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欧债危机恶化 德国是欧洲唯一希望

2012年02月08日 09:0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龙年伊始,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第一周就访华,其中的深意,或许和欧债危机息息相关,毕竟德国现在是欧洲唯一的希望。

凤凰卫视2月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先生,中国龙年伊始,中国的外交领域似乎相对有出现一副新的气象,我们刚刚提到这三个话题都是在龙年一开始所发生的。第一个,上个星期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这个星期第二个加拿大总理哈珀访华,下个星期第三,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访美。这三个话题,可不可以请你解读一下,您认为这是不是一个巧合呢?

石齐平:也可以说是巧合吧,但也不能完全就是巧合,为什么说不完全是个巧合。你可以看到哈珀也好,默克尔也好,都是大国的总领导人嘛,因此有很多很多的国家要事,也不是闲的没事到处串门,今天到你这边,明天到那的,但是他们谈的事情跟中国谈的都是大事,而且不仅关系到他们跟中国的关系,甚至在很多意义上,扩大到比方像欧洲或者全球范围这些大事。

说明什么呢,什么中国作为一个崛起大国,今年不但在经济上,在政治上,在国际也有影响力也是举足轻重的了,至于说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下个星期要访美国,我觉得肯定是中国和美国之间,不仅仅是两国之间的大事,也一定会吸引全球媒体的关注,进行期待。

姜声扬:好,那我们就按照顺序来谈,我们先谈谈上个上去默克尔的访华之行。

石齐平:默克尔这次访华最受到大家关注的是时机问题,我们表面上可以看到官方的一个说话是中德建交40周年,但更重要的是我们也知道欧债危机发展到现在,其实还再继续的扩大,深化之中,我们也知道今天德国在欧洲范围内是唯一有这个能力去解决欧债危机的一个国家,所以今天欧洲国家也只能听它的,所以它在欧债危机的解决问题上是它说了算,所以这一次它到中国来访问,而中国在某种意义上,也被大家期待上,在欧债上面能够助一臂之力,所以大家关注的焦点当然离不开这么一个话题。

姜声扬:没错,那在这些议题上,你认为中德两国双方有什么样的交锋?

石齐平:总理温家宝在跟默克尔会面的时候表达了很大的善意,温家宝首先就表示,欧债的问题也解决非常急迫,中国正在积极的评估研究,究竟有什么样具体的方式通过国际货币基金,通过EFSF就是欧洲金融稳定机制基金,EFSF就是稳定基金,通过这些不同的渠道来帮助欧洲度过这么一个问题困难。

温家宝对于媒体最近也有一种说法,说中国打算增加对欧洲的投资是希望能够买下欧洲,温家宝对此做出很重要的澄清,他说这种顾虑绝对不是事实,中国没有意,也没有能力去做这个事。最后他特别强调,他说中国和德国之间的贸易也好,投资也好,都是平等互惠的,现在中国最大出入市场在欧洲,欧洲又是中国外资,或者是外来科技最主要来源,所以中国今天能够帮助欧洲,其实也就是帮助自己,我觉得这句话非常有战略上的含义。

姜声扬:那德国总理默克尔对这些话题又有什么样的表示?

石齐平:默克尔在作出回应的时候她也讲了,我记得在她访问中国的上上个礼拜,她曾经参加了瑞士,那时候不是举行了一个达沃斯论坛,她在里面做主题演讲,我觉得她也讲了一句话,她呼吁欧洲国家必须要积极的团结起来,否则欧洲只剩下一个度假圣地的价值了,说明她也意识到欧债危机非常严重。她在谈到欧债危机的时候,中德关系的时候,她说德国跟中国,德国也欢迎中国继续到德国去投资,德国也会继续在中国进行投资。她认为双方的互相投资是平等互惠的,德国不会把经贸的往来给它不必要的政治化,同时她还意有所指的说,欧元应该是相当坚挺的,她讲这句话。

姜声扬:对于温家宝,还有默克尔有关于欧债危机,还有欧元等等的谈话,你有什么样的解读?

石齐平:这个我就要做个比较了,我记得在去年大概是半年多以前,欧债危机开始越来越明显恶化的时候,当时国际媒体国际间颇有一种说法或者期待的,希望中国能够增加对国际货币基金的注资来助一臂之力,当时中国也表态有这个意思愿意。不过也有人说法,中国当时有意无意的,刻意的把中国的作为要看欧洲怎么做而定,欧洲做了之后,你能不能给我时常经济对我的承认,能不能解除对我的军售限制,能不能给我一个更大的国际的话语权空间,中间有某种程度的关系。

欧洲跟美国的反应,我觉得也很微妙,美国盖特纳干脆一口就委婉的把它拒绝了,说国际货币基金钱绝对够,子弹够了,我记得在我们做别的节目,我都讲过这话,连默克尔都讲过,欧洲的事情是欧洲人自己能够解决的,但是半年多过去了,整个形势现在到这个地步了,你可以看到中国的讲话跟默克尔讲话都出现了微妙的调整,中国现在不刻意强调,你说中国希望不希望,当然希望,但是它不把这个当做明显挂钩。关键是你要不要这么做,对我来讲还是很重要的,默克尔也没有明白的说,我不需要你的帮助,也很期待你中国来帮助,所以有双方面的调整是比较成熟,比较值得关注的一个发展。

姜声扬:确实有这样的一个调整,那石先生请问这表示什么?

石齐平:我觉得是表示双方面更多的,更清楚的看到了,其实我们之间的问题也未必要美国来多说话,它其实帮不了忙,对温家宝刚才我讲的话,必须要从战略的角度来考虑,我觉得很对的。因为这里面不光是中德之间的一种互惠的关系,帮欧洲就是帮中国不仅是贸易投资,还有一个欧元的因素,你必须把欧元这个因素跟美元跟人民币的三角关系把它掰扯清,把它看的更清楚了。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债危机 石齐平 欧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