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德国法律禁止学前教育 保护孩子想象创造力

2012年08月25日 09:4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微博上看到一个段子这样写道,有中国人到德国,看到那里的孩子疯玩,就问孩子的父母,为啥不让孩子去学跳舞,弹钢琴,讲外语,还有学奥数呢?德国人父母回答说,法律不允许。说是原来德国立法禁止学前教育的,德国人认为,孩子学前教育最多不过是基本的社会常识,比如不允许暴力,不要大声说话等等,再就是动手能力,目的是为了保护孩子的想象力和主动思维能力。

凤凰卫视8月2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德国法律不允许儿童学前教育?
   
    吕宁思:在微博上看到一个段子这样写道,有中国人到德国,看到那里的孩子疯玩,就问孩子的父母,为啥不让孩子去学跳舞,弹钢琴,讲外语,还有学奥数呢?德国人父母回答说,法律不允许。说是原来德国立法禁止学前教育的,德国人认为,孩子学前教育最多不过是基本的社会常识,比如不允许暴力,不要大声说话等等,再就是动手能力,目的是为了保护孩子的想象力和主动思维能力。这个微博写的内容真是这样吗?作为我们记者对于任何间接的信息应该设法去认证,于是我就打电话给凤凰卫视驻德国的记者安林(音)求证,安林的短信回答如下,他说德国宪法,就是德国基本法第七条第六款规定,禁止学前班,根据德国魏玛共和国的宪法说学前班指的是专门针对学校教学大纲内容对儿童在正当入学年龄之前进行知识技能培养,从而取代学校的教育机构,特别是一些私立机构,从教育角度看,禁止学前班教授,应在学校学习的知识是为了实现社会公平,避免儿童根据父母贫富不同从而在学习阶段就出现优胜劣汰,有钱人孩子能享受国家更多的教育权利,这也是基本法第七条第四款的规定。由于德国是联邦制国家,普通教育的立法权由各联邦州负责,基本法条例并不妨碍各联邦州自行立法设立相应的培养儿童情商、智商发展的机构。你看这叫法律,咬文嚼字,你要读好几遍才能明白。总之,就原来德国的法律条款概念是很清晰的,确实有那些规定,但是也不能一概而论。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德国 保护孩子 学前教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