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宋鸿兵:欧洲央行的设计思路围绕德国经济体

2012年10月02日 18:4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09年末,发端于希腊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已由单一国家主权债务危机正演变为整个欧元区的债务危机,进而发展为制约并影响欧洲乃至全球经济复苏的一场债务风暴。目前,欧元区各国正希望通过多方面的合作和共同努力,来摆脱困境,但是步履蹒跚。

凤凰卫视9月29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鲁湘:2009年末,发端于希腊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已由单一国家主权债务危机正演变为整个欧元区的债务危机,进而发展为制约并影响欧洲乃至全球经济复苏的一场债务风暴。目前,欧元区各国正希望通过多方面的合作和共同努力,来摆脱困境,但是步履蹒跚。欧债危机到底会走向何方,已成为举世关注的焦点问题,欧债危机是怎么产生的,为什么欧债危机会撼动欧元体系,欧元区会崩溃和解体吗?有关这些问题,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国际金融学者,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宋鸿兵先生,大演讲的题目是《欧债危机的台前幕后》。

解说:宋鸿兵,国际金融学者,现任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2007年6月,宋鸿兵先生出版《货币战争》一书,在国内和国际上引起巨大反响,被世界30多个国家和媒体广泛报道。在书中,宋鸿兵因为成功预测2007年次贷危机和2008年金融海啸而倍受关注。2009年8月,出版《货币战争2金权天下》,再度引发国际媒体的关注,书中提出了在后美元时代,世界将出现新的统一货币的判断,并将黄金与碳排放的货币化并列作为未来世界货币的可能选项。因为该书的大胆预言,美国《商业周刊》2009年11月刊将作者评为2009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40人之一。

2010年“货币战争”一词,被政要、媒体广泛引用,世界货币战争的爆发,也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

王鲁湘:从历史上看就是类似于现在的这种欧债危机的金融事件发没发生过?

宋鸿兵(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所谓主权债务危机,实际上讲是一种国债危机,如果我们狭义地看历史上的确存在过某些国家的国债出现巨大的这个问题,你比如说这个19世纪初的大英帝国,跟拿坡仑战争这个年代,那么由于战场上发生了这个情况的变化,会导致英国公债价格的波动,你再比如说这个美国南北战争,那么南方和北方所发行的这种主权债务,在欧洲市场它的价格不一样的,随着战争的这个变化和进程,会有大起大落。包括一战二战等等都会有类似情况,但是,由于国债作为一个金融市场的主体或者核心部分,这是本诗集或者说是20世纪以后,出现的一个新的情况。所以说到目前为止,以全球规模出现这么大连锁反应的主权信用危机,我认为这是第一次。

王鲁湘:这是第一次。

宋鸿兵:嗯。

王鲁湘:那么从这个数字上来看,美国债务状况比欧元区的这些国家的债务状况还要严重,是吧?

宋鸿兵:对。

王鲁湘:但为什么危机反映在欧洲没有反映在美国?

宋鸿兵:对,如果我们把全部欧元区国家的主权债务加在一块儿除以它们的GDP的话,这个数值应该是87%,而美国的主权债务和GDP相除,它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100%,或者说我们进一步分析,如果把美国平分成50个州,平分成50个国家,那么这50个国家中,至少有32个处在了希腊和所谓西班牙现在这个情况,濒于资金链断裂,濒于违约和破产。比如说加州,比如说纽约州、密歇根、佛罗里达、德克萨斯等等,我们可以排出一长串的例子。

王鲁湘:对。

宋鸿兵:这些州实际上已经没有能力去支付它的比如说失业保险金,本来作为你这个州的居民,你如果失业之后,政府是应该给你钱作为支付的,但是他们已经没有这个钱了,怎么办,是联邦政府进行转移支付,联邦政府出这个钱去给州政府,州政府来支付。换句话说,如果说按照希腊这个标准来判定的话,那美国有一多半州,都已经濒临所谓信用危机了。

王鲁湘:它只不过说有一个联邦政府在救。

宋鸿兵:对,实际上对于美国来说,它跟欧洲最大的区别是,美国的联邦政府特别是它有一个统一的财政部,可以在内部进行转移支付即刻义以丰补缺,那么在这样的过程之中,就使得这个危机得到所谓的控制,但是欧洲由于没有这样的机制,所以说当希腊出了问题,当西班牙出了问题,没有,你要让德国人把他们的纳税人的钱去贴补希腊和西班牙,那德国纳税人就不干,那么如果缺少这样一个协调机制,那问题的发生实际上是很难以控制的,这就是美国和欧洲可能存在着不一样的地方。

王鲁湘:一个是实际上在统一的货币的情况之下,还有一个统一的国家主权,是吧。

宋鸿兵:对。

王鲁湘:那么现在对于这个欧债的这个危机,已经有两种极端的看法了,一种就是很悲观的看法,就准备已经散伙了,准备做散伙以后的这个准备了,那么还有很多的人当然还是在救,是吧,那么您的判断。

宋鸿兵:为什么要研究整个欧盟这个运动,或者整合欧洲这个运动,它的主要参与人是谁,因为这件事情的发生始于60多年前,那么实际上历经了好几代人,总有一股强大的势力集团在不断地推,欧盟这个事情。

王鲁湘:对。

宋鸿兵:否则它不可能一步一步迈过这么多道艰难的困苦的这个坎坷,走到今天这一步,那是不可想像,那么这些始作俑者,到底他们是一个什么样的性质,这些人到底是处在一种什么样的状态,为什么要推这个事,那么这些人现在在欧洲到底掌握着怎样的权力,和控制着怎样大的一个力量,那么跟他们相比,其他的博弈方,能不能有效地制衡这一方,这个我觉得是盘但欧债危机发展,往后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也就是,如果有一些人,一定要把这个事情给做成,而其他人挡不住的话,这个事儿就会做成。

但是如果说挡住他的力量非常强大,那这个事儿可能就做不成,所以说我觉得我们在分析欧债危机的时候,除了我们刚才所说的原理上的东西,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从人脉这个角度,从利益集团的博弈关系之中,来看这个问题。这样的话我们可能会得出不同的结论,那么在我看来,欧债危机可能我们现在已经说要散伙了,要破产了,这个吵吵嚷嚷、沸沸扬扬,但是在我看来,我认为推动欧元整合和欧盟这个政治整合,这群人的力量非常之强大,我觉得到目前为止,我还看不出有哪一股力量能够有效地阻挡他们的这种势力的扩张。

所以在我看来,欧债危机很有可能成为一种危机倒逼改革的一次机遇,在正常情况下,主权国家是不愿意交出自己的主权。那么这一次危机,有可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遇,就是你不交出主权你就会破产,你的经济就会衰退,你就会被赶出欧元区。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你不得不乖乖地交出很多货币主权来。那么这些人可能他目的也就是为了争夺这些权力。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欧债危机这次是非常有意思的,而且这是一场大戏,好戏还在后面。

宋鸿兵:现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这个对欧债危机的关注主要是在几个方面,比如说大家非常关注欧债危机这个发展的趋势到底可不可控,如果不可控的话,最后会不会引发整个欧元体系的崩溃,甚至欧盟散伙。那么还有人关注会不会导致欧元区这个经济严重衰退,那么影响全球的经济复苏,那么不管是哪种关注,我觉得如果我们想把问题搞清楚,首先我们必须要明白,欧债危机的实质究竟是什么。那么从表面上看,我们看到是国债问题,我们如果往深里看,实际上是整个这个国家的经济活动出了问题。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我们来看欧债危机的话,那么就会看到它的经济发展模式存在着根本性的问题。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宋鸿兵 经济体 欧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