我不认为有本质的差距,因为他还是自主招生。

王鲁湘:对。

纪宝成:还是这一条没改变,至于自主招生的方案怎么确定,怎么确定法,这根据情况来定的,我相信明年跟今年可能不一样,完全可能这样,这取决于国家考试制度的改革。

王鲁湘:对。

纪宝成:他不能完全脱离这个轨道,这个不能够是,完全脱离现实,这是不可能的。

王鲁湘:对

纪宝成:而且他这个思路呢,就是高考(成绩)大概占了60%吧,还有这个平时高中成绩(占)10%好像,他们自己组织面试(成绩占)30%,是这样组合的一个成绩。那么这种改革显然比这个一张卷子从高分到低分录取,显然要科学得多,合理得多。

王鲁湘:对。

纪宝成:这种改革是方向完全正确,至于具体的操作这个比例怎么搞法,那可以不一样,即使有不同的学校都实行这个办法,它可能比例也是不一样的。

王鲁湘:对。

纪宝成:甚至说不同的学科也有可能不一样,这个可能性都存在,但是我认为朱清时基本上沿着一个自主招生录取的这个方向在前进,但是国家统一的考试这个大框框还摆在这个地方。所以我觉得他的改革我是支持赞成的,而且我认为这个方向正确的。

王鲁湘:对,那么国家“十二五”规划中间,对于高等教育改革的方向,现在有什么具体的这个目标吗?

纪宝成:这个(教育)“十二五”规划公布了,时间不是很长,它基本的这个内容跟前年发布的这个《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我认为基本是一致的,一致的。在高等教育改革的这一块儿,和发展的这一块,我觉得它可能还是侧重于,围绕着人才培养体制的改革,来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很重要的是要为了创新我们的或者完善我们的高等教育的体系。进一步改革有关的体制机制,使人才培养质量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

我基本上认为是还是围绕人才培养质量来的,这里面当然要提到这个进一步促进公平这些原则都在里面,但我认为核心还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来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解说: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取得巨大的成就,在新的历史时期,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成为了人们新的期待,如何在高速的发展中,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的关系,教育产业化带来了哪些严重的问题,怎样建立起多元的高等教育体系,《世纪大讲堂》《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再思考》正在播出。

王鲁湘:好,下面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纪校长给我们演讲,他今天演讲的题目就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再思考》,大家欢迎。

纪宝成:经过最近这十几年的改革发展,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一方面表现为我们已经建立起了世界上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这是一条很重要的表现。第二一点呢,它是我们基本上建立起了,与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我们区域经济发展等等相适应的,办学体制,管理体制,布局结构和教育体系等等。

第三一个呢,我们国家,我认为实际上实施了一个普及、提高、赶超的发展战略,使我们国家最起码地级市,都拥有了高等学校,是比较,应当说高等教育布局上,有很大的普及,招生规模大规模地扩大,现在在校生的比例每年招生招六百多万,我们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达到26.5%这个普及的程度,应当说是比较高的,比较高的。这个提高的问题呢,就是通过国家加大教育的投入,通过各种措施,全国所有的高等学校,都在原有的基础上,无论在硬件实施,占地的面积还是师资的配备这个等等方面,都有了相当程度的提高。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纪宝成 高考状元 尖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