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内地高考人数四年锐减140万 部分高校10年内将关门

2012年06月07日 09:57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一年一度,高考又到。中国教育网在日前公布了2012年高招调查报告显示,近四年大陆高考考生人数下降140万人,有专家甚至预测,未来十年间中国大陆部分大学将面临关门的危机。报道说,高考报名人数在2008年达到了1050万人,此后就是逐年的减少,到今年只剩下900万,递减趋势明显。报道还说,报考人数锐减的原因包括学生来源减少,还有出国留学生的意愿增加了。此外,部分学生认为,现在上大学回报率太低,一些学校教育素质也不高,干脆放弃参加高考。

凤凰卫视6月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一年一度,高考又到。中国教育网在日前公布了2012年高招调查报告显示,近四年大陆高考考生人数下降140万人,有专家甚至预测,未来十年间中国大陆部分大学将面临关门的危机。报道说,高考报名人数在2008年达到了1050万人,此后就是逐年的减少,到今年只剩下900万,递减趋势明显。报道还说,报考人数锐减的原因包括学生来源减少,还有出国留学生的意愿增加了。此外,部分学生认为,现在上大学回报率太低,一些学校教育素质也不高,干脆放弃参加高考。高考的报考人数的锐减大专院校是首当其冲,目前中国大陆各省市都有学校招不满人的现象,录取分数也在不断的下调。报道说,目前中国大陆有近千所院校生源不满,连职业高中都出现了42000人的生源缺口。有专家预测说,未来十年间,部分大专院校将面临破产关门的危机。

非常人语

朱清时:中国大学近30年未出优秀人才

吕宁思:说到高考,内地媒体报道说,被称为中国高校改革第一人的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院士6月5号在武汉做招生宣传的时候谈及中国教育现状,他认为,中国大学都是以片面给学生输送知识为主,近30年来,没有培养出优秀的人才。他表示,真正优秀的人才,首先应该有想象力才能够创新,其次应该有很强的洞察力,能够发现事物之间的规律,最后应该有很好的记忆力。

针对目前中学生的出国日,朱清时表示,出国学习是件好事,他说我们这代人就是通过出国留学改变了人生的轨迹,观念也更加国际化了,但是他不赞成中学阶段就出国读书,他认为研究生阶段出国学习最好,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经长大了,有独立生活能力,有自己的价值判断,可以出国长长见识。朱清时还谈到,目前留学的重点小学,重点中学等现象,他认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长处,单凭考试成绩,难以评判学生是否优劣,重点小学和重点班级的做法是过早的把人分等级,本质就是把人淘汰出优质教育体系中,这是不合理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锐减 人数 报道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